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7 18:14:54| 人氣4,065| 回應4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所認識在外商工作的中國白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認識一個已經工作十年,在外商工作的中國白領,正確的說法是粉領,已婚,有一個六歲的小孩。

她的第一份工作在台商的康師傅,十年前懵懂無知剛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康師傅裡當一個小小的採購助理。她說那時她的台籍主管月薪是五萬多元人民幣,住高級的別墅區。不過她也強調現在康師傅已經沒有那麼高薪水付請台幹了,她很感恩在康師傅工作期間所接受到的教育訓練,覺得康師傅的教育訓練很完整,受益匪淺。

我一直覺得台商一向不注視員工的教育訓練,都是員工自己必須自動自發,靠自己努力的自主學習,公司根本不提供什麼資源的。看來並不是每家台商都這麼差,都不重視教育訓練的。

而且我很驚訝她會感謝康師傅,很少見到中國人會誇獎自己待過的公司,我看過的中國員工,清一色都是罵公司咒老闆,罵台灣台獨該死,咒日本人該死,都是別人對不起自己,對不起中國人的…中國人多數都是心中只有仇恨與不平,不懂感恩惜福,只會怨天尤人,爭功諉過,爭權奪利的。這位粉領的言談真讓我耳目一新,見識到中國素質比較高的一群白領。

之後,她一直在外商公司之間不斷的跳槽,待過美商、法商、英商、瑞士商;十年下來她現在的薪水行情在20~25萬人民幣,而且很受外商公司的器重,工作上顯得游刃有餘,能力頗強。她帶她的外國上司到我們工廠參觀,她整個表現都很突出,我們全部的台籍主管都很欣賞她,我的老闆還私下誇她很厲害呢。

由於她英文說的很溜,連一些餐桌上少見的菜都能翻譯給老外知道,所以我們猜她讀的應該是英語科系或外貿科系,結果出乎意料的是,她讀的是工科!她說當採購的人如果不是工科背景,很多圖紙或專業的東西根本看不懂、聽不懂,那就無法處理事情了。

她謙稱說英語都是在外商時訓練出來的,她也只是在這些領域的英語能說的比較好而已,其實她的英語只是一般般而已,並無過人之處。我私下問她,在學校的時候,英語基礎有比較好嗎?她搖頭說沒有,都是在工作後開始邊工作邊學英語的,只要能常用常聽常寫常說,自然就會流利了。

在此之前,她曾從天津到過北京一家中外合資的公司工作,每週週五下班後,再搭火車回天津和先生團聚,週一再趕最早的一班的火車去北京上班。不過,做不到一年就離職了,倒不是因為夫妻聚少離多的問題,她說像她這樣的天津人很多,所以週五下班後北京回天津的火車常常客滿,所以大家早就習已為常,不覺得苦或麻煩…我再補上一句,當然囉,有這種年薪實在是很值得的!

離開的原因是,雖是中外合資,但卻是中方管理,外資方沒有插手,而中方的老闆是一個典型老領導老幹部的人,總覺得她的思考模式和反應像老外,所以常常不解的問她,妳到底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弄得她很尷尬,而且無法適應公司文化,所以和她一樣具外商背景的人,也都受不了公司的管理模式和做事風格,最後也都前後腳的離職了。

基本上,打從她工作開始,就一直都在外商公司的環境工作,她說早就被外國人洗腦了(洗腦的字眼是她說的),我說這樣不好嗎?她說不是不好,但感覺怪怪的,尤其是被中國老一輩的領導排斥和責問她:妳到底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時,她會感到困惑與尷尬。

剎那間,我突然明白,為什麼上至我的主管下至我的同僚,大家都很欣賞她的工作態度和觀念。我聽她打手機指揮辦公室的部屬工作時,她的觀念、思考邏輯甚至指揮部屬的言詞都和我們差不多,我們都是同一類的人,有共同的工作價值觀和行事準則!

難怪我老闆很欣賞她!這是我在中國見過外商中非常優秀的白領、粉領,台灣六年級的白領或粉領我沒認識幾人,但這位中國粉領絕對有國際級的競爭力,尤其是她的工作能力不差,但薪水相對比台灣人、香港人、新加坡人便宜的多了!簡直是物超所值。

她奉派到國外母公司受訓時,在機場有個看起來就像中國官員或幹部的人用普通話問她:你會講中文嗎?她從外表衣著打扮上可以看出對方應該是公務出差的官員,所以客氣的回答說:我是中國人。於是對方大喜,請她幫忙購物,因為他們都不會說英語。這些用公款出國考察的官員,買東西可不手軟,什麼LV、Chanel一買就是一整“打”,才不會買一“個”、二“個”,她看了也直搖頭,中國官員實在是太腐敗了。

更好笑的是,她曾遇過一個來自中國窮省份偏遠地方的農業方面官員,到國外考察該國的法律制度。農業官員和法律制度?真不知道能扯上什麼關係!窮省份的官員還是大把的花國家的預算,假考察之名,行觀光旅遊之實。這點和台灣的利委、中央政府官員及村里長出國考察有異曲同工之妙,唉,二岸的最大的共同點和共識就是貪腐啊!
另一個我認識的白領、粉領就很不一樣了。她們公司也是根正苗紅貨真價實在中國的外商獨資企業,但由於整個經營管理權已經下放給中國籍的總經理,高層的老外的主管已經撤出中國,只用報表來監督和管控而已,實際經營管理已經交給當地中國人百分之百全權負責了。當然中國人也不能亂搞,外商公司還是有一套嚴謹的管理模式和績效指標,以及外商企業自身的文化與精神。簡單的說這家在該行業排世界前三大的外商公司,已經完全成功的當地化了。

這位白領本來是個小採購,1979年出生的,不過她遇到一位能力不錯的中籍上司,教了不少好的觀念和做事的方法給她;後來她的上司離職創業去,他們公司看她和另一位採購已經能獨立作業,所以就沒有再找空降的經理來擔任採購,直接把他們二人升為小採購主管,讓二人分攤原來上司的工作。

