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16 16:48:10| 人氣13,1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悲慘世界》:把愛傳下去。(補述更新)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悲慘世界》,超想幫影片下個小副標:「把愛傳下去」。
愛啊,無所不在。
主角尚萬強被逼到走投無路時,主教對他伸出援手,給了他重生契機;後來尚萬強答應病重的芳亭將會全心照顧她的女兒珂賽特,讓這名飽受酒館夫婦欺負的女孩有了新生機會;多年後,珂賽特戀上革命青年馬里歐,為保障女兒幸福未來,尚萬強誓死保護馬里歐性命;乃至一群懷抱理想的熱血青年,難忍社會普遍存在的不公不義,醞釀起義,用肉身和鮮血對抗暴政,期望下一代可以在更美好更自由的環境下成長等等;不同程度與種類的愛,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綿延而去。
愛啊,是人與人之間的善意交心、是父母親對子女的疼惜、是單戀女子從小愛化大愛的付出、是年幼孩子用他的身軀喚醒人們遺忘多年的勇氣.....。
我愛《悲慘世界》,因為它有好多愛,大愛小愛,愛到天荒地老永不滅。
我愛《悲慘世界》,因為導演Tom Hooper擅用鏡頭描述角色心境。(可惜奧斯卡沒有提名Tom為最佳導演,唉!)
一如羅克洛素飾演的督察賈維,總是站在建物頂端,象徵權位高人一等,但他三番兩次走在建物邊緣,點出其邊緣人心態,我是誰?我的存在為何?我的所作所為到底是正義或僅是君王手下的惡人爪牙?
一如安海瑟威飾演的芳婷,為掙錢撫養幼女珂賽特,先是賣髮,而後賣牙齒,最後連肉體都可以交易與買賣,導演用鏡頭記錄芳婷在不同人群間轉來覆去,象徵底層群眾相互剝削與欺凌,也象徵一個逃不開的人間煉獄,然後芳亭緩緩唱出「I dreamed a dream」,在這首悲傷的歌曲中,我們不只聽見夢碎與心碎,也聽見一個時代的淪喪。




時代感,是我喜歡《悲慘世界》另個重要原因。
儘管我覺得Tom Hooper把《悲慘世界》拍的稍嫌冗長,可是影片越到後段,我越覺得自己聞得到悲慘年代的陳腐氣味、感受到困苦群眾內心累積多年的驚懼與躁動能量、體會到革命前夕,風雨欲來的肅殺與緊張氣氛,以及對「黎明到來」的期待與膽怯混雜心情;我欣賞導演用「眾生相」面容呈現「時代感」,每個人物無論出場多寡,都有份量,都有反撲力道。
努力抹掉自己過去的尚萬強,是困苦社會的受害者,一輩子活在高壓政府強加給他的「24601」數字恥辱中、貪財的酒館夫婦,是大發戰爭財的投機份子、容易被視為反派角色的賈維,其實是社會轉型過程中,悲劇般的邊緣人、暗戀馬里歐的愛波寧,是個讓人很感驚喜的角色,因為得不到小愛,所以束起長髮,為一個更大的目標奮鬥,或者說,愛波寧只是衷於自我(所有的大愛,都來自小愛的堆疊與累積而成),不求馬里歐的愛情回報,只求站在對方身旁,一同面對無情的子彈與砲火,真是傻的可憐卻也讓人心疼的女孩;而那群高聲談論「火紅是人民憤怒的熱血,黑色是終將告別漫漫長夜」的年輕人們,是衝撞的一代,對於混沌未來,有著熱切的期盼與期待;至於不畏強權的男孩Gavroche,代表萌芽的希望,當所有人都感到膽怯時,只有他敢於挺身而出,說著平等與自由需要靠行動爭取,躲在屋內避難的姑息與鴕鳥心態,將無法改變任何事情......。




《悲慘世界》從場景、美術、攝影、服裝、化妝、剪輯到音樂.....,無一不精,奧斯卡8項提名,實至名歸。
演員們的表現可說驚喜連連,別以為Hugh Jackman只會接演金剛狼這類商業作品,他曾經拿過東尼獎最佳男主角獎呢!(東尼獎是美國劇場界的奧斯卡!)
Hugh Jackman飾演的尚萬強,從出獄初期的憤怒難平到接受恩惠的懷疑與自問到後來為女兒奮鬥的心境轉折,表演層次豐富又細膩,演、唱都具水準的他,終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肯定,恭喜啊!
貓女安海瑟威再次證明自己是年輕女演員中的翹楚,一場「I dreamed a dream」表演,鏡頭毫不遮掩地正視她的臉龐,沒有絲毫的尷尬感受,只有滿滿的失落與怨懟從銀幕漫出;安海瑟威在《悲慘世界》的出場不多,卻成功在觀眾心中烙下深刻且難忘的印象,無怪乎是今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大熱門人選。




