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4-14 05:55:45| 人氣3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毯兩端─印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紅毯兩端 - 印證

作者:陳惠琬
我當如何分辨
他是否是上帝為我預備的「那一位」呢?
我大膽地和上帝「交易」,
若這人是你為我預備的,
讓他工作找到南加州來吧!

那天傍晚,當他來到我的住處敲門之時,一開門我便感到有些許異樣。

「我有兩件消息要告訴妳,一件是好消息,一件是壞消息。妳──想先聽那一
件?」望著他揣測試探的眼光,我心中怦然。手裡舉著鍋鏟一時忘了神。
「你說吧!」
「妳準備好了?好──好消息是,明天我不去上班了,壞消息是,我今天剛被
裁了工作!」
「啊?」

我愣了幾秒,等反應過來時,發現自己站在門口便哭起來了。
那個星期五晚上,兩人同去教會的查經聚會。他例行地在廚房裡幫忙炒大鍋菜
,我在外面和一些弟兄姊妹強顏歡笑地說著話。忽然一位弟兄由廚房裡出來,
把我拉到一邊間我:「聽老杜說,他沒工作啦!」

我驟然一驚,一向是「打落牙和血吞」的個性,對這樣的事一下傳出去心中頗
有些措手不及。僵硬地,我點了下頭。

「我怕直接和他提,他會不好意思,我房子還空出一間房,他若有需要,可以
到我那裡住,省一些房租。」

那弟兄小心敏感地建議。
若怕不好意思,他怎麼會告訴別人呢?他對裁員這事的反應弄得我有些困惑起
來。又一位姊妹靠近過來,關心地說:「這種時候,是不大好過。妳一定給了
他許多的安慰和鼓勵──」

安慰?鼓勵?我呆了半晌,從知道地被裁員起,我壓根便沒想到要安慰他、鼓
勵他,我──我好像自己被進了海裡在那掙扎浮沉,腦裡心裡全塞滿了各樣的
疑問和失望………這裁員的事,不僅是關係著喪失了地的一份工作,更還牽連
著我和他之間,是否要繼續交住的一個來自上帝的印證啊!

半年前初識地時,我已在加州作事一年多,而他方由東岸畢業到此地來打天下
。對一個「老美國」的我來說,安全感是由身分、工作與生活能力所組合。他
這樣一涸沒身分、沒工作又沒車的人,可以說是最居無定所,最飄遊不定的「
黑戶」。但不知為何,這樣一個一無所有的人,全身上下卻散發著一股吸引人
的蓬勃「朝氣」。就衝著那股滿帶希望的朝氣,讓我進猶疑、退也難,在這段
關係的開始便有了進退維谷的掙扎。

實在是過去曾經有過一些感情的創傷,使得我在這方面怯弱謹慎,不敢輕易
地開始。我總認為年輕時交友不成,尚可套個「無知」作藉口來一筆勾銷,但
現在著實老大不小了,我怎經得起再盲目地付出感情來蹉蛇歲月呢?我當如何
分辦他是否是上帝為我預備的「那一泣」呢?就在此時,舊約聖經中基甸向上帝三次求印證的例子冒上心頭。作為一個有信仰的人,在尋求何為上帝的旨意之時,用環境裡的特定事件是否發生來印證,未始不是個辦法。

於是我不信,又大膽地和上帝」交易」,若這人是你為我預備的那一位,便讓他工作找到南加州來吧!否則就不用談了。這麼求,也是因在美國看多了人分兩地,一份好姻緣便出變化的例子。

一這麼認定,和他溝通之後,找工作這事使成為一件關鍵,找得到,找不到,
找到哪裡,全成為我患得患失的心結。偏偏這老兄還大有信心,常和我說:「
別擔心,上帝一定賜給我一份好得無比的工作,我每想到,便會打心裡開心地
笑出來!」

看他一派無可救藥的樂觀像,我心理直嘀咕:到底是沒在美國做過事,想法才
會這麼天真!沒身分叉沒徑驗的人想在美國立足,無異於往著拐杖打籃球,人
家讓不讓你上場都是問題、接下來,一連串的寄履歷表和面試,果然皆音訊杳
然,沒什麼結果。

盼著盼著,終於有一天,他興奮地說在艾爾生厝市有一面試機會了。艾爾生厝
?聽都沒聽過!查了地圖才發現是遠在墨西哥邊境的一座小小城,離洛杉磯少
說也有三個鐘頭的行程。但──也算是在南加州吧!我想到自己所求的印證。
再加上他總是說:「那裡偏僻是偏僻,但是我可以吃苦,這樣我便可以多存點
錢回來再娶妳!」

我想到古時小姐都是苦等書生一舉功名,再遠道騎馬來迎娶的故事,心裡忽覺莊嚴地感動起來。於是便慷慨借車,並親自陪著他一路南下去上陣。結果,我們開過一座又一座杳無人煙的石頭山,跨過一大片連烏鴉都不見一隻的荒山野地,才到達那連問路、都碰不到幾個說英文的半墨西哥小城。公司,更因低矮似牛欄,我們數度經過都忽略,而找了好幾回。這樣一個地方,那樣的公司,他幾乎是人才跨過門檻,工作便是他的了。然而,這工作便是上帝的印證嗎?

