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8 11:12:44| 人氣5,897| 回應2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氣功醫療經驗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年有一次我回台灣休假和朋友打羽毛球,可能是熱身不夠,所以運動完回家,覺得左腰有點「怪怪的」,但不像是扭傷或拉傷,不會痛,其它動作也都正常,但就是怪怪的,勉強說的話,可能是「筋」出問題了。問題是有人會治筋的問題嗎?我知道台灣有不錯的民俗治療師,俗稱「拳頭師」會正骨,對打球扭傷腳踝很有辦法,但這好像是「筋」的問題,肯定不是骨的問題,恐怕不會治吧?

後來回到上海沒多久,我只要坐下就站不起來!因為左腳沒力,必須站起來一陣子才能有力氣,據朋友說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後來就開始到安亭鎮去做針灸治療, 返台時就回台灣繼續針炙治療。比較中台二地的針灸水準,台灣的醫院天天開, 看病看到晚上九點還是十點,這對沒時間的我有很大的方便性,因為有健保,平均每次花不到20元人民幣,而且有拋棄式的針,有加上電流、器械牽引、艾草薰蒸、酸痛貼布等五花八門的治療方法和器具,便宜又大碗;上海安亭小鎮的很傳統,扎針然後針尾燒艾草,有時也有加電流,然後結束時拔罐。

不過,後來我覺得上海的針灸師雖然沒有大學畢業,只有大專畢業 (相當於台灣三專),但受過的訓練比較傳統,她說針灸不能天天扎,至少必須隔一天,否則對穴位刺激過度會麻痺失去作用。此外,最多扎15~20次當作一個療程,就必須停止施針,休息一、二個月,讓穴位休息。台灣的醫師並沒有告訴我這個問題,我在台灣是天天去扎,而且台灣醫院有冷氣,也並不適合扎針;後來問過一些中國的醫師,我比較認為中國的醫師這方面說的是對的!而且照古典記載,甚至陰雨天也不適合施針的!台灣可能太「現代」化,把以前古人說的話當迷信吧。

但我的病只是用針灸打「封閉針」制住,不會再久坐站起來就無力了,但已經不能再打羽毛球了,我身高不到一米七,在台灣算「半殘廢」,現在連球都打不了了,簡直就是個殘廢了!後來換工作到廣州,一次和同事打網球,因為網球我不太會打,所以運動量不大,我誤以為我已經痊癒了,所以隔天就去打羽毛球!當天我就用「抬」的回宿舍,隔天找人針灸按摩但只是緩解,不用人抬而已,從此我就坐立難安,連走路都一跛一跛的。

後來在陜西咸陽,照過CT,我的腰椎間盤第三第四節突出,西安的醫師說只要給他做五次正骨,保證我病會好!這醫生是中醫骨傷科的,結果讓我傷上加傷! 廣州客戶介紹我找廣州正骨醫院或廣州二沙島上一家專門看國家運動員的運動傷害醫院。因為二沙島沒有夜診,所以我就去正骨醫院夜診。

正骨醫院醫師看了CT片後很權威的說,我這病沒救了!如果開刀動手術,也只能保十年,我年紀不夠大,十年後再犯就沒辦法再開刀了,最多再用針灸打「封閉針」控制,然後說死馬當活馬醫吧,開中藥要我回去煎,然後也幫我上外敷的藥,還要去作器械「牽引」(西醫用器械治腰椎病的一種方法,治療時間長但能有效控制和緩解),二天去一。我算算每次去的車錢要250元,醫療費要120元,折合台幣快一千五,一個月看十五次,沒醫好我先破產!

趁休假回台灣,我找台灣的「拳頭師」治療,以前我打球扭傷腳都是找這位70歲的老拳頭師,他說我的腳和腰的骨頭不正所引起的,至少要一個月才能矯正醫好。我每次假期最長不過六、七天,哪有辦法不去中國上班,在台灣休養?不過,一週的治療,起碼我走路已經不是問題了,還是很感謝這位老師傅,我不確定他是否真的能治好,不過確實改善我的情況。中國何其大,庸醫何其多!廣州正骨醫院不如台灣民俗醫療的老師傅!

到天津之後,銷售工作壓力很大,我整個背部都是硬梆梆的,晚上都睡不好覺,但沒辦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中國的按摩當時按照我自己的分法,第一級是中醫的骨傷按摩,第二級是正統按摩學校畢業的盲人 (當然也有明眼人),第三級就是半路出家,隨便學二下的,第四級是小姐按摩,純粹吃豆腐聊天,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那時我晚上抽空會去找盲人按摩,因為中醫沒有夜診,所以找「第二級」的,剛按摩完很舒服,但隔天就沒用了,又是老樣子。

有一天睡落枕了,沒時間在天津看醫生,趁出差去青島時找醫院正規按摩師治療; 不過我覺得這個按摩師很爛,不是說技術不好,而是你說頭哪裡轉不了,她就幫你按摩哪裡;你不說的她就不作,然後時間到了她要下班了!她按摩過的地方確實是好了,但是還有很多地方感覺「怪怪的」,她都沒有處理就下班了!所以算好了一半吧,這就是中國爛的那一部份!

回天津,台商介紹我去找一位用氣功按摩的「張師傅」。(台長註:請各位在此自行加入黃飛鴻的電影配樂)「氣功按摩」?搞噱頭啊? 不過是朋友推薦的,去試試看吧!結果落枕一次就見效,之後我每週去一次,而且一直醫到現在已經有一年半了,把我腰椎的問題不斷的減輕,治癒是早晚的事了!

這就是我要說的神奇的中醫按摩。花了很長時間說明我的病史和看過的醫生,可算是群醫束手無策,而一個只有按摩執照沒有醫師資格的「張師傅」居然能治病? 而且張師傅號稱能治不少病,也醫好不少人,究竟什麼是中醫氣功按摩?