後來,這家公司從租廠改為買地建廠,所以必須遷廠到外地。而且公司本來由韓國人管理(這是大型跨國公司,各種國籍的人都有,也有台灣人,新加坡人,香港人、日本人及西方人),也開始交由一家被這家外商所收購中資企業的中方人員來管理。由於遷廠後,與原來廠址相差十萬八千里,必須住宿,一週才能回家一次,所以很多員工不肯到新廠上班,於是因緣際會,這位小採購主管就一躍成大型外商公司的採購經理。

後來中方派來接管的團隊之間內鬨,新的總經理把其他老同事都幹掉,讓他們回原公司任職,而因為遷廠距離太遠、交通不便流失很多已婚資深的重要主管,一時間公司新舊重要主管盡數折損,於是這位鬥垮自家人不到35歲大型外商公司總經理,只能對這位剛升上來的採購經理信任有加,委以重任,不然高手折損已盡,青黃不接之際,那有可信任的部屬。於是她就有公司第二把交倚的實權了,今年才不過30歲而已。

到那裡都有為利益而鬥爭的事,中國有、台灣有、全世界都有;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這也沒什麼好說的。但是這位總經理和採購經理雖然在正統外商公司工作,但前者是來自被收購的中資企業工作十年,後者是在中籍的主管下工作與學習不到五年,所以他們的做事風格,完全沒有外商的樣子,感覺上只是披了外商羊皮的中國企業之狼!

因為和他們打交道實在很辛苦!他們不講公平的遊戲規則,蠻橫而不講理,無法用雙贏的談判來溝通,只能他勝你敗,贏家整碗端走輸家連湯都沒得喝。類似這種因為中資公司被收購,而一夜之間成為外商公司員工的人,多半沒有外商公司嚴謹的工作精神、人文的價值、公平的觀念和正派的行事風格。

反而常常仗著外商強大的力量來壓迫供應商,挾外資的資源和優勢用中國狼道文化的手段議價,每次都讓我很頭痛,因為對手實在太不講道理,難以溝通,但我又惹不起!所以最後只好生意能做就做,不能做就拉倒唄。我們很想看看這種混血已經當地化的外商,用這種有虧商道的文化經營,還能在中國繼續興盛多久!

在外商工作的中國白領中,如果從一開始就都在外商工作,受到外商完善的教育訓練所培養,大致上都差不到那裡去。不過,我所說的外商不包括亞洲的台商、韓商、日商、新商、馬商等等,我說的外商都是指歐商和美商而言。一般韓商和台商都不太重視教育訓練,當然超大型的公司也許是例外;日商我覺的有點極端,有的日商對中國人比較客觀,有的已經被中國人的劣行嚇過了也怕到了,所以很不願意授權。

但中國人在日商工作,其心態則普遍都很奇怪,基本上很瞧不起日本人、痛恨日本人又不得不與日本主管虛與委蛇;表面唯唯諾諾,轉身就破口大罵!從不以自己的公司為榮,反而覺得在日商工作是一種痛苦的屈辱。

我見過一個大型日商的中國銷售代表,大家一起餐會,他喝醉到無法自己回到旅館,所以我扶他回旅館房間,我老闆則繼續和他的日本上司聊天。他半醉半醒的數落著日本人給我聽,並不是針對他的日本主管,而是仇視輕視鄙視所有的日本人…

這位先生是從中國移民到香港,家庭背景應該算是不錯的,讀書時選擇到日本留學,然後以香港人的身份進到這家大型日商公司的香港分公司。領的是香港人等級的薪水,卻用中國人盲目和仇恨的心態,深深的討厭日本人痛恨日本人。

雖然痛恨日本人,一開始又為了薪水和前途去日本留學,最終還是為了薪水和前途選擇到日商工作…為什麼不到需要日文專長的中國公司工作呢?這樣不是能比較開心一點?好像故意娶一個自己痛恨的女人來過日子,這種矛盾病態情結,連我都替他擔心會不會得精神分裂症!對比之下,這樣就能了解,我為什麼直誇前面那個工作十年的天津粉領了。選擇所愛,愛所選擇,這麼簡單的事,很困難嗎?

我表妹在上海的外商銀行工作,今年又跳槽到上海另一家銀行當總經理了。她是台灣到歐洲的小留學生,國中一年級就出國了,因此人格養成教育都是西方完成的。由於她對中國並不了解,所以我很擔心她會因為了解中國而被底下的中國部下幹掉。她要我不用擔心,因為她的價值在於很多客戶是她而信任銀行,所以才願意向她所在的銀行借款的。
由於她個人魅力和業務能力,所以她在上海的外商銀行間的行情三級跳,以前在台灣只是一個外商銀行鴉鴉烏很普通的小業務員,當時年紀又大又沒成就,沒人看好她;而且還因離婚的事不被父母諒解的家庭壓力,日子過的不輕鬆。但到了中國之後如魚得水,不管是大小型台商還是跨國企業的外商,她都能溝通的很好,充份得到客戶的信賴與支持,願意向她所在的銀行貸款,所以她就一路從小業務員在三年間當上外商公司的總經理!

