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9 09:49:29| 人氣507| 回應3 | 上一篇

機器人劇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正分姐和大捲姊夫的關係,

好久好久好久………沒接主持工作的我,

答應了機器人劇場的救火主持,

並且介紹了張均雅小妹妹過敏兒廣告界小一哥來擔任戲中小演員的職位。

 

前製工作只是跟正分姐開會,練一下舞蹈,並且把主持稿順一順感覺滿簡單的,

當我發現以為只是「活動」的一個演出(70分鐘長度),

竟然也需要花一個星期的時間進劇場!我的下巴掉了一半!

正分姐跟我解釋說,因為要跟機器人們配合技術,

那時我還不知道這一切的厲害!……

 

演出前三天都在劇場裡面排練,

包含服裝梳化舞台燈光約有十個我們自己劇場專業工作人員,

加上科技大學的教授、研究生、學生等整個編制夯不啷當應該快50人吧!

舞台上散滿了科幻電影裡面的金屬電線電腦發光體電路……(抱歉,許多物件是我腦袋裡從未存在過名稱的,現在還是問號

最讓我傻眼的是兩組仿真人臉的機器人,湯瑪士先生跟真娜小姐;

他們的臉是用矽膠翻模做成,眉毛睫毛都是立體的毛髮,

雖然取英文名字,但是完全是20歲左右的東方面孔。

 

第一天

技術排練,所有機器人配合的部分完全來不及,

由舞台監督嘴巴帶過,我就當成我自己順流程

看著那些機件電腦我仍然一頭霧水並且沒有演出畫面。

 

第二天

機器人部分功能配合使用,但是技排一路當機連連,

我的耳邊一直迴響著大聲公舞監學長的吼叫聲!!!

只要機器人當機,舞監就大叫「停!」,側台就立刻衝出一堆學生拿著工具手提電腦開始修理機器人,

舞監看著台上的情景苦笑說,好像F1賽車發生事故,一堆人衝過搶救。

他們手忙腳亂,而我們劇場部分,當天的工作內容則是永無止盡的命運交響曲……等等等等………

 

第三天(演出前一天)

早上一到劇場,好像時間靜止了一般,同樣一群學生,同樣昨天我離開前的畫面,同樣舞台上拿著工具手提電腦,修理同樣的機器人。

照劇場的進度來說,此時導演與舞監的情緒已經到某種焦慮至沸騰的階段了,導演不停的跑到我身邊耳提面命各種當機器人當機時,我可能要說的各種救場台詞,大聲公舞監學長的聲音更大了,負責的學生幹部,名字不停的被重複吼叫!

技排當中,一個嚴重當機之後,我們拿掉了機器人相聲的段落,所有我們主持演員的部分重新洗牌,但是順過之後,還是比舞台上那些機器人的進度OK。同時製作中心緊急召開會議,我在側台等到不小心睡著,當我被搖醒時,是導演在告訴我,我可能要被安排跟機器人說相聲!!!!媽呀!我哪來的腦袋背啊!光是原本的主持人稿,我就背到腦破皮了,還要背相聲?!那萬一機器人是在跟我說相聲的時候當機呢?我還要隨時可能救援機器人當機的說法!!!

我沮喪的蹲在劇場外面的停車場抽煙!這個忙我到底幫不忙得起呀!?

 

此時大捲姊夫從後方拍了拍我的肩膀,告訴我相聲段落「完全」拿掉了(不論是機器人或者我都不用講了)!並且告訴我剛才他們開會的狀況。

 

在這個挫敗時分,我竟然從這裡得到一個好寶貴的啟示,我知道了劇場與科學界的分野;當我們劇場界在演出前一天遭遇技術狀況連連時(一半以上不OK),我們是急於跳腳且壓力很大,不管怎樣都要在演出時一切做到完美。但是他們科學界,因為一切科學都時時刻刻在做實驗、做測試,那些都是過程,他們認為就算是演出當中機器人當機,都不是問題,因為那也是過程,也可以展示,他們認為我們太嚴肅了……

 

當把時間拉長時,感覺上似乎無須如此衝刺,並非他們不認真看待,更可以說她們即便是在測試時都很認真看待,即使他們裡面有大學生,有研究生,有博士後選人,當捲起袖子在研究的時候都一樣,我看到了所謂的「科學家」的精神。

 

因此如果演出過程中,機器人當機了,我也不用想辦法圓場,就把一切過程當成表演的一部份,這真的讓我大大鬆了口氣。

 

演出當天,我對於每個機器人身上都掛著一包「乖乖」,感到很好奇,原來是台科大學生們希望演出時,所有機器都能夠很乖,稍早前導演買回來的是黃色乖乖還不行,他們堅持一定要買綠色的乖乖,因為聽說在實驗室,黃色燈亮表示機器有問題,綠燈亮才表示機器是安全運作的,好可愛的習俗喔!

 

正式演出所有的機器真的超乖!連原本最擔心的仿真人機器人都以最佳的狀況演完「歌劇魅影」,我在側台緊盯著電腦螢幕上機器人的動作,結束之後我上台感動得一陣眼眶含淚,連主持稿都講得語無倫次,我很想告訴觀眾這一切是多麼困難才完成的演出,但我發現觀眾是無法體會的,因為觀眾並沒有參與這些日子以來所有的失敗,雖然無法成功解釋,但是我自己心中很清楚;這個跨界合作的劇場經驗,真的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多呀!

 

台長: 曼茵
人氣(50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表演藝術 |
此分類上一篇:收信快樂2008

SH
挖哈 有趣的合作經驗呀..
2009-01-24 22:18:58
八百壯士
靠!真是有趣的活動!
2009-01-26 23:20:55
曼茵
..........
是「劇場」啦!
2009-01-29 22:15: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