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18 11:01:01| 人氣1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耐心能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和我的小寶貝


2013.3.17

 

念小學四年級的女兒開始為數學苦惱。

數學習作裡的回家功課幾乎全寫錯,我發現公式背得不熟與理解不夠是最大的主因。

好在這二天是假日,我們有很多時間可以拿來練習。

 

首先,星期六的上午安排訂正數學功課。

一聽到「訂正數學」,女兒臉上的笑容一下子就消失得無影無蹤,整個人好像從天堂掉進了地獄。

從沙發走到餐桌,短短的幾步路,她卻走得緩慢且沉重,一邊走一邊用腳底刻意的踢地面發出碰撞的聲響,每一步都像在發洩心中的不滿,地板與住在樓下的住戶倒楣的成了她的出氣筒。

 

一屁股坐在椅子上,粗魯的打開鉛筆盒拿出自動筆和橡皮擦。

「我們先來看看這一題。」

女兒緊繃著一張臉,眼神像在抵制,才寫幾個數字自動筆筆心就斷了好幾次,她氣得衝口而出:「這是什麼爛筆。」

我停下來問她:「大概是我誤會了,但妳看起來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她點點頭。

「那我們先休息十分鐘,等妳準備好了我們再訂正。」我離開座位,到兒子的房間裡,看他的圖畫得怎麼樣了。

我心裡想,如果女兒不能心平氣和的訂正,學習效果不但大打折扣,而且最後還可能演變成母女倆的戰爭,在還沒有彼此傷害之前先讓彼此靜一靜會比較好。

 

當我走出兒子房間時,已儲備了更多的耐心能量

懂事的女兒這時也投以我甜蜜的微笑,她從陽台一邊向我走來一邊說:「媽,今天的天氣真好!」

「這麼好的天氣最適合出門了,訂正完功課我們就去圖書館。」我真的希望女兒能學會如何運算,只要再多想一想,再多算一算,這些數學題目難不倒她。

因為心急又氣自己學不會而繃著臉生氣,不是只有這一次,為了避免教導的我情緒受影響,「休息時間」就成為我們彼此靜一靜的充電時間,只要雙方調適好了,坐回餐桌又是一個好的開始。

 

為了加強題型的理解,晚上我從習題中挑了十題考女兒。

她心不甘情不願的拿出筆,第一題就讓她沒有把握,沒自信的一邊看我一邊寫答案,之後幾題幾乎全對,然後自信的一題接著一題寫。

看著女兒從一開始的不會到自信的完成習題,我的心裡歡喜又感動,然後開始碎碎唸的說,許多事情在一開始總是困難的,但只要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去做,就會發現它沒有想像中的複雜。

快樂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但是可以從學習與成長中獲得,想要擁有源源不絕的快樂,就要勇敢的面對每一項挑戰。

 

最後,我希望女兒學會數學可以去學校教同學,但女兒說:「那很累耶!有些人怎麼教都教不會,愈教愈氣……

我,了解那種感受。

但還是告訴她:「要有耐心,助人為快樂之本。」

 

 

台長: 黑熊蕙君
人氣(1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和廁所有約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兒童詩選讀》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