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7 16:34:16|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殘軌之0711200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殘軌07112007


到了我這把年紀,想讓我再為中文流行歌曲而感到感動,我還以為,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不過,現在在聽張大春的音樂五四三,耳邊響著李宗盛的歌聲;我決定待會兒,一定要出門去把那二張演唱會版「理性與感性」給搶回來……!

「生命中的精靈」,那張CD我有,當年似乎也沒多愛,也不特別鍾愛李宗盛這個歌手、作曲家,更不覺得那是個『好人』(我對他的個人私生活選擇,當年就不甚認同……);但沒想到,哈,那前奏一響,我居然能把他的歌,首首都幾乎不忘詞的跟著唱完……。

嗯……,尤其是「領悟」,我從來不覺得很喜歡(雖然辛曉琪的歌聲,也是我覺得還可以接受的清澈女高音,但還比不上我喜歡的『美夢成真』吉田和美);但剛剛聽著他唱,卻有種,就算我覺得我這一生,從來沒有真正愛過一個人,結果我好像,還是『有』吧!只可惜,當時的我,真的不懂得『愛』這個字吧!

而「我是一隻小小鳥」,趙傳版當然有,還是我已過逝的父親少數喜愛的流行歌曲之一;可回想起,為何我會知道呢?那不是在趙傳當紅之時,而是在十餘年後的國外,某天在與他朋友們在我家吃飯時,伴著酒興,他脫口而出,他喜歡這首歌。

我還記得當時,我隨隨便便找出這首歌的CD,當場放(而且還是repeat,當背景音樂),我爸聽得非常感慨……。也別提我的驚訝,我那只愛聽國樂、京劇的老爸,居然還知道趙傳呢!

也許也是因為,年輕時,我也從來沒和他聊過我喜歡什麼音樂、喜歡什麼書、鍾愛什麼作家、對未來有什麼想像……;結果,現在、將來,也永遠都不會有機會了。

所以,我想,李宗盛的歌,不僅僅是因為歌詞還能打動了人已中年的我,也因為,那曲是伴隨著不曉得多少回憶的過去……;五、六年級生,我覺得少有人能置身其外,對他的歌,完全沒有回憶、沒有感覺吧!

這幾年來,也有很多過去當紅一時的歌手、明星再出來開演唱會;雖然有些殘忍,可在我耳中聽來,這些人的聲音,都已不復當年的『美麗』,其中,自然也包括了羅大佑、潘越雲、葉佳修、王夢麟等等,年少時我覺得都還不錯聽的。當然,也就興不起去再去聽現場的興緻。

但,方才再聽李宗盛,卻沒有那種『已不忍卒聽』的感覺,或許是他的聲音原來就不是那麼特別的好吧!滄桑之感,反倒更適合他自己的那些創作歌曲。這就叫做『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嗎?(<--學摩亞,哈!)時間,果然會改變很多的人、事、物啊!

短短的一篇,只是非常的感慨;這幾個月以來,原本因為右眼水晶體水化的關係,我幾乎都不上網、不用電腦,連看書都完全省略了(『上邪斷』當然也沒續寫,但還是會繼續貼),但還是對李宗盛這「理性與感性」,忍不住要記下,我現在的心情。

可見,我還是個沒有辦法完全死心,對自己的感情也還做不到『心如止水』的凡人而已!不曉得他那演唱會裡,可唱了『凡人歌』嗎?

張艾嘉說得真好,「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我有,那,你呢?

台長: Grima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音樂殘軌 |
此分類下一篇:殘軌之22012008
此分類上一篇:殘軌之1905200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