我剛開始以為,治療會像在台灣看電視一樣,中國傳奇的氣功大師發功隔空為病人治病;結果和一般的按摩師沒什麼不同,只是張師傅力道出奇的大,被他按摩可比受滿清十大酷刑,真的痛死人了!每次我都會大呼小叫的哀號,結束時他會「點穴」,然後交待你24小時內不可以洗澡 (沾水),病氣會從腳底排出。回到家過幾天,有病的地方就會發出青色、黃色、紫色、黑色等像瘀青的顏色,但發完後下次再按那裡就不痛了,不痛就表示好了。

我的病是來自經絡因濕氣、寒氣入侵變硬失去彈性,以致經絡不通。至於,椎間盤突出也是事實,但並沒有壓迫到神經,否則我應該隨時隨地會痛,或者當我在某些角度時會痛;可是我並沒有這種問題,因此腰椎間盤突出不是我的病因。

按照中醫的理論,「症現於四肢五官,病存於五臟六腑」,我的病還是由於中醫所說的「心、肝、脾、腎、肺」五大系統的平衡出了問題。我的胃不好,所以按摩腳上的足三里穴道就會痛。而張師傅之所以能用按摩治病,主要原因是他手上的力道因為有內力,能夠力透病人深處的經絡,所以能治病。一般中醫按摩師即使知道穴位和經絡,手上力道達不到,也無濟於事!一般按摩師力道只及皮膚表層而已。

我會治這麼久的原因,是因為很多經絡不是一天二天能打通的,而且經絡有三層, 我表層的毛病早就都治好了,現在治的是中層和深層的經絡。治療真正的含意是在調整我內在臟腑的狀況,讓心肝脾腎肺陰陽五行相調。像今年春天,春天屬五行方位之東方,草木復甦故屬木;而肝就是屬木,春天時我的肝氣過盛,按摩到肝經就會痛,現在是冬天,肝經就比較正常了。

後來慢慢和張師傅熟了,我大概對張師傅有個整體概念,今年54歲,從六歲習武至今 祖傳),家族原是皇族御用的按摩師,但因為治療的方式太痛,不為皇親貴族所喜,故流落民間。祖父輩原是浙江人,家傳的按摩是結合內功 (現代說氣功) 和武術。從小父親為了栽培他,除了家傳武學外,又拜了北派不少大師習武。

最近我才確信張師傅不僅內功、武術,中醫按摩都有深厚功力,而且真的懂中醫!因為有一次他聞到我的口氣臭,就幫我把脈,然後說我「胃火太大」,叫我去買中成藥的「清胃黃蓮」吃。後來我把張師傅會把脈的事情告訴另一個在天津的台灣朋友,所以他找張師傅按摩時也請他把脈。張師傅說他心脈太弱,但張師傅對用藥恐怕不夠專精,於是要他找真正中醫開藥。

我朋友去西醫作檢查,查不出毛病,後來去找一位老中醫看病。這位老先生很有意思,什麼都沒問,把完脈藥單開完了才問我朋友,你看什麼病?我朋友這時才有機會開口回答來看心脈弱的問題。老中醫指藥單上的藥說,這幾味就是治心脈弱的藥。我朋友吃不到十帖煎的中藥,沒告訴張師傅,但請他再把脈,張師傅就知道病好了,要他別吃了!

中醫的概念架購在陰陽五行八卦之中,中醫特有的「經絡」之說獨步全球,中國的內功導引也是舉世無雙,中國的武術也是一絕。所以,我現在對內功養生和中醫治病有濃厚興趣。事實上,我正和張師傅學氣功,對武術部份我比較沒興趣, 沒什麼機會用到啊!我只能說,中國確實有很多古文明很博大精深,但懂的人太少了,多數的中國後代子孫都是不肖子孫,沒把中國的文明發揚光大!惜哉,歎哉!

台長: 大陸台勞 / 玫瑰騎士
人氣(5,897) | 回應(26)|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醫事相卜 |
此分類下一篇:醫卜與星相

江湖人
大陸台勞


張師傅有沒有說你的骨盤不正(左右傾斜),
若是因為骨盤不正(左右傾斜)而引起脊椎不正,腰椎間盤突出,可做一些專門矯正骨盤不正的運動.

張師傅試圖先打通你的經絡,等到你的經絡通了之後,經絡就自然有彈性把骨盤給導正,等到骨盤被導正後,你的脊椎也就跟著被導正了.


要治療腰椎間盤突出,可天天雙手拉單槓把你的第三與第四節腰椎的間隙給拉開.

要使椎間盤椎間盤保持彈性,要常吃海帶,黑木耳.

天天吃40顆青仁黑豆,讓你腎氣充足.
2006-12-11 16:00:56
大陸台勞
江湖人

從CT片上來看, 並沒”骨盤不正(左右傾斜)而引起脊椎不正”的問題, 只是有點突出, 也還沒嚴中到變成骨刺, 只是一種增生而已.

我已經治療三年了, 每週一次, 和作禮拜一樣, 目前身體內部的狀況應該好很多了. 雖然我氣功練的不勤, 始終沒有照師傅的說法, 每天不間斷的連續練一百天, 這叫”百日築基”, 有基礎後, 沒有天天練也比較不會退轉.

身體內部變好的指標有二, 一是因緣際會遇到一位台灣中醫的高手把脈, 我身體狀況從脈診來看已經沒有問題了; 我自己實際的體會是, 我變的不怕冷!! 以前末稍循環不好, 冬天怕冷, 手腳冰冷, 現在天津入夜是零下四~五度, 我走在街上, 手腳都不冰, 只有耳朵會受不了而已!!

對照其他同事朋友, 我的氣血和循環應該很順暢了. 最近接觸了”自發功”, 台灣一位化工博士林孝宗有很多此方面的著述...我打算背叛師門, 先練自發功...

因為自發功比較容易入手練成內氣, 練到中高段後, 再轉回師門的氣功.

此外, 我最近三個多月又不斷用一種能幫助體內微循環的能量機輔助, 所以氣血和循環在多重的原因下, 自然都處在不錯的狀態...

