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4 19:56:50| 人氣98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謝謝,很難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想發起『說謝謝運動』,從三個人講的話發現,我們的社會似乎富而少禮。無意炫耀自己對孩子的教育,還有太多地方做得不好,今天只想談談禮貎。

話說前一週帶Yoyo去新埔看柿餅的製造過程,為了讓小朋友可以摸柿餅,老闆娘拿手套給他,Yoyo順口說了句:『謝謝!』竟搏得老闆娘大大的讚美:『這位小朋友好有禮貎喔!』當時,我不以為意,只覺得是老闆娘客氣。

次一週帶他去金山買蔴(米老),老闆娘給他試吃,Yoyo也說:『謝謝!』老闆娘說:『小朋友很有禮貎,教得真好,很多大人試吃都沒說謝謝。』不由得想到,新埔柿餅的老闆娘只怕也是有感而發吧!

記得有一回參加幼稚園的親師旅遊,下車時,Yoyo對駕駛先生說了:『謝謝!再見!』那時駕駛先生跟老師說:『這個小朋友很可愛!只有他跟我說謝謝。』是的,在我們之前下車的小朋友和家長,沒有人跟他說謝謝,我不記得駕駛的長相了,但我記得當時他略顯疲倦的臉上,露出了愉悅的笑容。

Yoyo是已經被制約了,從小,我們要求他,只要接受別人的協助,一定要道謝,加上他不怕生又愛講話,先天熱情的性格加上後天的教育,在『說謝謝』這件事上完全沒有執行的困難。

看到一些小朋友,對外傭頤指氣使,長大之後又會如何?他們會不會懂得職業無貴賤的道理?他們會不會懂得感恩?他們會不會尊重別人?萬一他將來請不起傭人,甚至淪為台勞,要怎麼適應?怎麼活下去?

一些權貴每天在媒體上互相漫駡,這批人可是有高學歷、高社會地位,比起早年所謂的暴發戶更糟。不良的社會示範,不但會毁了這個國家,也會毁了他個人吧!

多年前曾在一家餐廳見到二位立委,一位倨傲地斜眼看我這個路人甲;另一位則是對包含我在內的所有路人都點頭微笑。前者現在早已沒落,不值一提;後者則是當今朝野都極力拉攏的立法院長王金平。

記得那時我覺得在他們眼中,一個看到的是沒有投票權的死老百姓;一個看到的是一張未來的選票。由於二人都是高雄選區,在台北市見到的路人,十之八九是沒有高雄的投票權,而王院長(當時只是立委),卻因他的禮貎而輕易贏得民眾的好印象,我相信他的成功並非偶然。

不管富不富、貴不貴,有禮貎可以讓我們討人喜歡,簡簡單單地兩個字,可以温暖疲憊的心,讓我們由自己做起,一起來說:『謝謝!』

謝謝大家上我的報台,別忘了再給我一個愛的鼓勵,謝~謝!!!

台長: Grace
人氣(985)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當小資本遇上共產黨
此分類上一篇:女人算什麼

天真老男人
哈!好久沒看到會教孩子「請、謝謝、對不起」的家長了。現在的家長,只害怕自己的寶貝被欺負,很少家長會教孩子有禮貌…
真好,妳家少爺很大方,可以那麼大聲地說「謝謝」。我們的二位小姐就沒那麼大方,都好小聲…
我一直覺得這很重要,因為,要教孩子懂得「感恩惜福」。
對了,妳忘了寫「不客氣」。我覺得這也很重要哦!
很高興看到像妳這樣的家長,謝謝!
2006-06-21 15:10:09
Grace
不客氣!感謝提醒

可能是小女生比較害羞,再給二位小姐加加油。
2006-06-21 20:21: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