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30 09:26:55| 人氣7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漸漸隱默的古代糕點::狀元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名稱:狀元糕

地址: 高雄市中華三路三民街口

電話:0939-609-588

手機:0958-209-588

營業時間: PM:16:00 ~ PM:22:00

注意事項:可素食,但肉燥為葷。

價位: 六粒五十元、十粒八十元、十三粒一百元。

休息日: 除夕公休

攜帶寵物:無

抽煙:依政府菸害防治條例規定,必須離開騎樓或外圍抽菸,請多多包含。

刷卡:無

國民旅遊卡:無

英/日文服務員:無

網址:無

停車場:無

交通:中華路往左營方向就是前往中華三路,再淋進中華三路及建國路的攤販商街口即可看到。如果您是往左營方向騎去在左手邊,往高雄市區騎去則在右手邊。

 

漸漸隱默的古代糕點

 

 

 

 小時候我與朋友去夜市,總是會被狀元糕吸引。心裡想著,什麼是狀元糕?後來總算是下定決心品嚐,當下那種糕點的一位至今讓我違法忘懷。

 

 芝麻與花生粉的甜、糕點上濃濃得米香、彈牙不黏齒的口砍以及不膩的清爽,讓我深深愛上狀元糕。

 

 長大後,我發現狀元糕漸漸消失,我不知道為什麼?唯一曾見到的只有在台南的花園夜市,但身在高雄我始終無法找到這美味。

 

 算是巧合,在一次採訪的路途中,小編經過中華路赫然發現狀元糕竟然就聳立在那,亮著閃爍的招牌,當下的心情我無法用文書形容。

 

 

 

 

 狀元糕的蒸管餑餑冒著蒸氣,老闆跟我說:「狀元糕其實很好做,也很迅速。但麻煩的地方在於前置的流程,必須先將稻米乾燥、磨碎、壓製成粉末,非常費工夫,所以漸漸的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去做了。」。

 

 

 老闆笑著說:「我也是固執啦,就是想要賣這個一賣就那麼多年了。」。

 

 我一直保持疑問,究竟為何狀元糕因何叫狀元糕?

 

 老闆說:「那是因為早年許多書生必須遠赴上京趕考,你想想路途遙遠,又花費巨盛。大多數的人幾乎是攜家帶眷前往金城赴試,而一路上則徵吹著這種糕點做為金錢之用。久而久之,這種糕點被人稱為狀元糕,一來討吉利、二來也是因為上述的理由所命名。」。

 

 

 

 製作過程,首先將乾米粉鋪在那木製的杯中,大概約八分滿中間留一點空隙,然後將材料製入其中(看您挑的口味芝麻、花生粉、椰子、杏仁、紅豆、肉燥)。

 

 

 

 隨後將乾米粉,薄薄的塗上一層,好讓其成形後不至於底部產生空洞。

 

 

 

 

 

 

 

 接著將裝滿原料的木杯放上蒸汽管上,約一秒後輕輕放上蒸蓋。不用刻意按壓,因為在糕米粉遇到高熱的蒸汽水分後,會迅速凝結成形慢慢讓體積下降,而木蓋則會緩緩的服貼於木杯之上。

 

 聽起來很複雜,但老闆熟戀的手法使製作過程迅速,蒸炊也只需要十秒左右的時間,讓購買的人不用擔心廢時。

 

 

 

 

 

 蒸炊完後將木杯放在于突起的鐵柱上,讓它輕輕的將狀元糕頂出來,力道在此時必須斟酌,不然一用力擠壓可能會導致糕點潰散。

 

 

 

 隨後將狀元糕輕放在盒子上,均一的排列整齊,你看那椎狀體是多麼的漂亮白矽。

 

 在來將盒子翻轉,整體就成了渾圓的原型糕點,到這裡幾乎就快完工了!此時那米香不斷四溢,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之後,按照口味再灑上區別口味的佐料粉,此時您點的狀元糕已經完成。

 

小編感言

 

 狀元糕,吃起來不像常見的糕點,大多數的中國糕點部是用麵粉、綠豆粉、杏仁粉製成。而狀元糕則是用米下去蒸炊而成,滿滿的米香也符合中國人愛吃稻米的民族性。

 

 扎實的口感是蒸炊到位的証明,甜甜的素食花生及芝麻甜點般的讓人愉悅。

 

 但不要小看這區區一小盒狀元糕,雖然他是糕點讓人有先入為主的小點觀念。但其實因為原料是米飯,吃起來頗有飽腹感,在現在女性愛吃清食的保養下,蒸炊的狀元糕不僅不會擁有負擔,還能讓妳有飽足感呢。

(Taiwan online—台灣線上旅遊網: 台灣的觀光、美食及其他之總合網站 版權所有)

台長: Taiwan Online
人氣(7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TAIWAN ONLINE 美食介紹 |
此分類下一篇:西式正統食材,歐洲香濃乳酪::馬地瓦特
此分類上一篇:藝文風格放鬆的酒吧::攪拌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