鼓勵大家學氣功, 太極, 甩手功, 香功, 自發功...甚至是瑜伽也很不錯, 一定學會用這些功法來調整自己的身心靈...健康是無價之寶, 要多花時間在健康上!!
2006-12-11 22:14:42
江湖人
大陸台勞


或許你平常沒事時可唸六字大明咒(梵語為 om ma ni pad me hum,音譯為「唵嘛呢叭咪吽」),所有的咒語都是有聲(所謂有聲就是發音時,喉結會受到震動),唸咒語時用用此特殊的聲音來震動打通你的氣脈.其他咒語就需有人敎了.


另外,舌頭在平常不講話時上頂到上顎,也就是說舌尖抵上排牙齦後面(此乃所謂搭天橋),可幫助你通任督二脈.
2006-12-11 23:35:06
阿賴
中醫確實是博大精深,不過我對中醫的印像一直不大好,小時候家裏人帶醫院去開藥,是中藥的話,感覺吃藥病老不快好,沒有什麽用的樣子,還是西醫立竿見影。還碰到過一位庸醫,被嚇到啦!!!...凡是病人說晚上睡不好,就開朱砂,那東西的固然可以鎮定,可是負作用也是很大的啊,這小子亂開虎狼之藥,找死啊。。現在也有同學是學醫的,也不覺得他們有什麽鳥的,也就是學一門學問吧,現在的醫學教程把很多中醫的東西都給量化了,少了古代那些很奧古的哲理,似乎簡單許多,也許其中損失的更多吧。
總結起來,對中醫及其中國武術有幾個疑點:第一:中醫博大精深,那爲什麽西方醫學進入中國以前,中國的人均壽命比現在短很多,這能代表西醫大大優越於中醫嗎?
第二:如果中華武術內功如此獨特,那爲什麽不能推而廣之,十三億人民齊練,健身强國,怎麽會淪落到瀕臨滅絕的地步?
第三:中醫在東亞一帶也是NO.1了,可是爲什麽古代那些匈奴,鮮卑,契丹,女真等游牧民族,沒有中醫,照樣生龍活虎,强似漢人百倍?
第四:中華武術如此博大精深,在女真,蒙古,滿清等數次異族入侵之時,在國難危急關頭,爲什麽不能全民練武,操練得兵强馬壯,個個以一單十,那以漢人的人口優勢,滅絕女真,蒙古,滿清等騎馬民族也非難事,爲什麽會一次次被攻破都城,滅國亡天下?
2006-12-12 00:32:47
大陸台勞
你說的我都知道, 但練不到位...我天津的氣功師傅唸六字大明咒, ”唵”音就能振動頭部, 我卻什麼都沒有感應.

六字大明咒還能退魔, 一個朋友的父親七十幾歲時, 晚上耳邊經常有”幻聽”(西醫說法), 感覺有人在耳邊說話, 吵的整夜不能成眠, 唸六字大明咒後, 立刻沒有幻聽了.

在中陰身境界唸六字大明咒可以關閉通往六道輪迴的門...這是一個很有力的咒語, 最好還可以配合結蓮花手印, 兩手像捧東西一樣, 但兩手中間是空的, 形似蓮花, 再配合觀想...我是會說不會做, 純脆嘴上功夫而已...

我天生自然, 平常沒事就會舌頭上抵上顎; 上顎是督脈的一端, 舌頭(正確說法是承漿穴)是任脈的一端; 任督脈的另一端會陰(前陰與後陰中間叫會陰)而督脈的另一端是尾椎骨的長強穴, 這就構成了小周天...

氣從下丹田往下走, 行經會陰, 長強穴, 沿著脊椎的督脈到了頭頂的百會穴, 再繞到頭前的二眼中間順著鼻尖到嘴巴的上顎, 然後開始走任脈, 從嘴到喉嚨, 再到胸口經中丹田壇中穴, 再回到肚臍下”三寸”的下丹田, 為一小周天. 大周天就是在小周天基礎, 走十二經脈, 手足各有三陰三陽合稱十二經脈.

”三寸”是中醫度量穴道的單位, 並非是一個固定的標準數字, 千萬別用尺卻量去找, 中醫所謂三寸是指”每個人的四指幅”, 不然高個子和矮個子的丹田不就相差十萬八千里了? 中醫說的”寸”都是以當事人身體部份的相對而論的, 並非標準的公寸單位.
2006-12-12 19:27:39
大陸台勞
阿賴

第一:中醫博大精深,那爲什麽西方醫學進入中國以前,中國的人均壽命比現在短很多,這能代表西醫大大優越於中醫嗎?

這是沒根據的, 中國人短命的原因有三, 一是不重視環境衛生, 隨地吐痰便溺, 不洗手...外國後來明白生病與環境衛生有莫大關係, 故十分注意公共衛生...所以才會有今日的WHO. 二是公共醫療資源不足, 沒錢的人看不起病, 只好在家等死...直到今天, 中國農民還是沒錢看病, 只能在家等死, 但中南海的高官, 絕對能延年益壽...三是我個人覺得”老中醫”比”老西醫”多呢, 台灣西醫多早夭, 但中醫多半能活很久, 可見照中醫的理論去實踐, 根本不易生病; 西醫理論不但無法讓人不易生病, 就算得了慢性病, 西醫也醫不好, 只能控制而非治癒.

第二:如果中華武術內功如此獨特,那爲什麽不能推而廣之,十三億人民齊練,健身强國,怎麽會淪落到瀕臨滅絕的地步?

看過泰拳的功夫片嗎? 完全沒有吊威(鋼絲)全憑真功夫, 這種類型的功夫練個十年八年就很厲害了, 一般的武術就是這樣的程度而已. 但練中國內家的武術, 少則幾十年多則終生, 悟性差或練的不勤者, 更難窺堂奧...真正高深的東西, 不是人人可學的, 人人可學的是”體操”或基本的武術, 在這個程度上, 中國基本武術和外國的泰拳, 空手道, 跆拳道差不多, 誰領悟的深, 練的好, 反應快, 實戰經驗多, 誰就會贏. 但這些碰到真正內家高手, 只能說不在同一個水平上的比賽.

第三:中醫在東亞一帶也是NO.1了,可是爲什麽古代那些匈奴,鮮卑,契丹,女真等游牧民族,沒有中醫,照樣生龍活虎,强似漢人百倍?

