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4 22:33:05| 人氣12,43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音天后》:謊言與真愛。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世人或許說我不會唱歌,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佛蘿倫絲。

1944年,熱愛音樂的佛羅倫斯夫人在丈夫貝菲爾先生與鋼琴家康是美的幫助下,即將登上卡內基音樂廳開獨唱會,準備用她的歌聲撫慰前線戰士心房,但沒人有勇氣告訴佛羅倫斯夫人,她的演唱走音的嚴重,卡內基音樂廳的表演,到底會是佛羅倫斯夫人的人生高峰或是一場遭人恥笑的災難?

 Stephen Frears 導演的《走音天后》,讓人想起寓言故事《國王的新衣》,每個人都對國王說他的新衣好美好漂亮,卻沒有人膽敢告訴國王:「你沒穿衣服耶!」;《走音天后》裡,佛羅倫斯的「友人」不斷說她的演唱多完美多叫人激賞難忘,友人謊言看似對佛蘿倫絲夫人有所疼惜,實則貪圖她的經濟援助。
《走音天后》也讓我想起金凱瑞演出的《楚門的世界》。人們真心熱愛活在攝影棚裡的楚門或只是看重他的「價值」?楚門的價值是什麼?電視實境秀主角、娛樂大眾的小丑、電視製作人與廣告金主不願放手的「金雞母」?抽離掉這些「價值」,還有多少人在乎楚門的生活?同樣的,佛蘿倫絲若無萬貫家財背景,她的「破嗓」真相,是否早就被揭露了?
「所以他們一直在笑話我?」佛蘿倫絲問丈夫,語氣中掩不住失落與心碎。她用最「真」的樣貌面對世界,這個世界卻用假意奉承回應真實的她。這是否也是種悲哀?



《走音天后》應是哀傷的電影,關於一個活在謊言中,被利用、剝削與嘲弄的女性的悲劇故事。
但溫情的Stephen Frears 導演沒有把電影處理的太狼狽不堪,反在層層包裹的謊言中,慢慢揭露出謊言背後隱藏的「真心」;電影前半場我都在質疑貝菲爾先生的出發點,他之所以跟佛蘿倫絲結婚,貪的難道不是錢、不是更好的社會地位?他瞞著妻子跟情婦另組家庭,難道不自私?他盡量不讓外人聽見妻子嗓音、所有出席嘉賓與媒體記者,都先用錢收買他們的「真正評論」,貝菲爾先生是在「保護」妻子或自己的名聲與地位?他對熱愛唱歌的佛蘿倫絲,抱著的是驕傲或是羞恥的心呢?
我始終認為貝菲爾先生是個貪財的小白臉,直到聽見佛蘿倫絲說她的先生是個糟糕的演員,只要報章雜誌批評貝菲爾先生的演技,她便會想辦法不讓丈夫看到這份評論,我開始重新思考真實與謊言的關係。

佛蘿倫絲和貝菲爾先生無法擁有「正常的婚姻生活」(佛蘿倫絲前夫帶給她的傷害),卻依然對彼此不離不棄、康是美無懼成為笑柄,陪佛蘿倫絲到卡內基音樂廳演出、肉販妻子在聽見眾人嘲笑佛蘿倫絲的表演時,率先站起來為她鼓勵與打氣等,他們承受外界的壓力卻依然選擇站在佛蘿倫絲身旁,或許不在貪圖能夠從中獲得多少好處,而是打心底關心與呵護佛蘿倫絲的勇氣與夢想。
也許《走音天后》不是《楚門的世界》,而是走音版的《再見列寧》,不想心愛的人受傷,所以想盡辦法創造出一個假象世界,所有的隱瞞與掩蓋與白色謊言,多少帶有點私心,但更多的是對人的在乎與不捨與愛。(這麼一想,佛蘿倫絲其實是很幸福的人啊!)
然後我們憶起貝菲爾先生在妻子睡前唸了篇文章給她聽:「若所愛之人改變就改變,便不是真愛。」;我想,貝菲爾與佛蘿倫絲的婚姻關係雖不「完整」,但他們對彼此的情意卻不虛假。




我喜歡《走音天后》,因為它很銅臭(一堆事情都用錢買通),又在銅臭味中,看見了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體貼;我喜歡《走音天后》,因為我愛死了的情境喜劇《生活大爆炸/宅男行不行》主角之一:霍華(Simon Helberg)居然登上大銀幕,而且還跟梅姨有超多對手戲!!!《走音天后》結尾字卡說:「康是美和佛蘿倫絲在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出,是他職業生涯的最顛峰」,我覺得這段文字可能也適用在Simon Helberg身上,「Simon Helberg接演《走音天后》並和奧斯卡影后梅莉史翠普演出對手戲,是他職業生涯的最顛峰」,哈哈哈哈,好啦,搞不好Simon Helberg在《走音天后》之後,事業會突飛猛進吧!
我喜歡《走音天后》,年紀小梅姨快一輪的休葛蘭(Hugh Grant),他和梅姨的對戲不但沒被吃掉,而且兩人搭起來的感覺還不壞,很驚喜啊;我喜歡《走音天后》,因為梅姨大唱走音歌時很有喜感、聊到對丈夫的愛與思念以及年輕時經歷的悲傷過往等,又能讓人看到性格外放的佛蘿倫絲,內心底的敏感與脆弱,儘管我們都太習慣梅莉史翠普的好演技,但試想假如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她的表演,能不驚艷能不讚嘆嗎?

最後,《走音天后》之於我的缺點在於貝菲爾先生與情婦凱薩琳的感情支線有點可惜,沒能深入挖掘貝菲爾先生的罪惡感、佛蘿倫絲的遺憾以及凱薩琳對這段三角感情的怨懟與不滿等,這三個角色若能處理的再糾結細膩些,應能帶出更多的矛盾與更強烈的情感衝突才是。(飾演情婦凱薩琳的是《不可能任務:失控國度》的Rebecca Ferguson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2,433)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天才無限家》:我的「1729」知音。
此分類上一篇:《我媽的希臘婚禮》:家的牽絆。

Highroad
看預告覺得是場鬧劇,被你寫的好吸引人!
2016-05-27 11:06:39
版主回應
其實不錯看哩~
2016-06-24 22:03:23
惠惠
這篇文章完完全全讓我直點頭啊,覺的凱薩琳後來消失的無影無蹤...?
Simon Helberg是誰我不認識啊,可是他有種莫名的喜感啊,很有存在感。。哈哈。
2016-05-31 16:49:00
版主回應
一定要看宅男行不行,會更清楚Simon Helberg的魅力所在!(我個人超愛的情境喜劇~)XD
2016-06-24 22:04: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