她手底下中國籍的業務經理,可能在思想觀念上與她不同,所以永遠沒有她中西合璧的背景的能力,無法了解客戶的想法,無法和客戶良好溝通而贏得客戶的信賴,所以自然做不成生意,也就無法替代她,因此她根本不用去了解中國,也不怕被她的部下取而代之!她手下的經理年薪視能力而定,薪水在12~25萬元之間。

隨著中國人才的崛起,台灣人才開始倍感壓力倍受威脅,但我的看法是,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所以台灣人不可能只靠老套一招半式的三腳貓功夫想混一輩子的飯吃,如果台灣人自己不長進,全世界何止中國,還有印度、越南都在崛起都在發展,競爭無處不在;不是中國人才搶了飯碗,只是台灣人自己太安逸又不夠努力。

所以不必怪環境,也不必怨競爭激烈,過去台灣擅長的是代工業,但隨著台灣工資上升早不利低附加價值勞力密集的代工業了,所以必然轉向中國發展。留在台灣的人應該選擇轉型,往金融業、服務業和觀光業發展,不能老想靠代工業。在台灣只能從事高附加價值的製造業、或努力研發新產品靠創新和創意提高附加價值來生存。

不能再指望低附加價值的加工業,那早已不適合台灣,所以也不要再怪政府了,自己要振作起來,天無絕人之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人窮變,變則通;只要不坐以待斃,那怕是披荊斬棘,台灣人還是有路可走的。一枝草一點露,用心用腦又肯認真努力的人是決不會餓死的,不會沒有機會的。

最後,由於中國的匯率不斷升高,未來中國匯率和工資高到一定的程度時,再加上中國將實施二稅合一的政策,並取消對外商的二免三減半等稅制的優惠;低附加價值勞力密集的代工業,未來也將會轉到印度和越南等國家去生產。

這些國家的基礎建設差,法律不完備,官員貪腐,人治色彩重,和十幾二十年前的中國一模一樣;所以低端的代工業將會漸漸的從中國轉到東南亞或其他未開發的國家去。今年,我同學就有人要到越南胡志明市工作了,也許他會成為第二代越南台勞的先趨者!

台長: 大陸台勞 / 玫瑰騎士
人氣(4,065) | 回應(4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活民情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中國人不同於西方獨特的價值觀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中國遊客

顯示全部45則回應

大陸台勞
traveller T

台商和台勞三教九流都有 不可能只有好沒有壞的 很多台勞確實沒多大本事 只是憑台胞證混日子 中籍的部下確實很不服氣的

我不懂的是

為什麼在公開場合稱中國為中國是不禮貌的

明明就是中國啊 中國沒有貶抑的意思 但我絕不會說 你們中國 因為這種話後面大概都沒好話 一般我就說中國

反正不認識我的人 也不知道我是台灣人 說中國如何如何 聽的人也不會覺得如何

認識我的人 知道我是台灣人 所以我說中國 意思就是不包括台灣 大家都很清楚 也不會有什麼誤會

沒有人跟我說 我說中國有什麼不對啊 只有我第一次要從中國離開時 出境申請表只寫台灣 被查驗台胞證的人員退件 那時很土 完全不知道自己錯在那裡 後面一個台灣人 才教我問題出在那裡

後來 我就一定勾中國 台灣 但絕對用簡體字寫台灣 不是為了省事 而是表示 這是中國的規定 不是我的意願 其他的我都用繁體寫 就是台灣二字用繁體字寫 算是無言的抗議吧

一般聊天中 中國人也自稱中國啊 比方說中國申奧成功 中國股市 只有台灣人才會用大陸這種奇怪的名詞 或者中國人對台灣說的時候才會用我們大陸如何 你們台灣如何 中國人對老外絕對是說中國如何 不會用大陸如何的

中國的名字就叫中國 不叫大陸 也不是小名或簡稱叫大陸 反而大陸是國民黨政府流傳下來的 以對比台灣用的 我們明年反攻回大陸 解救大陸同胞

中國新聞媒體一般常用的則是內地 內地是相對於香港和沿海的詞彙

我覺得稱中國為中國 應該沒有不禮貌吧 如果有中國的來賓 就順便幫我們回答一下 以解我的疑惑吧
2007-05-17 17:38:49
散仙十三天外
對岸平時自稱為中國,一旦我們叫他們中國,他們就會很不爽...

對岸一向稱我們為台灣,可我們叫自己台灣時,他們也是很不爽...
2007-05-17 20:24:35
大陸台勞
散仙十三天外

哦 你聽誰說的呢

看起來我中國朋友的水平都還不錯 挺理性的

沒人和我較真過 大多都是不忘提醒我

台灣早晚要回歸的 我聽聽笑笑就算了

我是來做生意 又不是來玩政治的

你說你的 我賺我的 那就好了啊
2007-05-17 23:24:54
玫瑰騎士
下次請問這些支那人,用飛彈搶來的不叫回歸,那叫強取豪奪。

真是有夠落後外加沒有民主觀念,要說回歸,也得我們台灣人舉行公投,答應要統一,那才能叫作回歸。

支那人的邏輯真是亂七八糟,難道那位老兄以為自己的老婆被強暴了,也叫作「回歸」強暴犯嗎?

明明知道台長來自台灣,也知道自己的國家用飛彈威脅著台灣,還對台長說那樣的話,這樣的人叫「水平不錯」或「理性」?我看八成是連禮貌都沒有吧!
2007-05-18 14:10:50
traveller T
其实,道理很简单,你叫它“中国”,证明你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如同,他叫你“中国台湾省”,也没有重视你的政治实体一样。
2007-05-20 15:25:20
traveller T
李登辉的两国论引来了飞弹,还有,十年的统一妖魔化,此言不假!
2007-05-20 15:27:33
玫瑰騎士
真好個李登輝的兩國論引來飛彈,好像共匪都沒責任似的!要當個搶匪好歹也要當個有點擔當的吧。
2007-05-20 16:02:11
大陸台勞
traveller T

中國人稱自己為中國 是把自己當成中國人

台灣人稱中國為中國 是不把台灣當成中國

這種邏輯如果成立了 就是不把台灣當中國

中國口口聲聲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但對台灣其實是另有一套標準衡量和看待的

都還沒有統一 就被歧視了

中國這種心態應該調整才對

中國政府欠缺的就是

法治 民主 平等 公平 正義的價值觀啊

我不妖魔統一論

但我要爭取在以上的價值觀下統一台海二岸
2007-05-21 08:32:57
traveller T
我觉得版主很认真,我可能是老台干了,我有的时候会从大陆的媒体,譬如,中央电视台可能偏左,凤凰较右,如此,分析,大陆的思考方向。
我也不认为版主有台独倾向,版主也尽力维持和平的氛围,只是要从对方的观点看自己。
待大陆久了,反而一切尽在不言中。
2007-05-21 09:18:05
abc
中國人稱自己為中國 是把自己當成中國人

台灣人稱中國為中國 是不把台灣當成中國

這種邏輯如果成立了 就是不把台灣當中國
////////////
Very funny logic.
So, Taiwanese cannot call Japan as Japan, call US as US, in such a way, Taiwan doesn`t have a chance to be indepedent.