這也是沒根據的說法. 中醫好壞或武學高深與否, 與”民族”的體格體魄無關啊!! 難道外國人長的高大, 就是他們的醫學好, 武術強? 游牧民族因為環境惡劣必須與天搏鬥才能生存, 所以民風強悍. 漢族地大物博, 務農為主, 經商和科舉為輔, 想當兵的人不太多...古代不是說”好男不當兵, 好鐵不打釘”, 當兵一般都是出身不好的人才去當的, 當然當軍官和將軍則不同. 再者打仗會死人, 好不容易生個兒子可以傳宗接代, 只要家裡過的去, 怎麼會讓兒子去當兵送死? 要當官的話, 讀書當文官不就好了? 相較之下, 草原兒女講力量, 而不講讀書識字, 所以論民族的體格體魄的彪悍程度, 當然是草原出英雄了.

第四:中華武術如此博大精深,在女真,蒙古,滿清等數次異族入侵之時,在國難危急關頭,爲什麽不能全民練武,操練得兵强馬壯,個個以一單十,那以漢人的人口優勢,滅絕女真,蒙古,滿清等騎馬民族也非難事,爲什麽會一次次被攻破都城,滅國亡天下?

這也是沒有邏輯的說法. 中國古代不是每次打仗都漢族都輸異族吧? 大漢打敗匈奴過, 唐朝也是盛世; 岳飛難道打不過女真? 漢族敗於異族是”政治”問題, 皇帝無能無道而失國的...就像當年蔣介石論武器人馬的數量和質量, 毛澤東的共軍根本難以抗衡, 但毛澤東就是以弱凌強硬生生幹掉蔣介石!! 毛澤東一不帶兵二不領將, 是標準的政治家; 而蔣中正還是”海歸派”專業搞軍事和帶兵的, 還當軍校校長...結果蔣介石卻被打敗...原因就是國民黨太過貪腐, 不得民心...所以這是政治問題, 而非武術問題.

還有, 不要動不動就想把那個民族給滅了!! 中國君王從來沒有想滅掉別族的想法, 都是以中原正統自居, 以王道文化自豪, 希望異族來稱臣, 因為當時中國的文明和科技都比不讀書的遊牧民族強!! 對異族侵略的問題是”築長城”和”結親家”二種, 不是消滅異族...阿賴, 你有點走火入魔像小日本人, 動不動就想滅了別人...

照你說法, 美國乾脆打伊拉克人殺不就好了? 再把美國人移民過去就好了? 不道地吧!! 中國對周邊民族的另一個策略是大量移民到周邊民族生活的地區, 搞到最後, 原來周邊民族反而成了”少數民族”!! 我一直覺得”少數民族”是個很奇怪的字眼, 在他們的地盤上, 他們怎麼會是少數民族呢? 再者就是通婚, 多通婚後, 不同民族就融合成漢族了...因為漢族人多, 且有文化優勢之故.
2006-12-12 19:28:53
散仙十三天外
阿賴問得好
台長答得更好
2006-12-12 20:23:48
阿賴
華佗有言::“人体欲得劳動,但不當使极耳。動摇则谷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譬如戶枢,终不朽也。”,他創五禽戏之運動以助养生,這首先說明,生命在于運動,適當的運動,舒展全身筋骨,活絡經脈對身體大有好處。
孫思邈說過:“以食療之,食療不愈,然后藥之”,讲的就是“食補”为主、“藥補”为輔的道理。《本草綱目》有云羊肉味苦、甘、大熱,而牛肉味甘、溫。牛肉安中益氣、健脾養胃;羊肉溫補氣血。兩者均為食補佳品。而由于漢人均以農耕為業,一般人哪有機會天天牛羊肉入口,而古代北方諸游牧民族和歐美各國牛羊肉均在其飲食裡面占重要地位。
為此推論,健康=適當的運動+良好的飲食+日常的保養和衛生,那么中國人能做到前面三點的,真的不算太多,而以前的游牧民族至少能做到前面兩點這也許就是游牧民族比農耕民族健康,體格健壯的原因吧
中醫現在也處于沒落階段,均其原因有幾:
1.藥效過慢,對一些急性病,急性傳染病藥效不能達到立竿見影,以致延誤人命;
2.入近代后,中醫理論停滯發展,毫無創新,藥方仍是千百年前之藥方,沒有多少新的草藥入醫書‘
3.中醫的藥材儲存是一個問題,怎么才能做到有效的儲存好藥材,因為許多中藥的儲存設備與西醫相比,都算太簡陋,沒用什么殺菌措施,有時候下雨天,藥材還容易變潮,藥效大打折扣不說,發霉勒就更嚴重勒!!
4.現在中醫普遍不吃香,有什么病都是上醫院照照CT長了什么東東一刀割去痛快,西醫收入比中醫高出許多,如果醫學院學中醫畢業,能不能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都成問題,還談什么弘揚傳統醫學!!
如此下來,再加上中醫許多藥材都屬于野生動植物,熊膽、虎骨、犀牛角等中藥經常用到的動物器官在美加英倫等地均被禁止進出口及發售,隨著自然環境惡化,這些藥材或者被迫用其他相近的藥材來替代,或者用人工飼養的動物來替代,總之藥效會大打折扣,一些野生植物之功效,也于其生長環境有關,隨生態環境之惡化,一些作為中醫藥材之植物滅絕,對中醫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打擊。如此數十年,中醫滅絕也非聳人聽聞,,
2006-12-14 12:21:52
大陸台勞
阿賴

”為此推論,健康=適當的運動+良好的飲食+日常的保養和衛生,...”

你只要真能讀通”皇帝內經”, 就不會有上述以偏概全的邏輯, 至少”五禽戲”絕非現代所說的”適當運動”...告訴你一個小秘密, 中國古代醫家大成者都是練功(內功...現代多用氣功)的有成者, 不然經絡穴道你以為是古人腦子一熱幻想出來的嗎?

中醫發展到一個完整體系後, 主要是靠實踐驗證, 而非解剖學或理論...當然中國文化的源頭是很玄的陰陽五行, 但發展為醫學後已經是一種實踐的應用科學了, 絕非無根據的哲學理論或想像.

