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1 23:42:34|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她在生命轉彎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娟的弟弟是一名中輟生,我因著關心弟弟而認識這個女孩子。

不過要找到這兩姐弟實在不容易,鄉下地方的門牌號碼並不像都市般按著邏輯排列。但是在偏遠地方,有的是濃且化不開的人情味,依著好心人的指點找到了門牌,我望著門內斷簷殘壁的景象問自己:「這是一個家嗎?」向學校老師打聽了姐弟的下落才知,父母已不健在,他們在是投靠在親戚家。

每次到小娟家訪視,都只見到爺爺奶奶,老人家每每看到我的到訪,大多是抱怨他們兩姐弟很不乖、常帶朋友回來害家中的電費居高不下、孩子很懶什麼都不做……,有時講到自己的孩子不幸去世及自己這麼老了還要扶養孫子,就會老淚縱橫。這一幕對每一位在台東從事中輟生追輔的社工來說,並不陌生,因為這正是台東許多中輟孩子的家庭寫照。

有一天的早上九點多我再次造訪這個家庭,阿媽告訴我:「你看,你看又來我家睡覺,不回自己家睡,老師(社工員)他們起床了,有人出來洗臉了,你去看看沒關係」打開了房門,有七名中輟學生男男女女,擠在昏暗的房間聊天。這個小小的空間裡,棉被是沒有套上被套的,枕頭也是黑的,姐弟兩人甚至連一個可供讀書的書桌也沒有,我心中十分驚訝,姐弟是在這樣的生活環境成長,而實際上這就是他們每天的生活。

小娟是這群孩子中年紀最大的,她已過20歲,高中休學了好幾次。有一次在公車上巧遇了她,她告訴我之前的生命歷程,我內心相當心疼這個孩子,她在人生的旅途上多轉了好些彎,一路上就這般跌跌撞撞走了過來。她曾經以擔心的口吻告訴社工員說:「我眼看弟弟正在走我以前的路,我卻無力阻止,我只能在的後面協助收拾殘局」。

兩年過去了,我看著這對姐弟的許多改變。從常常打架、中輟、成為警察局的常客、休學到復學,一直到現在,姐姐穩定就學,並立下心願要考上大學。

台長: 阿莎力娘娘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憶....在紅毛港的日子
此分類上一篇:給媽媽的一封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