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3 12:22:27| 人氣3,8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鏟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英國首相邱吉爾以機智對答為強項,他真的能嘴吐劍光,話裡藏針。與他唇槍舌戰的人,通常非死即傷。有一回,他的死對頭國會議員艾斯特女士,狠狠的對他說:

「假如你是我的老公,我一定會在你的咖啡裡下一包毒藥!」

邱吉爾立刻回擊,說:

「假如你是我的老婆,我一定會把那杯毒咖啡一口喝光!」

還好邱吉爾和艾斯特不是夫妻,不是戀人。否則他們真的會像電影《玫瑰戰爭》裡的麥克道格拉斯和凱薩琳透納一樣,彼此變成對方的「鏟子」,你給我一鏟土,我給你一鏟土,互相埋葬。

麥克道格拉斯演的奧立佛,和凱薩琳透納演的芭芭拉,原本十分相愛。芭芭拉在奧立佛事業尚未有起色,經濟非常拮据時,還自己省吃儉用,存了一筆小錢,為奧立佛買了一部二手跑車,成全奧立佛多年的夢想。而奧立佛為了回報芭芭拉,全力投入工作,認真打拼。事業越來越成功,讓芭芭拉享受富裕的生活外,還特別為她買了一棟好房子,讓她盡情的裝潢,滿足她的夢想,如同當年芭芭拉為他買車一樣的心情。他們是彼此的「梯子」,互相提升。沒想到,房子裝潢好後,一切變了……。

房子已經不能再完美,孩子離家去上大學,鞋子再多也填補不了她的空虛……芭芭拉不想只待在家裡,她想要創業。而奧立佛是個善於做生意的律師,不問他要問誰?當芭芭拉把生意的合約書拜託奧立佛幫忙看時,奧立佛並沒有意識到這份合約書,不只是一個家庭主婦的小打小鬧,而是他老婆急待救贖的心靈危機。所以他漫不經心,最經典的畫面是他正隨意翻著合約書,忽然發現屋裡有蒼蠅,他便拿合約書去拍打蒼蠅。忽然接了通電話,匆匆出門去談生意。

這一拍,打的不只是蒼蠅,而是打碎了芭芭拉的自我追求,打出了她滿腹的羞辱、挫折,既使她打開廚房所有的電器,所製造的巨大噪音也沒辦法宣洩她的委屈。

芭芭拉並沒有溝通,她以冷漠來對應,兩個人的相處越來越糟,但奧立佛並不知道。直到有一天,奧立佛心臟病發,被緊急送到醫院。他以為自己活不了,他在寫遺書時,發現人生最大的支柱是芭芭拉。他面對死亡之際,覺醒最重要的是芭芭拉,生意、事業都是狗屁,他心裡唯一牽掛的是芭芭拉。

可是奧立佛這次病發,並不是讓芭芭拉也覺醒,她心中只有他。而是她心中沒有他,她巴不得奧立佛死掉算了。奧立佛不是她的「愛」,而是她的「障礙」。她需要自由、自尊、自我。她決定要離婚。

奧立佛深受打擊,自然也回擊。在離婚、爭奪房子的過程,恨的洞越挖越深,所有愛的見證物:跑車、瓷器、聖誕樹……全都在仇恨的岩漿中被毀滅。最後,當兩人雙雙從水晶吊燈墜落時,男的還不顧一切把手搭在女的肩上,女的卻拼最後一口氣把手撥開。好一個玉石俱焚,玉碎瓦無全。

看電影,很刺激。看他們你爭我奪,你打我殺,很好笑。但是如果換成現實生活,你身在這種黑色戲碼中,別說笑,哭都哭不出來。我看過很多我認識的人,不只私下演《玫瑰戰爭》,而且是專門在朋友面前演。男的呢,當著女的面,稱讚別的女性友人身材好,一臉豬哥。取笑自己的老婆是肥女、是壁女,是蘿蔔女……。女的呢,就是一直問大家:男人吃什麼才能有馬上硬?馬上強?馬上好壯陽?不斷說「威而鋼」、「犀力士」、「鳥頭牌」……都沒效。大家越尷尬,他們演得越來勁。邱吉爾講得對,如果老婆會在咖啡裡下毒,不如喝下毒咖啡,死了算了,免得活著受折磨。但是多少怨偶,就是不分開,非要活在痛苦的折磨中,死都不分開!