中醫最大的問題在哪裡, 您知道嗎? 我再偷偷告訴你好了...以信仰中國共產黨教育的唯物辨正主義的人是學不好中醫的!! 台灣雖然受到比較正統的中國傳統文化薰陶, 但早已和中國斷了臍帶, 所以很多中國家傳中醫, 台灣並不多, 所以台灣一般中醫也不高明...

我認識一個台灣中醫, 師承學自陜西一位世代家傳中醫的醫師, 他就真的學透中醫的精髓了!! 他反駁你認為中醫見效慢的說法, 一般吃他的藥七帖八帖就能見效了...

這位醫師的脈診很厲害, 他說高明的中醫是把脈, 觀察病人的氣色, 然後就問病人是否來看什麼病的...注意到了嗎? 病人一開始是不能告訴醫師, 你想看什麼病的!! 之前我在天津看的老中醫也是如此, 中醫從脈診和氣色來診病, 再問你的病症是否和脈診相同, 相同後才開藥方...

中醫有點像中國的武術, 易學難精, 不但要有好的師父教, 徒弟的資質也要好, 也要勤學. 這位台灣的中醫治癒過多個癌症病人...不過在台灣他根本沒有考中醫執照, 在台灣算是密醫...哈哈很像日本卡通的怪醫黑傑克(台灣漫畫版叫怪醫秦博士)

這位中醫跟老師學了八年中醫, 起初覺得老師要他們讀的醫經和相關陰陽五行的書都不相關, 但讀到後來, 他忽然就全通了!! 中國的這些東西醫卜星相武術統統都是一個源頭的!!

他問師父, 何時能出師? 師父說你看的病人, 如果從脈診和察言觀色所辯證的病和病人要看的病是一致的, 然後根據這個病開藥方, 病人吃了也會好, 那就可以出師了!! 他學了八年出師, 但還有師兄還出不了師的!!

最後一點, 這位醫師也是練氣功!! 也有一點點特異功能...我不知道他有多少特異功能, 基本上他也不是用特異功能幫病人治病; 而且因為他也是佛教徒, 佛教徒本來就戒顯神通, 所以我也不太方便問太多...

為什麼我知道他有特異功能? 有次他告訴我在中國找到很多中國祖傳的中醫藥, 非常厲害, 針對某些疾病百試百靈. 我說中國假藥那麼多, 騙子那麼多, 你怎麼知道那帖藥有效? 除非他本人得病吃此藥治好...但他不可能什麼病都得吧? 他說任何藥, 他只要試吃就知道有效無效...

可見, 神農氏也是有特異功能之人, 否則怎麼嚐的出百草? 就算嚐的出百草又如何應用到治病? 這一整套中醫的理論難道只是瞎掰出來的?.......
2006-12-16 03:19:32
大陸台勞
啊!!打錯字了!!

黃帝內經...可沒有一本叫”皇帝內經”的醫書...

也許你不相信我說的”怪力亂神”的部份...你若不相信的話, 應該拜師學內功, 你自然就會知道是真是假...

我最近在看”自發功”的書, 等我練成再告訴你...不過我天津師父教的氣功, 我雖沒什麼用功練, 但身體素質好很多了, 為了再更進一步, 我開始學靜坐, 學禪定...

很多玄妙的事情, 與其選擇信或不信, 我的態度是乾脆自己下去練, 練了不就知道...不然信或不信都是一種迷信!! 自己去練親自做實驗來證明真偽, 這才是真正科學的態度!!

我相信玄妙之事, 但我認為還必須用科學的態度和求真求實的精神去實際驗證才對!! 總不能人云亦云...也許別人說的是錯的呢? 所以還是自己去練去體會吧!!
2006-12-16 03:27:08
大陸台勞
轉貼一篇文章, 高手中醫與庸醫的差別...就在能否”對症下藥”, 當然要對症, 必須先能辯證(中醫術語)病人的病因, 才能”對症”, 要是能對症, 基本上下藥和藥到病除就不難了...

為什麼沒學好的庸醫治不好病呢? 因為根本就診錯病了!! 為什麼會診錯呢? 因為沒中醫並沒有真正的學通透; 為什麼無法學通透呢? 好的師父和自己的悟性與勤學也很重要!!

光看古書古典沒有師父教, 尤其是代代口耳相傳的實務經驗(不落文字的秘訣)更是重要!! 我在專科時曾自學過紫微斗數, 但沒拜師學, 只是看書自修, 有很多術語和狀況根本不知道應該怎麼判讀...因為中國講陰陽五行生剋變化, 各星曜又有強弱不同, 而陰中有陽, 陽中有陰到底要解成陽盛陰衰還是陽盛陰衰? 五行相生相剋, 生來剋去到底是生還是剋? 很難理出頭緒!!

古人寫的一些古文, 歷代也都有不同的解讀法, 根本不知誰是誰非!! 譬如道德經, 因為古代沒有標點符號, 所以道德經不同斷句, 有不同的解釋...沒有真正的高人通道德經的老師來教, 根本不知道自讀的道德經是否契合老子的意思!!

中醫也一樣, 每人每天不同時間的生理狀況都不同, 高明的中醫必須能排除這些時間上的生理差異, 然後正確判斷出身體陰陽和五行的和諧狀況; 然後還得找出導致病人陰陽五行失調的原因...氣候, 情緒, 飲水習慣等等...最後確認各種因果關係, 再擬定治療方案, 針灸湯藥推拿按摩等等方式治療...這可不是三年二年的功夫...

光人體的”陰陽五行”一般庸醫就參不透了, 一個庸醫只會教出更多的庸醫而已!! 中醫難在哲學理論太難懂, 而且是透過個人人體當診查機器, 學生不見得能完全學會用自己的身體當診查機器; 不像西醫靠機器檢查, 比較能建立”標準”...

除非中醫能發明”脈診機器”, 否則中醫的庸醫和明醫還是很難分辨的...