They need to think about that.
2007-05-21 10:45:53
abc
中國人稱自己為中國 是把自己當成中國人

台灣人稱中國為中國 是不把台灣當成中國

這種邏輯如果成立了 就是不把台灣當中國
__________________
If I translate it into English. It will be

The Chinese call their country China, because they deem they are Chinese.

The Taiwanese call China as China, because they deem they arenot Chinese.

If the above logic is true, that means Mainland Chinese don`t treat Taiwanese as Chinese.

That`s a really crazy logic, what does it mean?????? I really don`t know.
2007-05-21 10:57:23
玫瑰騎士
To abc

你不知道,要當泛統派人士的首要條件,就是邏輯一定要不好,這又不是新聞,何必大驚小怪?對於這種無厘頭留言,不必太認真,給個也同樣無厘頭的回應即可。

*******************

以下是給 traveller T 老兄參考,讓他再用力的想一想,看看飛彈到底是不是李登輝的兩國論給引來的?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二十日電)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童振源今天表示,中國大陸一直不願承認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這是兩岸關係的癥結所在;在這個情況下,中國又不斷擴張武力,一旦中國內部出現一些問題,可能為了轉移焦點,而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

童振源下午在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新世紀政策建言」討論會中指出,陳水扁總統講得很清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一個事實,不是一個主張。政府在這個基礎上,願意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但中國一直不願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不願承認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這個才是兩岸關係的癥結。

他表示,有位日本政要昨天表示,目前日本擔心的不是台灣宣布獨立,而是擔心中國因為內部社會動盪,以及權力繼承問題,進而對台灣發動戰爭。「事實上,我們是真實面對這樣的威脅。」

童振源說,台灣在亞太地區扮演的角色非常關鍵,亞太地區如果因為台海問題發生戰爭,對全球來說,會是災難性的結果。

他指出,十八年來,中國公開的國防預算持續以兩位數成長;依照各國政府與國際機構的評估,若將中國對外軍購等隱藏性預算納入,中國實際的國防預算相當於台灣國防預算的七到十一倍,兩岸軍力差距懸殊。

童振源表示,中國軍方的訊息顯示,中國將於今年之前完成對台「全面應急作戰能力」準備,二零一零年前具備對台「大規模作戰能力」,二零一五年前具備對台「決戰決勝能力」。

他指出,目前中國擁有六十艘先進潛水艇,但實際上,十二到十六艘潛艇就足以封鎖台灣海峽;另外,台灣距離中國僅一百五十公里,中國根本不需要以長程轟炸機、空中加油機對付台灣,可見中國擴增、升級這些軍備的主要目標並非台灣,而是意在日本、美國和其他國家。

童振源說,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以來,就不斷升高對台灣恫嚇及各種矮化、孤立與分化的外交手段,排除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應享的地位,引起台灣人民高度反感,這些不理性的行為不僅阻擋兩岸關係的和平進展,也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帶來嚴重的威脅。
2007-05-21 11:33:03
traveller T
基本上,我的家族是土生土长的台湾地区家族。只是待大陆久了,习惯英文键盘,用bpmf输入。
简单的罗辑,1994飞弹试射时,两岸国力比是1:1到1:1.5;随后,大陆每年增加10%,十年来。(1+10%)的十次方,预测国力是台湾的五倍,与日本相当,即使人均收入远远落后,综合国力崛起是不辩的事实。
李登辉实在是夹紧弄破碗。
九二宏观调控时,大陆没有经验,以致物价上涨,很多外商血本无归,美国新闻记者写的那本“中国热”传颂一时,唱衰大陆,但是近来宏观调控愈来愈有经验。同样都是中国人,都很有弹性,无疑地,从共产主义过渡到资本主义,大陆最成功。
其实,大家心里哉哉,国民党实施的也不是纯资本主义,是蒋介石主义。。共产党实施的也不是纯共产主义,是毛泽东主义。

我工作忙,因为PChome的广告进到这个Blog,我要闪了,再见!
2007-05-21 12:56:25
traveller T
玫瑰,
我问你,即使百分之百的人赞成台独,你独得了吗?
当“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在实施时,那是共产主义吗?
无可置疑,民生主义还是摆第一,当大陆外商白领砍台资厂出口价格时,你还会抱老美大腿,买他的武器吗?
九四年时,知道中,美,台关系如此覆杂的可能不多吧?
2007-05-21 13:10:10
大陸台勞
traveller T

套句台灣最常用的詞彙 這就是所謂的

意識型態

我的論點和立場 已經非常清楚和確定了

1. 統獨從來不是問題 我支持獨立 也不反對統一 這就是我的立場 中國是有些問題 但我並不仇視中國 也不必去貶抑或逢迎中國 盡量客觀公正的去評價中國

2. 真正的問題是 台海二岸的人民應該選擇在什麼制度下生活 才是最幸福的 當然前提是必須有選擇權的 中國至少還有八億農民過的很差 中國的管理和制度顯然並不是很高明

