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8 13:33:46| 人氣1,0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末的日本5:不太適合獨自前往的松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大早,我在小旅館吃過了老闆娘烹調的香煎鮭魚早餐,她堅持為我拉行李到門口,我們依依道別。在仙台車站把行李擱在寄物櫃,搭上仙石線火車,在漁港塩釜下車後沿路標爬坡去鹽釜神社,小鎮沒有太多人車,清道夫勤快地用掃帚清理路面。鹽釜神社擁有1200年歷史,鎮護東北海上事業,鳥居和拜殿都是黑色,主祀的塩土老翁神在傳說中教人造鹽,也有人說是海鹽的化身。一旁的志波彥神社主祀志波彥大神,守護農業和土地,屋瓦棟樑卻是豔麗的紅色,我正步入神門,迎上了一群泡菜國中年男女旅行團,站在半山上欣賞漁港景緻。日本神道是由各地的自然崇拜和部族信仰組成的,「古事記」宣稱世間八百位神的存在,天皇是神系血脈,所以神社門口張掛了「奉祝天皇陛下御即位二十年」的旗幟呢。

神社表參道外有一棟「龜井邸」,是大正時期發跡的龜井商店家豪宅,結合了洋式與和式風格,我在兩位義工導覽員的帶領下參觀了一回,再順小路下山,兩旁民居外的電線桿上居然有「禁止棄貓」的標語,難道有人專程跑來這兒丟小貓?我不禁忿忿不平。走到山下的塩釜碼頭,港邊的購物中心很醒目,一樓有一家寵物店,我買了阿江喜歡的鰹魚片,店員附送IAMS小包零食,貓咪和小狗們不是都應該被如此對待嗎?買了票,搭上觀光船,船上只有一個女士和我,年輕的船長坐上駕駛座後,便往松島前進。松島號稱日本三景之一,以前去宮島的嚴島神社,震懾於那矗立在海中的碩大鳥居,松島卻是自然景觀,只見海面冒出一個個小島,島身裸露一層層白色岩石,顯現了被水和風侵蝕的痕跡,頂端卻不甘心一般亂長了一簇簇松樹,星羅棋布的小島像張了帆的船隻四處滑行,形狀各異,人頭、錢幣、烏龜和銅鐘在水上漂浮。語音簡介要我們一下子往左看、一下子往右看,我一邊拍照一邊覺得這景觀實在怪異極了。

原本以為松島也很安靜,下了船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那一個女士登上碼頭後就奔往一個等待著的男士,笑著挽著手走了,我左顧右盼,停車場內全是巴士,街上全是人,成雙成對的情侶,老先生老太太跟著導遊的小旗子遊行,洋人也到處架起攝影機找特寫。肚子餓了,我決定先吃午餐,在櫛比鱗次的餐廳中找到一家位在二樓的館子,侍者把我安排在裡側的雙人座,我要求換到窗邊好看海景,才坐下來,隱隱發現被盯著瞧,一抬頭,臨桌分別是一對年輕女郎、帶了孩子的三家人、還有兩對看去像夫婦的男女,一副若無其事貌,是因為我一個人佔了四人座嗎?或者只因為我是一個人?日本社會的集體眼光無處不在,偏偏人們鍛鍊了極致的禮貌,使偷窺成了嫻熟的技巧,我只能偷偷詌譙卻抓不到犯人。有些觀光勝地的確不適合獨自前往,我想起紐約的南街漁港,人聲喧嘩得使獨身旅客無端自憐起來,而在松島,一個人坐在成雙成群的人中間吃飯也很難受。我點了海陸定食,一碗烤牛舌配白飯加上一大碗公海鮮蕎麥湯麵,牡蠣肥得像雞蛋,我拿起筷子,雖然被盯著瞧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可是肚子也叫得越來越大聲,先狼吞虎嚥吧!

走出餐館,舒了一口氣,松島由慈覺大師開寺,後有伊達政宗家族的耕耘,加上松尾芭蕉的奧之細道經過,海岸邊的古蹟要不列為國寶、要不列為重要文化財,難怪遊客如織。我於是跟著隊伍,先穿過杉木林去原本作為伊達家菩提寺的瑞巖寺,拜見那屏風多彩的桃山風格本堂,沿著石窟佛像回正門後,過紅色太鼓橋到一座小島,在松林掩映下繞行也由伊達家重建的五大堂,純木建築是松島地標,色澤樸素、雕飾卻華麗,接著去觀瀾亭,原本是伊達家的茶室,如今仍做著賣茶的生意,很多人點了抹茶和和果子,盤腿坐在迴廊遠眺陽光下的粼粼水光。再往円通院去,欣賞了天之庭,以白砂為海、岩石為神,塑造松島灣中的七福神,又有結緣觀音,以龍象徵男性、以坐在背上的觀音象徵女性,花園種滿玫瑰,竹林綠葉和楓林紅葉相互輝映。踏出山門後回到商店街,我東挑西選買了海苔蝦味仙貝和地域限定的Hello Kitty手帕,Kitty竟學獨眼龍政宗舞刀弄槍,粉紅色眼罩卻是個心型哩。

暮色慢慢四降,我在往松島海岸車站路邊的一處小攤買了一杯咖啡,坐在樹下的長椅上喝完,搭了火車30分鐘後回到仙台。車站前購物街的霓虹燈已經亮得燦爛,天橋上是熙來攘往的人潮,我在馬路對面一家立食麵店享受了一碗咖哩牛肉麵,全是男人的小店裡只有我一個女性,可是食客匆忙來去、廚師熱情吆喝,我吃得非常自在。回到車站,領出行李,搭上新幹線「小町」號列車,車廂滿載乘客,很多是西裝革履的上班族,來出差嗎?靠在椅背上,車窗外的建築物開始飛快地後退,待了三天的東北漸漸遠離,列車在黯黑的天空下迅速往東京馳去。 

台長: 妞妞
人氣(1,0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本 |
此分類下一篇:秋末的日本6:偉大的免治馬桶
此分類上一篇:秋末的日本4:閒晃仙台購物街

華子
一個人旅遊松島的確是一難得的体験。讀這篇文章憶起2年前初到訪松島的情景…下次有機会一起去ろ~^^
2010-08-09 20:23:08
版主回應
對呀對呀!!!
2010-08-09 23:59: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