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3 18:05:17|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 CLOCKWORK ORANG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主角的穿著打扮,是黑色緊身服、不翻領的束腰夾克、大條米色寬領帶、堅硬的靴子,以及胯下不可缺少的一塊彩色硬殼。我懷疑這種另類裝扮真的是英國五零年代到六零年代的衣著。他們常去一家牛奶店(沒錯,只賣牛奶),你可以稱它為賣牛奶的PUB,因為他們的獨特喝法是在牛奶裡面加上迷幻藥。

「接下來要玩甚麼花樣呢?」,一群血氣方剛的青少年,玩透了暴力血腥的遊戲,打劫老人、強暴女孩,直到主角入獄,並被迫安排新型治療法,就像以前心理學讀到的「刺激反應理論」,注射頭暈想吐的藥,接著強制他觀看暴力電影,幾次以後,只要他再有想要犯罪的念頭,就忍不住的想吐而毫無縛雞之力。

以上正是小說「發條橘子」裡面所描述的故事。沒看過庫柏力克的電影版發條橘子,我看了小說。小說比電影多了最後一個章節,是個圓滿的結局(主角自己體悟了人生而改邪歸正)。電影版之所以沒放上最後一個部分,是有人認為安東尼伯吉斯會寫出最後一章導因於媚俗。然而我認為唯有包含最後一篇,才有辦法真正體會「道德選擇權」的微妙爭議。

人如果沒有選擇為善或為惡的權利,就成了上帝或是惡魔手中的一顆「發條橘子」,外表是看來可口的有機物,但實質上只是上了發條的玩具。哈!有趣吧!看多了性善論與性惡論的爭議,我倒覺得這道德選擇權有種獨特的角度。

「接下來要玩甚麼花樣呢?」,這是書中屢屢出現的一句話,不,不玩甚麼了,我就寫到這裡。

台長: GREEN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