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2-11 23:18:50| 人氣1,0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明記事~Dec 05, 2017/父親對年日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日清晨五點,伴著今年第二大明月,我們為著父親做了對年。
       那一夜我並未眠!    
       年初送走父親之後,我就不曾再正視這個房子。它在樹木環伺之處,它像極了一個獵人長途狩獵後的依歸,有著自他方歸來就想躺下的舊床。而今它轉換了屋主,成了哥哥的產業,雖說老哥依舊把鑰匙放在原處,然心理層面上有自己過不去的尷尬:這畢竟已經是哥的地方了,爸的過往與媽的痕跡會一點一點地被抹去,我與哥的旁系血親關係畢竟不若直系,父母不在了,我的驕縱向誰無理去?


DSC_5570.jpg







父親莫名其妙離去之後,回老家父親的小房間成了計數一周的方式,算算竟已50周。350個日子,這個數字換算另一個時空,會是幾日或幾時? 來誦經的師父說:那個地方的時間過得慢,一個月等同我們的一日,所以才有初一十五拜飯。
師父講著,我想著。沒災沒痛的日子慢慢來,可以靜靜地看著一粒沙成就一個大千世界,可以賞著一點露水掛著陽光,可以看著黎明黃昏不會有李商隱的感慨,連蝴蝶翅膀的振動都可以看得明白,只是這前提是心無罣礙。奶奶偶會怨懟爺爺、父親不入夢來,我想忘了我們也好,不然那麼多的惆悵能向哪裡去?

清晨六時許,送父親回到祖厝大廳,依偎著當年他落土處。我看著神主牌上母親的名字、爺爺的名字與其他世代的祖先們,一世一世的累積,若還有靈他們會不會跟我一樣,從這個大廳望去,感受這一片天空是如此寬闊,卻也是如此虛無?


日子一日一日,不知不覺地送往迎來、生老病死等,漸漸地在我的人生軌跡裡刻出一些偏離,自言自語成了思念的儀式,這種感受就像是揮拳向天空,怎麼著力?





   

台長: 小野兔
人氣(1,08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簡明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簡明記事~孩子的秘密基地之一/Nov 26, 2017
此分類上一篇:簡明記事~閱上小學/ 31 Aug, 20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