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23:02:18|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識經濟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稍微將已擱了好久的書翻了翻.
書名如題"知識經濟時代"
書中內容生澀 引用太多數據!
奈何頭腦長時間處於呆滯狀態不敷使用了
便也只翻了翻.話雖如此 多多少少有些啟發...
書中大義簡而言之 說清了目前時代的掛帥便是知識
唯有知識能開拓出一條路.
唯有知識能夠打破不平衡的社會 讓自己走入金字塔的頂端!
我很感謝現代的社會 讓人能夠盡情的吸收! 有了書局而沒有文字獄
又有了基礎教育 讓許多原本沒有機會的人多了一條路!
-----------------------------------------------------
書中提到 中國 古老的大國 三大發名的發源地 為何會薄弱! 美國一個200年左右文化的國家 為何會強盛! 書中提到的原因 便是"秩序" 太過講究秩序反而喪失了該有的自由與創意 然而我認為 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
最終的理由 我想是基於民族性 民族性是很抽象的一種東西!
中國自古自稱禮誼之邦 但就我而言所謂的禮儀 不過就是種虛偽 如果說 我們的老祖宗自春秋戰國時代便開始研究科學 而孔孟講的是幾何學或邏輯推理那麼中國會怎麼樣? 這樣講或許太過苛責 說起來彷彿是對中國這些年的歷史太不屑 認為這是種錯誤 我想 這不公平 對老祖宗也是種侮辱吧?
先聖賢們為了我們的國家建立了深厚的文化基礎 相比於其他國家 我們的確可稱為禮教之邦 但是 是否也因此 造就了後來中國的國力不敵外國 因為荒廢了科學?
終究談起來 我還是需要很嚴苛的形容過往中國的帝制是一種錯誤.因為一王獨大的原因.造就了秦始皇的焚書坑儒! 然而! 一個國家當然需要領袖, 而領袖的目的只是為了使這個國家能有個代表! 讓國事方便進行! 而非君權神授,造成了絕對了權力!造成了絕對的秩序而讓不受任何約束的科學無法伸展...
說到了這裡 我其實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接下去了...如果這篇文章有人看到的話 就請您當作是一個無聊沒事做的人所發的牢騷吧!






台長: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