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3 16:18:19|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聽到人家說,你們感情好好,你們是好朋友。某些時候在我聽來其實蠻刺耳的,好朋友的定義是什麼呢?你們看到所謂好朋友,只是常走在一起,做什麼事都在一起,似乎這樣就構成了好朋友的條件。我覺得不是,好朋友可以不用事事一起做,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人總也有自己的想法,而真正的朋友在我的想法裡是,自己把自己的事做好,需要在一起或能一起做事的時候,就在一起,或是玩樂等等。要說什麼就說什麼,不需語帶保留,有話直說,不必顧慮到對方是否因為自己的建議而心生不滿。

好朋友應該要互相體諒,因為有時候自己事情很多,或是有各種狀況的時候,往往都希望有一個人能了解,能讓自己吐吐苦水,無論好話壞話、對誰的批評或稱讚、滿腹委屈…等,都可以跟對方說,並且不怕話會傳出去,造成不必要的麻煩。而自己也應該體諒對方,要求別人做的事,自己先做到。

好朋友應該什麼都說,好的壞的都要說,人總是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往往做了讓人不開心的事或做了不適當的言論而不自覺,而這時候有個好朋友在身邊,看到自己的缺點或自己做錯的地方時,能適當的給予建議和批評,真正的好朋友是不會被這種批評弄的感情破裂,畢竟連自己的好朋友都不點出自己錯的地方在哪裡了,別人就更不會說,不說也還好,更糟的還可能有那種等著看自己出糗、鬧笑話的人,這時候有朋友的一句建議是很重要的。

好朋友應該互相勉勵,互相督促對方讀書,有可以共享的資料或資源也能不吝嗇的提供出來,分享自己所知的一切、分享自己可得的資源並不會讓自己的能力減低,也不會因為分享了之後,自己本來會的事情就不會了。好朋友本來就要互相學習,不要總心存戒心,怕自己的朋友贏過自己,害怕有用嗎?朋友贏過自己是朋友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害怕因為分享了資料或資訊,成績比自己的朋友不好,那是對自己沒自信,那是自私。總想從別人那裡得到好處,從別人那裡拿到資料,而自己知道的事情卻不告訴大家也不和大家分享,人不會因此而贏過自己的夥伴太多,因為大家都在共享,而有本事善用資源和別人一起交流的人,學到更多也知道更多,一昧的接收不是學習的最好方法,有實力的人不因分享而變弱,會因為分享而得到更多東西。如果連好朋友之間都要計較成績好壞,計較誰強誰弱,那也太工於心計,自己的朋友成績比自己好,自己要檢討,而不是嫉妒起對方的成績,坦然面對自己的失敗,才能繼續前進。

好朋友不是處處附和對方,事事順著對方,和朋友相處要忠於自我,屈就自己讓自己覺得難受,並不是正確的做法。朋友在一起是要快樂,而不是委屈自己求那種虛假的快樂。

最後最重要的是,朋友要互挺,當大家都不理自己的朋友時,自己更應該去伸出援手,而不是加入排擠行列以保自己能全身而退。曾經我有幾個很挺我的朋友,讓我在遇到某些狀況時能處變不驚,不因為別人的威脅而有所畏懼,曾經我很感動很窩心有這群朋友,我也很後悔曾經有一次我沒適時的對朋友伸出援手,縱使那件事不是很嚴重,但是在我心裡卻一直對我那位朋友有愧疚,她可能也不記得了,但是我還是很在意,所以也告誡自己不可以這樣。朋友有事時絕不冷眼旁觀,一定要一起解決,互相幫忙。而跳出來挺一個被大家排擠的人實屬困難,我也遇過被人惡意的排擠,而當時的"好朋友"就閃我閃的遠遠的,但是我不怪她,人總是為自己想,怎麼知道會不會被我波及,而且我還沒遇過朋友被遇排擠的事,說是會挺也只是說而已,所以我不怪她當時不挺我,但是最不可原諒的是亂放流言,不過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總之,朋友相交貴在知心。工於心計的友誼是不會長遠的,就算會很久,也不過是維持表面的假象,說的是表面話不能深入,更遑論交心了!

台長: 小涵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