康熙看病


康熙皇帝得了一種怪病,宮中御醫把所有的名貴藥材都用遍了,就是不見病情好轉,他一怒之下停止了用藥。

這天,康熙獨自出宮微服夜遊,來到一條街上,發現有一個小藥鋪。

此時,已是夜深人靜,小藥鋪裡卻燈火通明,還聽到那裡傳來琅琅的讀書聲。

康熙心想,宮中御醫不過是一些庸才,沒有什麼真本事,真正的人才還是在民間。自古道:小藥鋪內有人參。我何不來這裡看看?於是,康熙便上前敲門。

進屋後,康熙見一個四十多歲的人正在燭光下夜讀,猜想,他一定是這小藥鋪的郎中了。

郎中見有來客夜訪,便問:「閣下深夜造訪有何見教?」

康熙說:「深夜登門,多有冒昧。只因我得一怪病,渾身發癢,遍體起紅點子。不知是何原因?請了好多名醫,都沒有治好,先生能不能給看一看?」

郎中說:「好,請你脫去上衣,讓我看一看。」

康熙脫去上衣,郎中只看了一眼便說:「閣下不必擔心,你得的不是什麼大病。只是你平日吃山珍海味太多了,再加上長期吃人參,火氣上攻,因此起了紅點子,以致發癢。」

康熙問:「此病能根治嗎?」

郎中很肯定地說:「不難。只要用些藥就會好的。」說著,便伸手抱起木架子上的一個罐子,鋪開一個包袱,把罐子裡的藥全部倒出來,足有七八斤重。

康熙不覺一愣,說:「先生,這麼多藥,我一次要吃多少才行?」

郎中笑道:「這是大黃,不是讓你吃的。你拿回家去,用這八斤大黃,煮水百斤,放入缸內,等水溫適中,便入缸洗浴,少則三次,多則五次,即可痊愈。」

康熙心想:宮中御醫那麼多奇方妙藥都不管事,莫非他這不值錢的大黃能治好我的病?

郎中見康熙面有疑色,便笑著說:「閣下請放心,我決不會訛你錢財,這藥你先拿去一用,治不好病,我分文不收。」

康熙說:「好,若能治好我的病,定有重謝。」

康熙回到宮中,按郎中所囑,如法洗浴。果然,他下到浴缸中,就頓時覺得渾身清爽、舒服,妙不可言。連洗三遍之後,竟然全身不癢,再一細看,身上的紅點子一個也沒有了。

康熙十分高興,第四天又微服來到小藥鋪。

郎中一見康熙面帶笑容便知他的病全好了,於是故意說:「閣下今天是送藥錢來的?」

康熙說:「正是。先生,你說要多少錢?」

郎中哈哈大笑:「見笑了,那天晚上見你半信半疑,我才故意說治不好病分文不收,如今病好了還是分文不收。我見你氣宇非凡,只想跟你交個朋友罷了,請問,閣下尊姓大名?」

康熙微微一笑:「學生姓黃,字天星,一介書生。」

郎中一聽高興地說道:「我叫趙桂堂,也是一個窮書生。父親立志讓我金榜題名,光宗耀祖,可誰知天不遂人願,多次名落孫山,如今只好在京城開一個小藥鋪,一面行醫,一面攻讀,希望有朝一日能來個魚躍龍門。」

康熙說道:「趙兄,常言說,榜上無名,腳下有路。依你高超的醫術,我可以力薦你進宮擔任御醫,豈不是魚躍龍門了嗎?」

趙桂堂笑了笑說:「你錯了。我以為,行醫者應為普天下百姓著想,為他們排憂解難。進皇宮當御醫,儘管享盡榮華富貴,可不能為天下老百姓治病,非我所願,醫有何益?」

康熙一聽,不禁說:「趙兄的德才令我佩服之至。仁兄,請恕我直言,既然你屢考不中,何不安下心在醫道上大展前程?」

趙桂堂說:「我也是這麼想呀,只是行醫也非易事,我沒有這麼多的本錢,空有淩雲之志,也難有大的發展前程。老兄,你若日後發了大財,資助我一把,幫我建一座大藥堂,也算我沒有白給你看一次病。」

康熙一聽毫不猶豫地說:「若真要建藥堂,叫什麼名字好呢?就叫同仁堂吧,你看這個名字怎麼樣?」

趙桂堂見他當真,便笑著說:「剛才我是一句玩笑話,你莫當真。再說,建大藥堂需一大筆錢,誰知道你何時才能發大財呢?這是雲彩邊上的事,遠著哩。」

康熙說:「眼下不妨試試。」說著從桌子上拿起筆來,順手寫了一張字條,又蓋上印章,然後說:「趙兄,明天你到內務府衙門去一趟,那兒有我的一位朋友,說不定真能管事。」說完,告辭而去。

趙桂堂看著匆匆離去的 黃 先生,心想這還是個怪人呢。

第二天,趙桂堂忍不住好奇的拿著字條找到內務府衙門,遞上字條不一會兒,就出來一個太監,把趙桂堂領進門內,走過一所院子後,又來到一個大屋子前,太監打開屋門,朝裡一指說:「 趙先生,這些夠不夠你的藥錢?」

趙桂堂定眼一瞧,不由大吃一驚,只見滿屋子全是白花花的銀子,他一下子呆在那兒了 。

這時,只聽太監說:「 趙先生,萬歲爺有旨,你給他看好了病,分文不收,他要送你一座同仁堂,你如願以償了吧。」

趙桂堂這才如夢初醒:原來自己並不介意要跟他交個朋友的黃兄,竟是當今皇上,真後悔當初自己的荒唐,怎麼一點兒也沒有察覺出來。果然,沒過幾天,一座大藥鋪拔地而起,取名「同仁堂」。

趙桂堂搬進新居開業典禮之時,怎麼也沒想到康熙皇帝竟親自前來祝賀,慌得趙桂堂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

康熙笑著說:「你莫要心慌意亂,你的藥錢我可是還上了,下次再看病,你仍得分文不收呀。」

從此之後,北京城便有了一個很有名氣的「同仁堂」大藥房。


讀者的話:

