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5 17:29:47| 人氣1,658| 回應0 | 上一篇

「聽話,照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圖為大安運動中心 (一50、一25池) 黃色 "地滑" 牌即 "快速道"所在,其後紅條凳,就是第一次遇到L教練時,他坐的地方。 下圖是台大室內池(25)。

農曆年前,遇到一位 今年一月份 剛到大安當救生員 的   L教練 ---- 他曾經是國內仰式紀錄保持人,選手退役後 當校隊教練,退休後 當救生員。初次遇見,他指點了我仰泳的肩部問題,我當場根本改不過來,「回」台大練了一陣才對了()

 

可是上個月的「台大月休館日」沒看見他,心裡頗遺憾:「該不會他星期一都沒班吧?」(那麼遇見的機率就極低了) 228台大不開的時候,雖有遇見,卻因我看到大安告示牌上寫「例假日不清場」信以為真,很晚才去,沒游幾下就被趕上岸(原來 例假日 只有下午不清場!)儘管清場結束我又回去游,他已經輪去側面高台上鳥瞰全池,連話都講不上了

 

本月休館日,睡眼惺忪的我乖乖早早去,進門遇見蝶式先生,他得意地跟我分享:本月他都連續蝶800不休息。(蝶式先生是頗有名氣的氣功老師,他開朗熱心,遇見他很開心 ---- 好兆頭 ---- 果然(?)  L教練有班!)我照例蛙式暖身後,開始練蝶腰,L教練開口了:「妳幅度太小,要大一點,要游蝶式時的幅度。」

 

我覺得很有道理(前幾天在台大看到一位「圓身」的女士在側蝶腰,她幅度很大,那種「核心力」感 超強)。立刻加大幅度,蝶了一個來回。L教練說:「對不起,這樣比較累吧?我雞婆。就是要整個內臟都擠壓到,運動才有效。」

 

我指著隔壁道的蝶式先生說:「他連蝶800」。L教練竟然說:「他常常來,都有打招呼,我都不好意思跟他講:他都投降式游法 (模仿),這樣會受傷,而且,他又沒有兩顆心臟,這樣(硬蝶) … 會猝死

 

我練分解、游自由式,直到收工仰式都游完了,L教練都沒吭聲。於是我蝶了兩個50L教練說:「妳應該游給他看看,正確的蝶式是怎樣(我囧,不過反正蝶式先生早已離場)妳有沒有報名(明年)世界壯年泳賽?(我國罕有得到的國際賽事主辦權的大賽)」我說:「他說他報了!」L教練:「外國選手會覺得台灣程度 怎麼這樣..

 

(呃 各位大德,我該如何含蓄地提醒蝶式先生啊

 

L教練突然說:「這個也是(亂蝶)」(岸上一位男士 正走過來)「很多人都是夜郎自大!」我剛瞥了一眼,L教練竟對他說:「你應該看看她游,看怎樣才是正確的蝶式(我囧!)那位男士馬上接:游給我觀摩一下(我囧!)L教練:「妳蝶過去十五公尺就好。」彼時快速道沒啥人,我只好蝶了個25來回。

 

然後我(不甘願 沒被糾正?) 游了一趟仰式。L教練終於說話了:「妳看看,手臂()舉到(135~140),是不是很輕鬆,完全不需要用力,也不卡?這時候,就側肩(),手臂自然就()到頭的下方了」我在岸邊筆劃一下,試了一趟,回程就大致找到(雖然沒有很鞏固)!L教練說:「有沒有輕鬆很多?!我看妳有點 (姿勢錯誤導致的身體) 變形,所以跟妳講。游泳要理解身體的力學,跟流體力學

 

剛才那位先生顯然看到 教練在對我解說仰式,已湊過來看了一陣。可他開口,居然是問():「妳手在水下的動作是怎樣?」(我囧!教練講啥你根本沒在聽嘛)他還一邊筆劃著「教練強調的錯誤」教練忍不住回答:「你要先了解原理,游泳不能只是在游,自由式也一樣 那位先生顯然懶得聽教練(精闢,並不囉嗦)的解說!我「緩頰」地表示:「對!像我自由式,就只會「手在爬」,都用不上軀幹的力量

 

教練突然開始講解自由式:「妳的鬢角線就是水平面,然後頭不動,轉體手入水,下巴下面就是肩膀。妳有空試試看。」我立刻試了個20公尺來回,完 到。教練:「妳的下巴下面有肩膀嗎?」「沒有 要轉夠?」L教練點頭:「聽話,照做。」我立刻又出發,游了50的來回,有點抓到了,雖然還不鞏固 ---- 真是大發現!然後居然已經到清場時間!L教練不見了(去刷地了)!我連答謝的機會都沒有,內心非常「激動」

 

「聽話,照做」這句話,聽起來刺耳,頗「教忠教孝」,而且誠然,我們未必常常能遇到 講解很精闢的人。但遇到的時候,是否懂得把握機會「聽話,照做」實在太重要 ---- 首先至少「聽」?怪不得L教練對那位先生只能苦笑,並且「不好意思」糾正蝶式先生 ---- 其實我覺得 蝶式先生應該懂得「聽話,照做」的說

台長: 雨下
人氣(1,6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