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9 14:40:57| 人氣4,83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08金馬影展:「導演焦點:亞歷山大佩特洛夫」:感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馬影展的片子都看完囉!!!
今年以動畫片「怕黑怪談」做為自己的開幕片,昨晚同樣以動畫片「導演焦點:亞歷山大佩特洛夫」做為最後一部作品,算是頭尾呼應的巧合。

偉大的創作,值得重複咀嚼回味。
看了兩次「導演焦點:亞歷山大佩特洛夫」,上週五看完後,深受感動,所以昨晚又重看一次。
電影共收錄亞歷山大佩特洛夫導演的五部動畫短片,分別是「母牛」、「美人魚」、「狂人之夢」、「老人與海」、和「摯愛」。
俄國導演亞歷山大佩特洛夫Aleksandr Petrov的動畫短片,全部以玻璃油畫製成,每一部短片都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人物動作的流暢性雖不若傳統動畫般細膩(12幅畫為1秒),但每一格畫面都像是一幅精緻油畫,看得人萬分感動。
有人問導演:「你的作品都改編自文學小說,未來是否會自己創作故事,並將其製成動畫???」
導演回答:「我不是小說家,我是動畫師。我的作品雖然改編自文學名著,但在動畫製作之前,我都重複熟讀每一篇故事,並努力將腦海中的畫面化成影像。」
導演的回答,也是我對他作品的第一印象:活脫從書本中活過來的想像!!!
五部動畫短片,每一部都精緻地讓人讚好,其中尤以「摯愛」最得我心(註)。
「摯愛」是導演和兒子共同創作的短片,畫面和前作相當不同,一反導演早期作品貫有的陰鬱,轉為明亮動人。
故事敘述年輕男孩Anton情竇初開,愛寫作、幻想的他,喜歡上家中女僕Pasha、還有住在他家隔壁,老戴著墨鏡的神祕女子。
他在這兩名女子間周旋,體驗愛情的魔力,讓愛情帶著他遨遊創作的想像天地。
然而,Anton在愛情中得到歡愉、卻也在愛情中獲得成長與幻滅。當愛情逝去,他苦吞傷痛,將初戀甜美又傷懷的回憶長埋心中....。
不管是顏色、畫面處理、動畫技巧,「摯愛」大概都是導演最巔峰表現了。
「摯愛」讓觀眾看到創作者的巧思,看到他如何將文字裡對角色細膩描述的心境,用魔幻詩意的方式呈現在觀眾眼前。
我非常喜歡Anton見到心儀的對象時,腦海中迸發出來的各種不同想像,既展現動畫的高度技巧、也巧妙表現主角愛做夢、敏感、纖細的個性。
在此,對導演致上最高的敬意。(鞠躬再鞠躬,欽佩不已啊~~)
雖然是短片動畫,但規格、用心不亞於好萊塢大成本動畫製作,絲毫不苟且的認真態度,處處得見。
每部短片都以全動畫方式呈現(前景、背景都有動作),若無投入大量心力,哪能做出這麼細緻的畫面啊!!!
每部短片的故事都能說得流暢,文學作品影像化,向來不容易,但這幾部影片,皆能兼顧文字與影像魅力,讓故事在短時間內發酵出其魅力。
另外,配樂相當好聽,第一次看影片時,就深受音樂吸引,第二次欣賞,還是好喜歡電影配樂,只可惜這些配樂大概沒有集結成原聲帶推出吧。
從上週末到今天,心裡一直有著感動與感慨。
感動的是:因為有這些充滿熱情和毅力的創作者,不斷在自我領域探索,力求做出最完美的作品,觀眾們才有機會看到這些傳世經典。
感慨的是:昨晚和朋友聊天,大夥聊到工作時,不禁嘆了口氣。
現下的工作,雖不討厭,卻不是內心真正喜歡做的事情,礙於經濟、現實,我們被困在不上不下的情境中。
我羨慕導演亞歷山大佩特洛夫,羨慕他的創作力,更羨慕他對藝術的堅持。
我忍不住這麼問自己:現下的生活,究竟是真正的困境???或是懶惰的天性,致使我們裹足不前呢???

金馬影展有部份影片會巡迴到台中演出,「導演焦點:亞歷山大佩特洛夫」是其中一部。
導演總共創作五部動畫短片,其中四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並在2000年,以「老人與海」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
想想看,用一部電影票價的錢,就能看到巧妙各有不同、且水準極高的動畫集錦(花了20年的時間,才創作出這麼五部精緻的短片!!),真的很划算啦!!!
雖然網路上可以找到導演作品(Youtube可以找到這些短片),但粗糙的畫質,根本無法呈現導演對於顏色、細節的用心,還是非得透過大銀幕,才能見其巧妙與精彩!!!
所以,住台中的朋友們,無論如何,一定要進戲院看看這部精彩的作品啊!!
註:
我很喜歡導演得獎短片「老人與海」,片頭雲霧繚繞的山頭,瞬間幻化成一頭頭壯碩的大象、羚鹿、獅子,其磅礡氣勢和妙趣聯想,看地我內心不斷叫好。
只是這次影展播映的「老人與海」,以DVD格式播放,投射到大銀幕上,其畫質或效果,都明顯差了一截,相當可惜!!!(「老人與海」的DVD台灣買的到喔,而且還收錄一段幕後製作特輯!!!)

台長: hatsocks
人氣(4,83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展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哭泣與耳語」:讓我看傻了眼!!!
此分類上一篇:08金馬影展:「2001太空漫遊」:震撼。

電視兒童
我也是最喜歡《摯愛》,玻璃油畫的大銀幕版本真是難得一見,是我這次金馬最大的收穫XD
2008-11-21 20:12:09
版主回應
是啊!!!我完全沒料到會這麼好看,那色澤、畫技、和敘事都非常動人啊~~~
2008-11-24 08:45:08
oil a
什麼什麼
可惡
看到香香這篇時已經一整個來不及了
加上外公上周過世
這週做喪事
原本畫好位的金馬影展
也放棄了一兩部
哎~~怎麼跟金馬這麼沒緣份!
2008-11-29 17:56:10
版主回應
游大師
不知道妳外公過世,哎喲,妳心情一定很差,希望妳都好,也希望妳媽媽心情可以平復些,加油。

明年有機會,妳上台北來住個幾天吧,好好看些金馬影展的電影吧。
很多很棒的電影,其實並沒有巡迴到台中哩。
2008-12-01 09:04: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