看病一定要對症下藥,若沒有對症下藥的話,再好的藥亦是無法幫人治病的,所以不要小看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人就像藥材一樣,一生下來必有其用處,若能將自己放在 ”對” 的地方,定能充份發揮自己的能力,就像故事中康熙的病,用盡各種珍奇的藥草都無法治好,卻被便宜易取的大黃給治好來。在看這篇故事時,很感佩故事中的 趙桂堂醫生,當一個人面對能飛黃騰達的時候必定歡喜不已,但他卻想到,若他進宮後,宮中只不過眾多醫術高超的醫生又多了一個罷了,而天底下的病人卻少了他這麼一位賢能的醫生,若自己的能力很強時,是願意只為幾個人服務賺取高額的金錢,還是願意為更多的人服務,卻賺少少的薪水…小愛的人為了自己、家庭…而大愛的人是為了世人…

一般人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會選那條路…而親愛的讀者您呢…您會選那個 ^^。
2006-12-16 05:50:16
阿賴
台長,告訴你個NEWS,現在國家安全廳現在來各學校招人啊,呵呵,福建的,浙江的都過來了,一大半的名額都是要懂閩南語的,應該是都是用來對台的吧,看來台海对恃,也間接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啊,可惜啊,我不懂閩南語。。衰。。便宜了那些閩南人啊,
2006-12-18 17:53:10
大陸台勞
我相信因果輪迴, 以台灣的情況, 不會墮入惡道的!!
2006-12-19 01:32:29
江湖人
大陸台勞


你說打坐時,思緒太多,思想紛亂。讓我們來講一些打坐的事情好了。
安般守意法門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打坐呼吸時,要先呼再吸,把注意點放在呼出去停止的地方,要觀察清楚當一停止呼的剎那轉成開始吸氣的點,也就是虛空中『呼』轉換為『吸』時的那一點,要先學習觀察體會到,這就是『息』。
透過作意去體察在虛空中的呼吸轉換點,換言之,就是要把我們的心化入虛空,把心引出來,從身體引到虛空裡頭。

ㄧ般人都是先吸再呼,把氣引入丹田,這種方法不好。『意守丹田』與『息在虛空』是兩種不同的方法,我個人的經驗是用『息在虛空』的方式,較有成效。提供你參考。
2007-01-11 20:31:57
大陸台勞
江湖人

我的意識不斷的生滅 做不到止 我用的是密宗紅教寧瑪派的方法 對妄念不隨不制 但也做不到 所以我練氣功的師父教我從動功開始練 因為我靜不下來 或者說無法靜很久 無靜則無定 所以練動功比較適合我

現在都是在睡覺前用太極的鬆柔靜的方式 意守丹田 但是通常守不久妄念又起 妄念一起又會隨妄念去 然後再收攝心神 一直在這個地方打轉 沒有進入空靈的定境

再者 從佛法上來看 我認為是自己沒有做到嚴格的守戒 戒定慧三無漏學 戒能生定 我應該是沒有清淨持戒的關係

同修持咒也常有所得 不過我唸咒好像沒什麼用 當然應該不是咒無效 而是唸的不夠誠心和專注 唸的次數也不夠吧

我是自修的野狐禪 沒有固定的傳承 所以也不拘泥方法 目前是碰到障礙 進步很慢 不過我不太著急 我想只要朝正道走 一但業比較清淨 自然會有善因緣來引導 禪修雖然重要 但畢竟只有禪定也無法解脫 佛法不離世間覺

這一陣子在看自發功的書 想先練練自發功 讓氣比較充足後 再練師父的氣功 有氣功基礎比較容易入定 定後生慧 這樣先天的智慧才能開啟 世間的聰明善辯沒有多大意義 老子道德經上說 為學日增 為到日損 道理是相同的
2007-01-12 10:55:50
江湖人
大陸台勞

以下文章摘錄自”如何修正佛法”,Page107~Page165,南懷瑾先生著:
(1)我們的精神、身體都很差,作工夫幾乎很少有人上路。就連靜坐,也很少有人能將妄念清靜下來如果能用煉氣法門較易成就,像羅睺羅一樣,這一點非常重要。
(2)由起步初修,到證果成阿羅漢,再到成佛,不論大小乘,都不離這個安般法門。佛在”增一阿含經”中,由羅睺羅的報告,已露消息給我們,只是我們沒注意到而已。
(3)成道不成道暫時不談,活著能少病少惱,走時乾脆俐落,不麻煩自己,也不拖累別人,已是第一等人了。藉著練氣修氣,最容易達到這個目的。
(4)修安那般那最容易成就,因為生命的根元在氣。
(5)現代人腦子太複雜,所以修有為功夫,也就是說修安那般那法門最好。
(6)密宗的修氣、修脈、修明點、修拙火四部,都是修安般法門法展出來的。
(7)要以增阿含經十念,做維修行的基礎,十念的方法是一個大原則,由這裡再發展成八萬四千種修持的方法。十念當中念安般最重要。


但是南懷瑾先生在”如何修正佛法”一書當中,對於安般法門法門要如何修,講的並不夠詳盡,坊間一般書籍談到安般法門也是謬誤甚多。林中治先生(此人39歲時追隨南懷瑾先生學佛,並隨侍南懷瑾先生身旁達十二年。)寫了一本”安般守意法門”,是目前我於坊間所見到談”安般法門”最好的一本書。
林中治先生的書著重在帶讀者如何修行,南懷瑾先生的書可能著重在把中華文化傳承下去吧!!!!

