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1 02:02:50|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籃球對我說的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打了足足六小時籃球,期間雖然有抽筋的時候,卻一直堅持打下去,結果今天幾小時內的3 ON 3半場比賽,我的隊伍一直都沒有輸過一場。

突然在想,我為什麼會對籃球場上的勝負這麼執著?我會打籃球打到幾多歲呢?這個問題我現在還不知道,但是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運動。

又再想想,我真的喜歡這運動嗎?我不像那些籃球迷每週都會看自己喜歡的NBA球隊比賽,我對NBA的球員交易亦不感興趣,我沒有收集籃球名星的簽名卡的習慣、不會特意為了某某球星穿過那球鞋就說要買。那麼,我究竟喜歡籃球嗎?想深一層,我只是喜歡贏的感覺。

根本上我是一個非常好勝的人。小時候,我總是要求自己的成績名列前矛,而我通常都能夠如願以償,另外,別人能做到的事,我也會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也能做到,有時候,不是真的能夠,只不過是單純的好勝。直到中四,戀上籃球這玩意,像是在沙漠中發現綠洲一般,因為我發現自己在這運動上也有一點天份,再加上一點時間的話,我就可以長期享受贏的樂趣。就這樣享受了七年。

但是,現在的我身上,已找不到這種好勝的火焰。因為「好勝」變了質,變成了「怕失敗」。好勝的過度表現,令自己不知不覺中形成了非勝不可的心態,以致失敗的打擊便變得太大了,於是自己開始去找尋方法去逃避失敗。逃避的方法有很多,而我選擇的就是凡事不盡全力,因為這方法對保護自己很有效。當不盡力而成功的時候,就能夠為自己的成功得到更大的成功感;相反,若果失敗了,卻可以把失敗歸咎於未盡全力。所以,身邊的人認識的我是一個豁達、與世無爭的人,然而他們卻看不到我刻意隱藏的好勝火焰,因為我怕讓人看到我的失敗。

然而,我知道我已經算是一個失敗的人,因為未盡全力是對自己能力的侮辱。我不知我會在甚麼時候回復以前的好勝,我只能等,等一樣令我回復好勝心的事。

台長: 謙謙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