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19 22:31:25| 人氣9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明記事~失物招領事件/10 Jun, 20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來沒想過這輩子要去處理這種問題,事情出自老大從班級失物招領處拿走一把剪刀。

      他應該自己也被這件事的嚴重性給驚嚇到,所以當天下午接他的時候,他立即拿出聯絡簿讓我知曉事情的經過。看來平時他在班級的表現也非誇張之流,老師僅以聯絡簿通知,期待我好好了解問題所在。我回想平時生活教導上,即便是兩兄弟、親子之間,也要尊重他人東西的所有權,這般事情的發生凸顯出我在孩子的日常生活陪伴上,少了細緻的處理,我想是傾聽他們的喜好。
問:你會什麼會想要拿那把剪刀?你自己不是也有嗎?家中也有?
答:因為我很喜歡。

      平時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例如要購買的物品、要吃的東西、要穿的衣服、要讀的書、要練習的時間......等等,幾乎都是操之在我,久而久之也忘了旁人的喜好與想法,更何況孩子在長大中,有自己的意見與喜好,老大較為纖細敏感,知道我對金錢的用度比較審慎,很少會為了買某些物品跟我啼哭(印象中只有一次為了買貝殼,竟然在大街上哭鬧)。他還是孩子,也是有慾望,被壓抑的慾望在那天漫過了他還不成熟的理智,竟以為遺失物就是無主物,可以任意取用。
問:什麼叫做遺失物?
答:別人忘記的東西。
問:既然你知道是別人遺失的東西,怎麼是沒有人的?
答:我以為失物招領處的東西就是沒有人的。

     我知道,在處理這件事上,如果上了火,就失去了意義,所以得慢慢從情感上去了解他為何會有當下的行為。最後以一句這個年紀理解的話:失物招領處的東西是在等待【舊】主人,不是要找【新】主人。

     但願,這樣的處理能有效導正他,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台長: 小野兔
人氣(9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簡明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簡明記事~夏至,實至名歸/21 June, 2017
此分類上一篇:簡明記事~27 May, 2017/閱六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