當然台灣也好不到那裡去 台灣是敗在缺乏法治 政黨惡鬥 媒體禍國殃民上 以及台灣人的意識型態上差距太大 二極分化嚴重 而以上的問題 肇因於中國的文攻武嚇

雖然我不太喜歡把問題的原因推給別人 我總希望先檢討自己 再檢討別人 不過 如果中國不以文攻武嚇來逼迫台灣接受統一 台灣 其實可以很健康的發展

3. 台海最大的共識是和平 在和平對等的基礎上 展開互動與交流 共同為二岸百姓謀福利 這才是所謂以華人世界大格局來看的共識 而不是台灣被中國統一 就算完成歷史任務了

請記得 中國還有八億農民的生存問題 以下轉貼今日的新聞報導 剛好和我的第七篇報告談的問題是一樣的



激流中國下的八億農民淚 記者( 彭媁琳)
 
二○○八年奧運在即,也剛好是改革開放三○週年,中央電視台製播了一系列的「大國崛起」紀錄片,藉由世界上強權的興亡勝衰史,來暗喻中國大陸不但是經改有成,更邁上了世界強國之途。

 但是,人總是無法看到自己嘴角上的芝麻。中國大陸在經濟蓬勃發展的表像下,卻暗藏各種社會矛盾所形成的漩渦,一個不小心,三十年來的基業就很有可能一夕被沖垮。

 相對於大國崛起的歌功頌德,日本NHK電視台則在今年四月推出了廿四集的「激流中國」紀錄片,將以一年的時間每月播出兩集,直至奧運前夕。

本片強調中國大陸在「和諧社會」大旗下隱藏的社會逆流,例如貧富差距、媒體力量等等,不但詳細刻畫出中國大陸社會底層在經濟發展下所遭受的不平等對待,更有提醒大眾關注社會矛盾的意義。

 激流中國第一集是「富人與農民工」,講述改革開放使一小部份人先富起來的政策下,扭曲了社會財富分配狀況,一小部分富人跟廣大農民之間的鴻溝,已經不是一句「和諧社會」口號就能弭平的。

 故事環繞著兩個富豪家庭:中國大陸第一位擁有法拉利跑車的富豪李曉華、出生天津幹部家庭擁有良好政商關係的廣告公司老闆金波,以及兩個內蒙古荒村農民工家庭:張建平與杜文海。

 杜文海與兩個兒子從內蒙古的小農村,千里跋涉到天津打工,在天津港工程中背運建築用竹墊,比他身體面積還大三倍的竹墊,背一張穿越海灘僅約二.六元人民幣(下同)。父子三人窩在月租六十元,近四個榻榻米大的髒亂空間中,為的是把錢省下來,給成績優異的小女兒杜建娟唸書。

杜建娟很體諒父兄的辛勤,但她還是認為:「讀書是改變命運唯一的辦法。」 而連零工都沒得打的張建平,則又是另一個讓人心頭糾結的故事。七歲的獨子張欣宇,小時後的意外造成了右手臂粉碎性骨折,但是貧瘠農地堪能糊口,沒有現金收入去支付二萬元的手術費用,只能任由碎骨亂長,小小的手臂呈現S型的彎曲。

 為了給兒子醫手,張建平夫婦到天津打工四年,但有一搭沒一搭的零工,還是無法籌措手術費用。過年前,連一百元的玩具都沒能力買回去。而張建平的老母親就算血壓高到有腦溢血的危險,都不願意去醫院檢查,含淚要把錢省下來給小孫子治手。

 父母在外地辛苦打零工,留在家鄉的幼子日子也過得相當清苦,雖然住在寄宿小學中,但學校沒錢買煤炭,在零下二十度的夜晚,只能一大群小孩子一起擠在被窩裡取暖。當作文寫到「我的理想」時,全班小學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想念在異鄉的父母,只希望能唸書、能改善家庭經濟狀況。

 在同一個城市中,擁有共產黨幹部血統、良好政商關係的家庭,就是可以過著天差地遠的好生活。廿九歲的廣告公司老闆金波,靠著父親庇蔭的人脈,建立起自己廣告與地產事業,過年還可以一大疊一大疊的大鈔,發獎金給員工。

 靠著僅在少數菁英階級間流傳的商情,來取得財富的極致,就是擁有中國大陸第一部鮮紅法拉利跑車的李曉華。號稱從未在股市失手的李曉華,是中國富豪榜第十一名,他在門口有穿著歐式軍裝警衛,相當於農民工七百年收入的別墅中,建立起自己的小王國。書房內掛著鄧小平栩栩如生的油畫,因為,他就是靠著鄧小平先讓一小部份人富起來的政策,才有今天的奢華生活。

 鄧小平主導的改革開放政策,確實在三十年之內帶給中國大陸相當巨大的經濟成果,但同樣是鄧小平的政策,卻也造成了富人與農民工之間千萬倍的財富落差。偏偏,享受不到經濟成果的八億農民比腰纏萬貫的富豪多出數百倍,這就隱然成為中國大陸很難粉飾太平的心頭大患了。 
2007-05-21 13:15:47
玫瑰騎士
To traveller T

首先,你已經要閃人了,我還需要回應你的問題嗎?舉凡有問題的人,都要虛心不恥下問,尋求答案,像你這種事先說要閃人的沒禮貌態度,請先來給我個對不起吧。本人在網上行走江湖,為的就是要教導沒規矩的泛統人士一些基本文明人的禮儀。

你的問題來自於兩點:(1) 你上課不專心(2)你的老師在打混,所以你不知道國家的組成要素是:政府、土地、人民和主權。

因此,即使沒有百分之百的人贊成台獨,我們現在就是獨的,如果 &quot100% 的人&quot 都贊成了,那當然就更不必說啦。

對了,你這100% 是指哪些人?是 100% 台灣人嗎?如果是的話,你還算是孺子可教也,我曾碰過有那種沒繳過一毛稅金給台灣政府的人主張說他自己,連同另外那12億9千9百99萬9千9百99人也要和他一樣,一起很不要臉的來參與統獨公投,天曉得下次他們搞不好又會來要求加入我們台灣的全民健保?