「我雖然能吃苦,但這地方連家麥當勞店都沒有………」
老兄雖樂觀,望著「牛欄」也有些許心寒。而我想到我的白馬王子,得跨過那
一座座的石頭山來迎娶,若中途出了意外怎麼辦?心中也有些不忍。想到連基
甸也都是求「三次」印證才能確定上帝的旨意,我們再求一次總不為過吧!

於是又開始一段工作上的尋尋覓覓,與心情上的患得患失。總算徑過一段焦心
等待的日子,他在洛杉磯得到了第一份正式的工作。
「感謝主!工作看來容易,老闆很好相處,是上帝給我的,感謝主!」

他又在那喜孜孜的讚不絕口了。而我,在那忙著一項項檢驗我和上帝之間的交易,沒錯,洛杉磯,沒錯,是份正式工作了,一下子,我像看見由上帝而來的綠燈訊號,對感情正式放鬆了防守線,兩人關係進展得可說是「突飛猛進」,沒多久便論及了婚嫁。

誰曉得這回兒事出意外,工作才三個月,這老兄便被裁了員!我一下像由高峰墜入深谷,踩在雲霧裡整個人一下迷糊起來。

我不斷地向上帝尋問,為什麼?事情為何會加此發展?好像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一樣,祂是否在把印證收回?告訴我這人並非「那一位」呢?同時,我亦對這老兄的信心開始質疑,什麼「好的無比」「想到都會笑」的好工作,他的樂觀和信心,完全是諷刺地膚淺吧!這一個打擊,不但使我對上帝的帶領不能確定,更使我對他也失了信心。而不久前,我們還在論及婚嫁呢!我是建立在什麼基點上託付自己的終生呢?

我開始對自己的態度作深刻的反省?當我披著白紗,拿著花束站在聖壇前說:
「我願意!」時,我是針對什麼樣的事和情況承諾願意呢?當牧師問及:「不
論他或病或殘廢或被人唾棄時,妳是否願意終生支持並愛護地」時,我是否了
解這一切殘酷的現實是隨時都可能發生的呢?當今天的他四肢完好,健康有工
作,誰能保證婚後的他不病不廢不被裁員呢?我是愛他這些「外在」的條件,
還是他這個「人」呢?到此時,我方發現過去的自己,對婚姻的認識,尚停留
在小女孩作夢的階段上面。

所以,我到底是愛不愛他這個「人」呢?

我開始重新換個眼光來觀察這位我差點便託付終生的男人。這一「冷眼旁觀」
,卻令我困惑不已。失去工作,對許多奉「我工作,故我在」為生命定義的男
人,往往是個挫折自我,經受不起的大打擊。我見過因此而沮喪、自卑,甚至
怨天尤人的一些例子。然而,不知為何,在他身上我卻完全看不出這件事對他造成什麼影響?他甚至不以此為恥地告知弟兄姊妹,行事為人仍是一派笑口常開,生活如常。

最讓我佩服的是,我們的關係,全看這印證如何發展,他卻沒有在這壓力當頭
的時候,汲汲想證明自己,或毛躁地東奔西跑去想辦法扭轉這關係的印證,我
眼中的他,每天不急不徐地打開聖經,作著例行的與主親近,他那詳和的唇角
稜線與專注態度,充滿著說不出的平安與投入。在花上相當的時間與上帝溝通
之後,方才翻出當天的報紙開始工作上的尋獵。

起先,我尚在那焦急著他的慢吞、他的消極沒有行動。但是隨著時日,我開始
意識到這個不恐慌、不抓瞎的男人裡面,有股深沈的力量在那潛潛地流著。正是因著這股力量,使他散透著不同於人的那股朝氣,那帶著無窮盼望的蓬勃朝氣、溯流而上,我漸漸察覺出那股力量,是來自他的信心,一種和我層面完全不同的信心。同樣是屬神的兒女,我的信心,是建立在決定好條件,和上帝祈求的「禮物」上面,以致於禮物收到的不如理想,便開始失望喪氣。然而他的信心,卻是建立在這送禮物的「對象」上面,相信上帝一定有美好旨意,任何境況安排,都是一份好的無比、值得感謝的禮物,可以讓他「想到便從心裡開心地笑出來」。

我的「冷眼」漸漸轉成「熱眼」。原來,他的樂觀,並非膚淺天真,完全是來自有根有基的成熟信心啊!我忽然發現,原本需要許多條件和保證,才能有安全感的自己,此時卻在這一無所有的他身上,發掘出莫大的信心和信仰,心口一下放鬆,霎時覺得「安全」無比了。想想,他能承諾我的,不只是他自己這個人,還有那比他更大、更有能力且掌管一切的上帝時──這條件不可謂不豐厚啊!我怎能不好好把握呢?

沒錯,我向上帝求用「工作」來印證我們交往的關係,上帝也憐憫我的小信、
沒有安全感的女子,並答應了。但是方式卻大大超出我所想像,我怎麼不承認
我所信託的上帝,實在是很有幽默感的上帝呢!

台長: 尉遲玉
人氣(3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