飾演馬里歐的Eddie Redmayne,一曲低聲吟唱感念革命夥伴逝去的「Enpty chair at enpty tables」,詮釋的既動人且傷感;Sacha Baron Cohen和Helena Bonham Carter演出的酒館夫婦,每次出場都有「笑」果,非常吸睛;Samantha Barks飾演的愛波寧、演出革命領袖的Aaron Tveit、演出督察賈維的羅素克洛等人,也各有精采表現。
看完《浩劫奇蹟》後,我曾感嘆奧斯卡沒有設置最佳新人獎,否則片中大兒子Tom Holland,應能獲得提名;如今我的遺珠名單要再補上一位,即是《悲慘世界》中,飾演Gavroche的Daniel Huttlestone,這是年僅14歲的Daniel Huttlestone初登大銀幕之作,表現不顯生澀,唱作俱佳,最後結局還賺到我的淚水,大讚啦!




2013年才剛過不到兩個月時間,我幾乎可以確定《悲慘世界》將列入我的年度佳片推薦名單中。
假如您跟我一樣愛看歌舞片、對大愛小愛很沒抵抗力、對大場面的史詩作品有著偏好、對安海瑟威有著滿滿的愛等等等,那麼千萬別錯過《悲慘世界》,相信這部影片會在您的心裡激起一些熱血與感動的火花才是啊。




補述:(底下有提到結局)

火紅,是璀璨未來的首道曙光。
黑暗,是終將告別的漫漫長夜。

《電影的魔力》作者Howard Suber在書中如此寫道:「假如一部電影的開幕場景以及結束場景都很出色,可以說,已經成功了一半。其他的,都只是用來塞滿一整部電影。」
二次觀賞《悲慘世界》,感動依舊,尤其結局,讓我在戲院亮燈之際,內心持續激昂著;過世的尚萬強聽見群眾合唱聲音,他走出陰暗的修道院(過去),踏入明亮的戶外廣場(未來),廣場上架起一道巨大的堡壘屏障,所有逝去的人們高踞堡壘,齊聲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揮舞著象徵自由、平等、博愛的法國旗幟,彷彿他們仍在默默守護著所愛的人與家園,說著儘管犧牲無數生命,但希望的種子已經種下,悲慘時代就要結束,明天,將要迎接新時代的到來。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 When tomorrow com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3,166)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派特的幸福劇本》:人對了,氣場就對!
此分類上一篇:《終極警探:跨國救援》:衰神變瘟神。

Spring
我愛歌舞片,當然也愛悲慘世界!值得一提的是,在此片,演員表現都可圈可點,個人的演出既出色,整體又不失平衡。很巧的是,觀影的前兩天,才看了 Eddie Redmayne主演的夢露週記DVD,覺得他好適合演出這樣不太man的痴情男喔!
ps.那一屆的奧斯卡女主角,個人覺得Michelle的演出比梅姨更精準..更touching...
2013-03-04 19:26:34
版主回應
呵呵,Eddie Redmayne讓我很驚喜,沒想到他唱歌可以這麼好聽啊!
另外,不管是Michelle或梅姨的演出,我都很愛,去年梅姨得獎我很開心,因為這麼厲害的女演員才拿過一座女主角獎,終究是太少了點啊!XD
2013-03-04 23:00:58
秋天
這部音樂電影, 真的是好看又好聽, 很難想像所有演員都能唱出這麼優美動人的曲調

賺人熱淚第一名是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年輕的生命在一夕之間消失了, 他們高談闊論的地方成了一片廢墟, 雖然他們的鮮血沒能讓黑夜立刻結束, 但他們的血不會白流

這電影很有感染力, 會讓人熱血沸騰, 令人回味無窮
2013-03-05 13:36:46
版主回應
秋天,
我也很喜歡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看完電影那幾天都在反覆聽這張原聲帶,後來稍停了一下,這兩天又開始續聽,哈哈。XD
2013-03-07 10:42: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