其實坦白說,我們台灣也不喜歡抱阿度仔老美長滿腳毛的大腿,但支那人的口臭更是令人不敢恭維,那你也知道,人活在這世界上都偶爾三不五時會需要友情的關懷與幫助,如果說真要在毛腿與口臭兩者之間擇一,那當然是要放棄口臭囉。因為一個人的口臭代表其不注重衛生或腸子有問題,而我們台灣人至少有一半都是文明的泛綠人士,自然就對口臭敬而遠之了。

問題複不複雜,反正你覺得有多複雜就有多複雜,沒那麼複雜就沒那麼複雜,每個人的慧根都不一樣的。
2007-05-21 16:52:21
traveller T
刚开始去大陆的时候,也搞不清国共的关系。后来才晓得原来国共谈判并非像国民党讲的一样,屡谈屡败,原来黄埔军校有苏俄的支援,北伐时,中共也助力不少,李宗人,白崇禧也从西南助攻,这些都是对蒋的负面说明,国民党甚至于还利用共产党。
当然,毛泽东的共产党领导全国抗战,那更是政治语言,文革时,方向错误,直到九零年后,经济才有起色。也许,两岸不打战,国共会为对方还原历史,也难怪连战会跟老共握手。多了解一下大陆,对大陆人就没那么讨厌。
看到大陆麦当劳十几年来都不会排队,现在,则是有点阿Q,想想看,这些人在计划经济的遗荫下,吃麦当劳是一种享受,看他们插队,也就算了。
学生时代,我也受到国民党教官的特殊关照,想不到,今天变成泛统,还带红。
每个人的政治光谱都不同,把冷战意识停止,才会勇往直前,像民主党,共和党一样认识苏联的布尔什维克党。
也许我想得多,但是我过得不错。
台湾,口水战太多了,很多政治迷雾,结果,本来可以以深蓝对大陆的感情作开放交往的上限,深绿对中国的警觉作下限,搞到现在,彼此都不信任。
每个台劳的适应背景都不同,能彼此分享也是美事。
2007-05-22 11:57:45
大陸台勞
traveller T

我不喜歡中國的文攻武嚇和不平等不對等的談判

至於中國的內政 我只是在人民百姓的立場 以人道主義提出關懷和想法 我們沒有干涉中國內政的資格 一如中國對台灣沒有干預的權利一樣
2007-05-22 13:46:01
traveller T
对老共,还真得要有浅绿的冷静跟深蓝(所谓“一笑泯恩仇“)的包容。
今天大陆媒体的格局跟当年蒋经国开个小窗让龙应台发发牢骚一样,有限度的愚民,是保持国家稳定的基础。
泛蓝政党,其实也只能当台商的图章,经济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浅绿跟浅蓝其实很像,马英九为什么老争取不到选票,怪哉!
2007-05-22 15:14:19
大陸台勞
traveller T

以前馬英九辭法務部長後 我本來對馬英九還有一點期許和希望

當了八年的台北市長後 無所作為 有錯都是別人的錯 已經讓人很失望了

特別費的問題 剛我回台灣休長假 馬英九在電視媒體訪問下 說了多少次 他的特支費都用於公務 包括犒賞員工等等 結果 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現在和陳水扁一樣 開始用律師的狡辯來脫罪 真比陳水扁還不如啊

我個人認為特別費 算是一種慣性的誤用 也就是真的是公款 但慣例上都當做是首長的薪水補貼 我想馬英九真沒有犯意 我也不認為這就是貪污

但馬英九不敢也不肯認錯 事前話說的很漂亮 隨時可以讓大家去查 謝系人馬根本沒想到能捅死馬英九 結果馬英九前面話說太滿太狂太傲太裝清廉了 現在又不敢認錯 這樣的人誠信和能力都讓人認為他就是個繡花枕頭而已

如果我是馬英九 陳水扁發生事情的時候 也許還不會警覺到要查查自己的帳 但當大家準備攻擊我的時候 我一定會先趕快調查清楚 看看自己有沒有問題 可是馬英九什麼都不做 什麼都不知道 還胡說八道 說自己的特別費都用在公款上 還舉出運用的會計科目 包括犒賞員工 結果事實證明他是說謊的 無能的人

我相信馬英九的人格和清廉 但也相信他是一個死不認錯 沒有擔當 沒有能力 沒有魄力的人 身為一個領導人物 絕對和高標準的清廉不是最重要的選項 有擔當 有能力 有魄力 有遠見才是最重要的條件

馬英九 基本上連當領導人的資格都不夠啊

以上是本人觀察與觀點 這樣的人 怎麼能受到有理智選民的推崇呢 選馬英九 還不如選宋楚瑜 宋楚瑜能力比較馬英九強太多了 但其為人太過權謀 所以一但失敗 就很難再翻身了
2007-05-22 16:19:06
traveller T
大陸台勞

蓝绿只是我们的保护色,为政者要体恤我们藏在迷彩外衣下的心,是吧。
我已经无党籍了二十年,当年在军中告副营长虐待传令兵给留了个记录,从此,谢绝公职,想想看,能一直待外商,也算是老天爷给我开了一扇窗。
我也是天生反骨,蓝在位时我捧绿,绿在位时可怜蓝,哈哈。。。
2007-05-22 16:43:24
玫瑰騎士
只有沒原則,無所適從,不知自己要的是什麼才會為了反對而反對,當永遠的反對者。說穿了,不過是披著民主監督外衣的投機者,只有外表沒有內涵,也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而已。

要理性的反對就要有理由與原則,如果一個人的理由標準可隨時改變,這種人的反對是得不到認同的。所以,今天施明德才會落到這種地步,完全是他咎由自取。
2007-05-22 17:04:49
traveller T
玫瑰騎士