林中治先生的書都是大圓出版社出版的。
2007-01-12 23:32:37
大陸台勞
江湖人

我常和一個也是修野狐禪的朋友討論佛學 我說我們是野狐禪主要是沒有師承 靠自修自悟而已 他是中國大乘的堅定信仰者 我對大乘在行的方面則有疑惑

我讀泰國已涅槃的原始佛教的阿姜查著作 阿姜查這三個字是因為從英文版翻成中文的誤解 其實阿姜是指教授級的老師 非普通的教師 查才是名字 所以翻譯成查法師 查大師 查上師 才比較貼切

我讀的那本書叫做 森林中的法語 查法師講自己年輕時的一些修行過程 在泰國佛教有二個派別 一是經論派 二是實修派 查法師識字不多是屬於實修派的

我的重點是 你讀過實修派人寫的書 雖然不引經據典 但字字句句卻契合經典 一如中國禪宗六祖一樣 經論派在理論辯析上雖然十分清楚 但我不太確認是否有實際的修證 還是只是理論上的猜測

我擔心理論派的人會像倚天屠龍記裡波斯摩尼教神功乾坤大挪移一樣 最高的心法連創此神功的人都沒練成 只是憑空想像 後人若是強學此錯誤心法則會走火入魔

中國大乘佛教除了淨土宗有比較明確的修行方法 其他的宗派都比較偏向經論派 而非實修派 經論派一般對實修只談止觀禪定 但對如何止 如何觀卻 沒有細節 因為從沒有人公開實修心得

為什麼會如此 一是中國大乘佛教除了禪宗有正式傳承外 並沒有傳承 指是透過研習經典自修自參自悟 欠缺師承印證指點 所以因為佛經沒有實修的細節 經論派也就沒有實修的細節

這就是我認為中國大乘佛教不足之處 不過我的朋友反對此點 他認為大乘已圓滿究竟 只是我們慧根和修行不足而已 不是大乘本身有缺失

密宗因為有明確的修行方法 所以反而比較有條路可走 但因為三藏十二部並沒有說到這些修行的方法 加上密宗修行方法的形式 很多是源於印度教和印度其他宗教的 所以很多大乘信徒是排斥密宗的

但是實修的人也會有問題 就是你到底修證到了什麼 因為沒有師承印證 就自認通天超過釋迦牟尼佛的境界了 台灣有很多這樣自稱宗師活佛的人 我真太相信

不過會信這些宗師的門徒也是有原因的 台灣某大師雖自稱是佛法 不過我認識這位大師先前所修門派的一位同門 他們實際是道教全真派 所以這位大師會用全真心法教門徒 有的人立刻就有感應 所以對大師推崇備至

據說菲律賓的那位上師 其門徒不願意透露太多 但也是一修法就立刻感應 所以信徒也是深信不疑

說白了 就是容易有感應和神通 其實密宗也是 所以有感應和神通的人 就越會相信這些宗派 但佛教禁顯神通 就是怕世人誤入歧途

在末法時期 大宗師也許是大魔頭 或者說我們分不清自己的心是正是邪時 容易誤入歧途 所以最保險的方法還是 以戒為師 清淨持戒 多持咒 多行善 多廣聞 也許不能速成 但至少不會有墮入魔道的風險
2007-01-13 11:13:29
江湖人
大陸台勞

很多人瞧不起小乘法,拼命要般若,拼命讀經,聽道理,結果道理懂了,卻落在「狂慧」,要知沒有小乘的基礎,大乘很難成就。小乘沒基礎,色身也難轉,色身暨難轉,枉費在人道。


或許你要思考何謂『中道』,我認為是ㄓㄨㄥˋ道,『種瓜得瓜,種果得果,不得不種』。一門深入,先轉色身,套句『楞嚴經』所說:『一根既返元,六根成解脫』。

石霜和尚悟了以後,問他老師:『師父!我現在悟了,以後要怎麼辦呢?』,他老師回答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你想想看,這根竹竿的高度只有一百尺,而老師卻要他『更進一步』,進到哪裡去呢?當然只有摔下來了!摔到地上,腳踏實地,重新開始了───『一門深入,先轉色身』。
2007-01-15 23:48:11
方先生
大陸台勞先生能否告知氣功推拿張師傅及台灣把脈神醫的地址及連絡方法,因為有親人重病要就就診,多謝!
2007-01-19 17:44:07
大陸台勞
方先生

請提供電子郵箱地址 我郵寄到您的電子郵箱

找天津的氣功按摩師按摩 必須是長期才能見效 如果人不常在天津 效果有限
2007-01-21 09:38:21
大陸台勞
方先生

還有一個方法 你直接發到我在新聞台留的信箱 我把連絡方式給你 這樣你比較有隱私權 來信最好有中文主旨 英文主旨的信 一般我都當垃圾信件刪掉了
2007-01-21 18:29:24
Hi大陸台勞您好:

來您的台看了幾篇文章了,於本文中看到您說在台灣有位中醫,

「我認識一個台灣中醫, 師承學自陜西一位世代家傳中醫的醫師, 他就真的學透中醫的精髓了!! 他反駁你認為中醫見效慢的說法, 一般吃他的藥七帖八帖就能見效了...」

您方便提供中醫的正確地址或聯絡辦法嗎?麻煩您了!
2007-05-14 07:54:04
大陸台勞
你寄封信給我 新聞台有我的郵件地址

我回信把資料給你 這樣比較好

這個醫生說話口氣很直 不太中聽 不了解就請他多解釋一下吧 先說一下 這個中醫師沒有台灣合法的執照 所以我不願意公開他的資料

有信心的人就去 覺得不妥的 就不要太勉強

我也不希望給朋友帶來麻煩

所以只能真的想試的人 再提供資料

我帶了一些朋友去看 很多都不用吃藥 所以也沒花錢 有些病只要忌口和改變生活習慣就會好的 不一定需要吃藥
2007-05-14 17:35:28
在大陸的台醫
給你個建議,關於你的病情,在大陸要治療,最好還是採用西醫的儀器檢查,配合針灸和推拿,療效一定是有的,至於能好到什麼程度就是你的配合情況而定囉!有任何問題可以msn上聊!
2007-05-16 23:09:12
kenwang
小弟在青島 不知是坐在電腦前太久缺乏運動 肩頸及腰椎都有痛疾
青島-天津 坐動車也要4小時 希望在青島有良醫醫治
不然就要勞煩大大啦
2007-05-26 07:31:47
大陸台勞
kenwang

先去拍CT片 看看是否有骨刺或是什麼增生的情況

沒有好的醫生的話 雖然麻煩點 西醫的牽引物理治療仍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但二天要去做一次牽引

再不然 學太極拳等內家拳 應該會有幫助

此外坐姿要正確 隔一段時間要起來走走 脖子動動 不要老是用同一種姿勢長期坐在電腦前 我已深受其害了
2007-05-26 08:16:2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