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2 12:42:07|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之風景》──就是喜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聽過林嘉欣主唱的「戀之風景」,就一直想看電影《戀之風景》。

去年,有兩首電影主題曲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是《向左走‧向右走》的「遇見」,另一首便是「戀之風景」。

「戀之風景」曲詞俱佳,旋律優美,像電影一般美不勝收。《戀之風景》中的青島雖並不如我想像般美,然而片中的鏡頭運用、場景調度,以至男女主角,都是導演都美感的堅持,看《戀之風景》的過程,是一種歡愉,一種享受。

《戀之風景》是有關回憶和遺忘的。電影經常閃回林嘉欣對鄭伊健的回憶,在朦朦朧朧的柔焦鏡下,那種與藝術家相戀的浪漫感覺悠然而生。只是林嘉欣的記憶隨著時間流逝而變得越來越矇糊,似乎最終必定難逃記憶完全被遺忘的一天。

片中劉燁主動為林嘉欣尋找回憶 (其實是鄭伊健的回憶),而在他企圖重新建構林嘉欣的回憶的同時,也正在成為她記憶的一部份,故事的關鍵落在究竟林嘉欣能否接受有關鄭伊健的回憶被取締。

片末劉燁在林嘉欣居所前牆壁上畫的一幅壁畫,為她帶來了震撼,喚醒了「登瀛梨雪」這風景,也從此在她心中烙下了一個不能磨滅的影像。

《戀之風景》故事如「戀之風景」樂曲的旋律,沒有太大的高高低起伏,卻如行雲流水,綿綿細訴寸寸回憶亦能感動。有時一齣出色的電影無需震撼性的內容,或者文本背後的深層意義,只需求一種具有普遍性的感情,和簡單動人的感覺。

我最喜歡《戀之風景》這種簡單動人,因此《戀之風景》是我在二零零三年最喜愛的港產電影。


後記:
這是我花了最長時間所寫的一篇影評,前後歷時四個多月。幾次執筆要寫,卻寫不出甚麼來,到最後擱筆之時,也發覺沒有寫到甚麼。似乎,真正喜歡,真是難以訴之言辭的。

台長: Will Chan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