小心你会变成唐吉珂德。
老百姓能在自由公平的环境下呼吸,这就是原则。
2007-05-22 17:24:04
大陸台勞
人人都有言論自由

只有在自由開放環境下才有真正的言論自由

有真正的言論自由 才能說真話 拆穿執政者的謊言

迫使政府進步 真正為老百姓謀福利

我看了一些介紹北歐國家的文章 丹麥 荷蘭 瑞典 芬蘭等等 這些國家讓我有一種感覺 就是政府是實事求是的在解決問題 根據人民的需求 用公平的方法來制定政策和執行政策

中國和台灣在這一方面的素質還差北歐很遠 台灣政府的組織架構 功能職掌 公務員心態和素質 以及政治人物 基本上是處在一種非常沒有效率的情況運作的

在管理學來講 營利組織比較好管理 因為目標明確 績效可用賺錢與否還衡量 非營利性組織 比如政府 其實本身是一個花錢的單位 這種非營利性的組織 績效很難評定 所以政府機關的行政效率低落 遠不如民間的商業組織

真正要為人民謀福利 先不談大的策略改變 因為那要面對很多既得利益者的反對 但至少可以從政府組織再造開始 先讓政府組織變的有活力和有效率

台灣政府好像也有組織再造的計劃在推動 但總覺得成效不太好

台灣是每個台灣人所擁有的 不管是看衰台灣的人也好 看好台灣的人也好 我們都必須靠自己努力 自己的土地 要靠自己來耕耘

不管台灣人自己認不認同台灣 對中國人的邏輯而言 就算是那些認同中國的鐵桿台灣人 對中國人來說也都是台灣人而不是真正的中國人 台灣人的標籤 並不是你認同中國就能撕的下來的

對中國的邏輯來說 台灣領土是中國的 但台灣人和中國人其實是不同的
2007-05-22 17:49:41
traveller T
想到国民党接收台湾时(也正逢乱世),对台湾人,也是不管你倾日,还是倾中,通通都把你看作台湾人。
制度的分歧,使国共的距离更大,我看没有两代以上,是磨合不来的。
等文革之前的深红左派完全退出,看能否有所转机。
2007-05-22 19:12:13
traveller T
大国的崛起,竟然是跟台湾比代工,是我觉得中共最好笑的地方。
2007-05-22 19:15:46
traveller T
大国崛起什么了不起,看那些社会福利好的北欧国家,那个是大国。
伟人有什么了不起,美国总统也只有几个开国元勋,你知道他们的名字。无名的总统也可以把国家治理好,只要制度健全。
2007-05-22 19:23:05
traveller T
言归正传,在大陆的外商上班,台湾人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想法,观念跟老美较类似,这是大陆外商白领比较吃亏的地方,我的一些美式笑话,是大陆白领讲不出来的,也比较会在清松的气氛下,赢得老外的肯定。
不过,五年级生比较有优势,六七年级真得是要看造化了。
2007-05-22 19:39:16
玫瑰騎士
To traveller T

「老百姓能在自由公平的環境下呼吸,這就是原則。」

這是大家的原則,但不能以此為由來影響公共的安寧,應該要尊重制度並尋求體制內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所以這並不足以構成某特定個體反對的理由。

還有,每個人只要顧好自己便好,不必替他人擔憂,呵呵呵。
2007-05-22 19:41:22
traveller T
哎,说真的,我以前在印尼分公司上班,还比在大陆上班快乐。
现在,我只想把广东话学好,去香港分公司上班。外商公司的海外津贴,是随地方而异的,台湾人在香港上班,没有海外津贴,物价也贵,但我心甘情愿。
2007-05-22 22:20:33
traveller T
大陆的低薪白领,使我们很多香港同事得忧郁症。很多大陆的优秀白领把香港人挤到大陆上班。
香港的大学也不示弱,到大陆来招顶尖的学生,有些事,真得可以看看香港怎么做?

所以说:國家的組成要素是:政府、土地、人民和主權吗?我觉得应该是共同的利益。

台湾如果地理位置远一点,不影响大陆的战略位置,也许有机会独立。
2007-05-22 22:43:26
大陸台勞
traveller T

唉 我說一萬遍了

統獨不是問題 問題是出在制度而已

您喜歡在外商工作 為什麼 薪水高 制度人性化

我不能接受目前的中國 就像不能接受一家低薪 不守法 沒制度 老闆個人說了算的公司 而且不怎麼人性化

美國如果要統一台灣 我也舉雙手歡迎 不過 我更喜歡北歐國家的價值觀

哈哈 我說台灣被美國統一的話 我表示讚成 恐怕又會被中國人辱罵 說我數典忘祖 不知道自己是中國人 如果真是如此的話 海外拿外國籍的華人都可叫做漢奸了

如果海外華僑不是漢奸 為什麼台灣獨立就是大逆不道 真的是那門子的邏輯啊

不過 我雖然不討厭日本 對日本做事態度也很欽佩 但如果日本要統一台灣 我個人反對 因為我覺得日本不是一個快樂的國家 日本人其實活的很壓抑 而且太假了 比較沒有個人自由

至於韓國 我倒是比較討厭韓國人 學佛的人其實不應該有分別心 不過算是一種比較吧 我和香港人 中國人 台灣人 馬來西亞人 泰國人 韓國人做過生意 就只有被韓國人和中國人倒過帳 加上韓國的愛國裁判 讓我很瞧不起韓國人的心態

被中國人倒帳 算是意外 我已經很小心了 但一時太軟 結果就出事了 還好目前每月收五千 我注我的客戶生意興隆 再經營二年 不然公司的錢就收不回了 如果二年後 錢終於收回了 那麼我做生意到現在為止 就只被韓國人倒過帳而已

不過韓劇的美女 我是照看不誤 但堅決拒用韓貨
2007-05-23 00:59:09
traveller T
大陸台勞

其实我们两个蛮像的,就此搁笔。
2007-05-23 09:08:30
LOOKER
http://www.wretch.cc/blog/BOOKER&article_id=9859108

