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17 00:13:44|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如何進入程式設計的領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 那就是, 似乎只要對電腦有點了解的人都會有想要學習寫程式的念頭, 特別是對男生而言, 他們通常會想寫的程式都是Game! 當初, 我也一樣的, 在接觸了電腦一段時間後, 便想開始學習寫程式, 那是想要學習的原因也是因為想要寫一個Game出來, 想當然的, 後來放棄了...:P 但我並不是放棄了學習程式, 而是放棄了寫Game...

很多人要開始學習程式語言第一個碰到的最大問題就是: " 我該學習哪種程式語言? " , 這個問題常常會和另一個問題搞混: " 我應該使用哪種開發工具? " 也因此, 你可以常常在 BBS站上的討論區看到這樣的問題: "我想學程式語言, 我該學哪種較好?" 而回答的答案確是: "學Turbo C, 或學Visual C++"這種可笑的答案... 為什麼說是可笑呢? 因為如此回答的那個人想必程式功力也不好, 就上面而言Turbo C和Visual C++是開發工具, 而不是程式語言, 上面這兩套開發工具都是為了開發C/C++而設計, 因此當你想學習程式語言前, 請先弄清楚, 你是要學程式語言, 或只是要學一套開發工具而已?

當在選擇想學的程式語言或開發工具的過程中, 常常會遇到的一個問題便是會有許多人說 "XX語言不好, 改學YY語言", 基本上, 就我個人的看法, 實在不必太去理會這種言論, 選一個自己喜愛的程式語言來學習, 不但你自己學得快樂且也不必困擾於它人對此程式語言或開發工具的評語... 例如: 許多人認為VisualBasic (Basic)是一種玩具語言, 關於這點我就覺得好笑, 每種程式語言及開發工具都有其特長, 所以一昧的擁護某種開發工具是可笑的, 更何況這之中還有不少擁護者連用都沒用過他們所批評的一文不值的開發工具呢!

一般初學者常犯的另一個毛病就是: "學得多就是好" , 這點是很有問題的, 程式語言貴在專精而不在於學習種類的多少, 一個專精於C/C++的人和一個會C, JAVA, PERL, 等等.... 卻不熟的人相比, 專精於C/C++的那個人是較令人佩服的, 因此在你選中了要學習哪種語言後, 就深入研究這個語言吧!

初學者遇到的另一個問題是: 買了一堆書回來看, 卻還是不會寫... 為什麼? 因為大多數的初學者就真的只是 "看" 書而已... 要知道想學好程式語言必須要常常的練習, 自己發掘問題, 然後自己動手解決問題... 千萬別照著書本的範例照打, 這樣你並不是在寫程式, 而是在抄程式而已... 正確的做法是分析書本中每個範例的精華, 然後吸收起來, 日後遇到可以用得上的地方再巧妙的利用或改寫... 同樣的, 你也可以把書本上的範例換個方式實做一次看看, 要知道, 同樣一種功能的程式, 給不同的人來寫可能會有許多不同的寫法, 因此多試幾種方式來實做也是使自己進步的一種方式...

或許你會問: "我想不出來有什麼問題可以讓我練習?" 別怕, 我提供你一個方法, 你可以到各大 BBS站的程式語言相關討論區, 在那裏會有許多人會提出他們遇到的問題, 你可以依照他們的問題試著自己寫寫看, 看看自己是否能解得出來, 若解出來了那麼還可以順便當當小老師呢! 若是解不出來也別灰心, 可以看看討論區其它程式老手們的解法, 然後再試著照他們的解法實做一次看看, 如此, 相信不久以後, 你對於所學的程式語言一定會有多一層的了解...

要學好程式設計就像上面所說的, 最重要的是常常的練習, 千萬別偷懶! 最後, 整理一些要點供大家參考:
1. 貴在專精不在多
2. 時常練習別偷懶
3. 保持頭腦靈活, 時常思考發掘問題
4. 不要太在意別人對此程式的評語
5. 給自己多一點信心

PS: 有人問我這個站台為什麼都沒圖片?呃... 不好意思, 由於我沒什麼時間, 故圖片就省了吧... 再加上站台的性質, 本來就是以文字為主的...

台長: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