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8 21:43:45| 人氣1,6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明記事~老大考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擔心著,進入制式教育階段的他會愈來愈呆笨。因為自己也在小學任教,卻鮮有同仁有著包容孩子犯錯的心與講理的耐心,所以會擔心他會欇於教師的權威,而封閉自己的想像。

小人兒為何會封閉自己的想像?因為考卷分數!

因為考卷分數有了多寡, 有了學習的評價與教師教學的評價,於是在校都很努力讓孩子不出錯。然,當我看到老大這兩張考卷時,我笑了!
一來,得面對他在智育表現上非常普通,應該不如當年的小兔子我。
二來,得笑笑接受這個孩子還不太明瞭數字的意義。

為什麼周遭的環境充滿數字?
他喜愛堆疊的積木、樂高的程度,可以量化嗎?
他對【風中奇緣】裡男女主角的結局感到悲傷,悲傷可以量化嗎?
他每晚睡前仆在我身上,要求我陪他們睡,這請求可以量化嗎?


他說:很喜歡掃地,因為可以掃好多落葉。
一個假日,帶他去學校溜搭,他拿著比他個頭高的竹掃把,左掃又揮,彷彿在地上畫畫,他自己沒意識到,在那當下他非常入神的。那一個畫面,寧靜,醇美,我不知道哪個數字可以代表當下,或許0稍可表達。

一直認為學校的課程設計,比較適合女生,男孩子好動的天性在戶外陽光下才自然奔放,我就耐心等待花開吧!



收到的前兩張考卷成績



一年二班教室後






一年二班教室後

















 

台長: 小野兔
人氣(1,6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簡明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簡明記事~簡單但深刻的問題/Dec 05, 2015
此分類上一篇:簡明記事~老大上小學/Sep 01, 20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