最近自己寫的諄國近代史概述,大家笑笑(明明就是來廣告~~)

另外,有關國家甚至民族的建立可以去翻這本有教科書等級的書:想像的共同體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69678

這一本算是前面那本書的實證研究:羌在漢藏之間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34550
2007-06-25 15:54:36
LOOKER
其實我個人不太看好大陸的原因就是大陸人沒辦法講真話,特別是遭遇政治問題的時候。因為就純以溝通來說,缺乏互信或者無法在有邏輯性的共識下進行溝通,那所花費的成本與所需承擔的風險,絕對遠大於有較多互信或者具有邏輯性共識的溝通。
中國大陸絕對有他的優勢(數量?),但是淨評估這種東西還要把劣勢威脅機會都考慮進去,就好像前秦符堅赤壁曹操日本投降後國民黨一樣,空有數量優勢,不去計算劣勢威脅跟機會,真打起仗來,還是不敵謝玄周瑜土八路的。
至於臺灣,我比較不擔心的是,拜教育體系蹣酣不長進,臺灣人又擺脫不了唯有讀書好的死觀念,所以算是瞎貓碰上死耗子,社會教育事業(補習班)滿地都是,而且各種技術訓練都可以拿來補補補,而大家只要工作不爽,很多人都會選擇補補補,啥子都能補,就好像吃補藥當吃飯一樣的亂補習一陣,所以潛在的人力資源素質是相對雄厚的。當然大家會懷疑那臺灣幹麻起不來?這就要從臺灣的特質說起,其實臺灣政府一直以來其實算是臺灣的企業龍頭(好像韓國的四大天王一樣),民間基本上都跟著政府的腳步前進,所以大部分的廠商都跟著政府的研發與行政觀念,雖然有部分大型企業漸漸走出自己的文化,但是習慣了臺灣的經濟運作(管制?)模式,所以還是被政府帶著走。所以問題是臺灣行政部門的組織變革一直沒有質變,沒有把已經行之有年的管理技術跟支援概念拉進來(就看美軍的後勤跟台軍的後勤比較就知道...),所以大家老是在忙,但是都忙的沒有效率...自然也別跟別人談什麼競爭...
2007-06-25 16:19:51
大陸台勞
LOOKER

您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還沒仔細看完 不過言之有物 言之成理 也許我不一定都同意您的看法 不過 我欣賞您的看法
2007-06-26 16:46:53
LOOKER
版主大人~~

毋少也賤,故多胡說八道......妄請,海涵海涵....

不過我這個人是講道理的,只要你的道理通,而且也能處理問題,那我就會接受你的概念。福爾摩斯裡面也有類似的話:刪除所有的不可能以後,剩下來的再怎麼不合理也絕對是答案(雖然我不完全贊成)...

反正我看事情就兩個原則:
1.通則化。
2.比例原則。
外加一個基礎:
1.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惟利與義?)。
2007-06-26 18:29:14
大陸台勞
LOOKER

你說的和我的原則一樣

因為我到你的部落格去看了 還沒全部看完 不過 不管如何 只要你根據事實 然後用你的邏輯方式推理 有個合理的說法 也許我不贊成 但也絕對認為是有價值的理論

不是和我意見相同的人 才是高明啊 和我不同意見的人 說不定比我更高明 只是我比較蠢而已

人的聰明才智只能知下不知上 意思就是可以知道比自己差的人在說什麼 但無法知道比自己更聰明的人在說什麼

所以 先知都被當瘋子 被亂石打死
天才總是寂寞的 被當成白癡
救世主耶穌則是 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

只要你說的有理 就算我無法接受

也會給你拍拍手的 因為說不定你是天才
2007-06-26 19:31:15
LOOKER
大人~~

您還是拿石頭丟我吧,我大概有被害妄想症,你這種想法我反而會決得是不是有鬼,以兩岸的亂度來說,你這種人應該早就被幹掉當肥料了,為什麼還活的一日比一日光彩?哈,我不懂,可見你真的才是天才,我才是瘋子。

不過我真的很欣賞你的文筆邏輯思維觀察力,也對於你的勤寫不挫,而不是我的有一筆沒一筆好,加油,沒事我會多來幫你浪費網路空間的..哈
2007-06-26 19:55:40
大陸台勞
LOOKER

說真的 我已經盡力去寫了 可是偶爾去看到一些人的部落格的文章 再看看自己寫的 總覺得自己寫的很爛 怎麼會有人想看 真是想不懂 玫瑰騎士一直鼓勵我 不過 我和她是老同事 灌我迷湯是正常的 所以我倒覺得你們的品味有點奇特

好 我承認 我就是傳說中的天才 天生蠢才簡稱天才 除了會二招耍嘴皮的賤功夫以外 就愛泡妞 一度差點因泡妞出事 要娶泰國妹了 後來總算沒欠泰國妹太多 時間到就散了

有空到天津找我玩吧 不過天津不太好玩就是了 卡啦OK都是金魚多 能打包的少 而且沒什麼風景名勝 北京比較好玩 不過太貴

以前有句話說 上海管的嚴 昆山是我們的後花園 昆山現在也貴的離譜了 只有廣東還是比較好玩一點 尤其是惠州 不過我不是混廣東的 都是聽說而已

我都想退出江湖 懶得寫了 沒事千萬不要常來啊 你來了 我又要得回留言 不管認不認同 喜不喜歡我的言論 我盡量對每個留言的來賓回覆留言 以表尊重

不容易啊 潛水的多 留言的少 所以我還是很巴結留言的來賓的

你的信箱我收到了

加到我的通訊錄中 我有轉寄郵件的習慣 明天 你就會收到我的郵件了

好了 我要去散步啦 今天天津熱死人了

我可環保了 還捨不得開冷氣 幫公司省錢 為地球減少一點二氧化碳
2007-06-26 20:41:1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