為什麼這麼奇怪?戀人都有虐待狂或是被虐待狂嗎?不是的,而是因愛也容易生恨,而且恨的力量比愛的力量大。

為什麼因愛會生恨?因為人們習慣把愛的標準定得太高,說什麼「不移、不易、不離、不棄,天地合,乃敢與君絕!」要不就是什麼「不論病痛、健康、富有、貧窮,都至死不渝在一起!」聽到這種山盟海誓的話,眼淚自然掉下來。但其實愛情是玫瑰花,含苞惹人憐愛,盛開令人燦爛,花謝可叫人傷感、悲痛。而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開?什麼時候謝?為什麼開?為什麼謝?我們都希望它一開,永遠不要謝。

一旦花謝了,原本的感動就成了悲憤,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反彈起來,恨就爆發而生。

民主政治的原理,就是降低對政治人物的標準。它不相信,不期待有愛人民的領袖,它只要求他們不要亂搞就好了,而且相信他們有機會一定會亂搞。所以它要三權分立,它不要連續連選連任。結果它最穩定,只會有吵架,不會有革命;只會有打架,不會有屠殺。你說把愛情比做政治,未免太不美、太低了。

沒錯,愛情很美,政治很醜。但如果因為愛情美,我們就要求愛情太高,反而會讓我們變很低。每一個人都很自我,朋友合照,我們最先找到自己。同樣的,在愛情中,我們也會清楚記得自己的付出;一旦愛情消失,玫瑰花謝,我們就忘了對方也有付出。就像奧立佛知道芭芭拉要離婚,他先是一愣,說:「我們的婚姻不是很幸福嗎?你『欠』我一個解釋!」得不到解釋,他轉為憤恨,說:「我拼命賺錢供你花費,我又忙又累,你只會花錢,現在卻要離婚?」

而芭芭拉最好應該等奧立佛病況穩定,與他溝通:他應該承認奧立佛真的愛她,尊重奧立佛的愛,但她必須尋找自我,所以選擇離開,不是因為奧立佛不愛她。這樣,奧立佛一定會給她一大筆贍養費,因為他臨死前還在問她:「你還是愛我的吧?」可是芭芭拉沒有這樣做,因為她感覺她多年的犧牲已經夠了,她反正辯不過奧立佛,乾脆不溝通,她不想再多付出一點,她只想儘快走開。但她又不想白白走開,她最少要拿到房子,因為那才是她付出最多心血的東西。

世間有多少真實的芭芭拉和奧立佛,天天在上演比《玫瑰戰爭》更殘酷的真實劇。我認識的一個人,為準備結婚,買了一棟新宅,花了接近一年的時間裝修。沒想到新房OK了,女朋友卻要KO了。絕的是,女友要分手,還要他把這一年房子漲價的部份,分一半給她。我問他:「你的女友有出錢嗎?」

「沒有。」他答。

「那為什麼要分錢給她呢?」我問。

「因為她認為:我所以會買這個房子是因為要和她結婚,因此我應該把漲價的部份分給她才對……」

這時候,我們可以用邱吉爾的絕招射回去嗎?去問他的女友:「如果這樣,要是房子跌價了,你要付跌價部分的一半給我嗎?」好像有些女人說:「女生跟那男生一起,終究是吃虧。」時,你要回應:「如果這樣,女生要不是處女,那男生就吃虧囉?」,這樣好嗎?當然不好。邱吉爾的招數是用來對付敵人的,不是用來對付情人的。所以當你發現別人變成一把鏟子的時候,你要想辦法改變情況,不可以複製對方的缺點,把自己也變成鏟子。對方是鏟子,你頂多被土弄髒,埋不了你。如果你也鏟起土來,那你就在給自己挖洞。

如果改變不了狀況,你就要離開。但是要選擇好的方法離開,不要像芭芭拉那樣,只顧著急著走開,完全不顧對方的感受。多年以前,我深愛的女友要離開我,我當時像奧立佛一樣,忙於工作,完全沒感覺有問題。但我當時的女友為我做心理準備,我很難不記得她最後對我說的話:「我知道你是愛我的,深深的愛我,你沒有一點故意要忽視我,但我沒辦法忽視自己的感受,而假裝沒事,眷戀在你的愛中。我必須對我自己誠實,也對你的感情誠實。」說完,她給了我一個很深的擁抱,然後我發現她全身顫抖,輕聲的哭了。本來該哭的人是我啊,結果我反倒安慰起她來。像我們這種與人魚公主同類善良的人,只要對方知道你愛她就夠了,自己化成泡沫也無所謂。後來,我傷痛了很長一段時間,但我從來不曾認為她傷害過我,是我自己搞砸的。我永遠感激她為我上的愛情課,她真的是我的梯子,即使是分手,她也讓我看到另一個高度。不管怎樣,就是不要讓自己變成一把鏟子。 

台長: 郝廣才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8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愛情不用這麼瞎 |
此分類下一篇:瓶子
此分類上一篇:梯子

過路客
文章寫的好極了!
尊重自己的感受,也珍惜對方的情感。
2009-08-27 10:05: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