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30 00:55:32|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唯恐天下不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位朋友說:我們之中的基督徒朋友,可以創作一篇為亡靈祈禱的禱文嗎?很想為一夜之間的五萬亡靈祈禱,但不知道該說甚麼。

然而, 基督教的信仰上, 不是常勸人們趁還有機會就當得尋求得救的路嗎?在災難之中, 我們為去世的人感到難過, 他們失去了生命, 也失去一切再選擇的機會, 就像考完試叫停筆收卷般, 已成定局。反而, 更加需要我們關心、祈禱的是在世的人, 不是亡靈, 而是未亡的靈。這叫我想起拉撒路和財主的故事, 財主在陰間, 也想起他那些在世的兄弟, 希望亞伯拉罕可以打發拉撒路去提醒他的兄弟, 免得他們重蹈自己錯誤, 因為他們還可以選擇, 還可以改變, 可是他們都不能夠離開陰間。

這聽起來有點不近人情, 但實在不知道可以為死去的人的靈魂做些什麼, 也一樣不知道該說什麼。我們當然希望他們可以得到安息, 只是不知道他們會否收到我們的心意,得到我們的安慰。

悲劇之後, 也有不少信仰中人道出「現今的世代離未日不遠了」。他們引出馬太24章:

「耶 穌 在 橄 欖 山 上 坐 著 、 門 徒 暗 暗 的 來 說 、 請 告 訴 我 們 、 甚 麼 時 候 有 這 些 事 . 你 降 臨 和 世 界 的 末 了 、 有 甚 麼 預 兆 呢 。 耶 穌 回 答 說 、 你 們 要 謹 慎 、 免 得 有 人 迷 惑 你 們 。 因 為 將 來 有 好 些 人 冒 我 的 名 來 、 說 、 我 是 基 督 、 並 且 要 迷 惑 許 多 人 。 你 們 也 要 聽 見 打 仗 和 打 仗 的 風 聲 、 總 不 要 驚 慌 . 因 為 這 些 事 是 必 須 有 的 . 只 是 末 期 還 沒 有 到 。 民 要 攻 打 民 、 國 要 攻 打 國 . 多 處 必 有 饑 荒 、 地 震 。 這 都 是 災 難 的 起 頭 。 ......」(有興趣的可以翻一翻全章書)

然後, 他們就被指「唯恐天下不亂」, 但事實上, 何時末日會臨到, 的確沒有人知吧! 聖經形容說, 末日像賊一樣的來到, 人們總不會知道, 像挪亞洪水的時候一樣, 人們也是照樣吃喝嫁娶,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末日, 誰都不能預計得到, 但我們知道世界有很多天災人禍, 誰知下次不會再有個什麼地震、火山爆發, 來一個幾百米的海嘯, 沒有人類的建築有過這高度, 問你走得去邊?(如果你說我也唯恐天下不亂, 科學家更加是, 我只是剛剛看完明珠台關於海浪的成因的節目, 執他們口水尾, 下星期9:30 的題目直接講海嘯) 無論末日與否, 我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下一分鐘發生什麼事, 可以做的, 就是把握現在, 「所以你們要儆醒」。如果你不信有 神, 這也是一種選擇, 但至少你都要珍惜現今所擁有的東西、身邊的人。

寫到這裡, 原來我也是一個「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呢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