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0 21:55:44| 人氣6,6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記「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南鯤鯓」有個代天府,王爺總廟,有個萬善堂在囝仔公聖誕時舉辦乞龜王的活動,與海很近,有田是鹽,有洪通與洪通的畫,有潘春源、潘麗水、潘岳雄,陳玉峰與陳壽彝,有蔡草如還有李漢欽,這裡是位於台南北門地區,明永曆十六年(西元1662年)創建,分靈二萬餘,學界稱之「王爺故鄉」。


2012年11月17-18日參與財團法人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承辦的「建築、藝術與建醮: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慶成學術論壇」研習活動,讓我有機會、有動力前往。這股力量除了早已慕名,則是這場論壇幾篇大作讓人期待。一除我對此地的「交通不便」之感,當然還是要小抱怨一下,即便「台灣好行」從台南車站可到七股鹽博物館,再從嚴博物館可轉鹽濱線往嘉義方向,或者可從嘉義高鐵站搭台灣好行文化公車前往,途中會經過南鯤鯓代天府,又或者從台南市搭興南客運,從新營搭新營客運,票價在100-160之間,但世所耗時距近乎2小時。


這種距離,是城鄉的疑難,是配套的不完善。不管什麼大眾交通系統,誤點,錯班,車次少,疑慮很多,則就留給夢寐著推展鹽濱路線的觀光單位苦惱了,在推動多少飯店、導覽、志工、文化節之前,不妨讓人「充滿方便」,或許會是觀光經濟起飛的「第一步」。



從高雄提早一日抵達會場,準備好的柑橘為祭,燒了香,拜會五王與萬善爺,參訪了翌日將舉行的「第九屆鯤鯓王平安鹽祭」現場,鹽堆高立,法壇構成,配套活動挺多的,雲嘉南地區的老字號都來設攤,表演台有勁歌熱舞,而法壇前友擲筊求平安鹽活動。


老廟後,是堂而皇之的「凌霄寶殿」,雕樑畫棟的老話很適合這三進的聖堂,尤其千兩鎏金的玉旨頗為「吸睛」,媒體要閱聽人注目的也許就在多高多重多珍貴的關鍵上。



香客絡繹,陣頭不絕,來此的三天兩夜,我喜歡利用休息時刻,在人群裡走走,探看大家所關注的是什麼,是擲筊的正反數量,是領免費平安鹽的標準時間,是捐獻箱的投入金額,是幾位家將與幾個踩高蹺的壯士。

於是我在唯一寧靜的夜裡(晚上七點左右),走進南鯤鯓代天府前的鎮上,課後才警覺這是一片早期的「王爺港鹽場」舊址,填塞為停車場的就再也看不出瓦盤或土盤,急水溪與水田依舊,只是在地也就不那麼道地了。還走進了唯一一間的7-11,在店內閱讀與寫作,在店內想著鎮上的夜生活,還有什麼。



課程擁擠,印象深刻的是凌霄寶殿的設計者陳碧潭先生親自分享設計工作的動機與期許,早在1987年10月10日開始,2012年11月15日入火安座,一落聖殿耗時25年,暸解代天府以王爺總廟為居的雄心,也看見陳碧潭設計師對於台灣本土文化的薈萃。希望將之成為一座代表這時代台灣的宗教文化藝術殿堂,具有正統道教與撫慰人心的神聖氣場(陳碧潭語),11月17日這天的雨勢不大,我們在教室聽完課程後,由陳先生領隊進入凌霄寶殿,細數廟宇的中軸垂直線,侃侃一瓦一棟一畫一石的來龍去脈,「大陸人不知道台灣人長怎麼樣子,都要監督著審查著石刻中的人物形象」,於是我們的重點就更多了,而不只是千兩千斤的玉旨。




許多人會想看樑上圖飾的內容是不是有「王建民」,王建民投球的位置與台北101大樓相對應,也有「曾雅妮」,但是我酷愛的是妮妮旁的「洪通」,洪通大師的神奇事蹟,創見畫作,還有神通有趣的小故事。如果再仔細點,會看見更為我所關注的「大米高龜」,手法應該與台中米糕龜同路,龜王的形象深刻。




我們還看了由李豐楙教授帶來的入火安座當晚的儀式紀錄影片,由他口述歷歷在目,他所熟悉的科儀,他所專研的道法,所聽聞的不只是廟會,而能理解每道手續的真實價值。



這屛以玉石為鑲嵌的「百神朝天圖」位居凌霄寶殿後方,由蕭瓊瑞教授提出其藝術價值,認為規整、華美,細膩動人。當然這是蕭老師含蓄的表達。蕭老師仔細地將所有神衹的背景典故搜引為錄,以便於導覽人員可以逐一講解,又針對構圖佈局與結構探其人物的位置與形象。說的深刻有道理。




這幾日,學習到建醮的知識,木作維護的基本操作,還有兩篇與觀光管理有關的論文讓我讀來百味交雜,一來很期待「米其林三星」必來玩的南鯤鯓代天府有其觀光實際推廣,但是此地每年的來次量800萬人,要怎麼推廣?怎麼留下客人的腳步?我想還是老話,怎麼來到此地,怎麼讓人有連續的參與性質活動,有多少資源可口述與實作!

一來老香客原有的位置不能被割捨,這非一般小廟還需招徠生意,年年入廟的人刺這麼高,還要更高?就得配套更多的「服務」,而非都是錢財的經營才是。不然都已經是神非神、廟非廟的時代了,就讓王爺總廟也淪陷為商品特會區,好像挺不是滋味的。(會議中不時提到高雄某佛教勝地的成功例子,帶進多少錢,多少香客。但是我不斷的再想,我會希望與沒去過的人走進園區,但是我不會想沒事就去。因為那裡等同「百貨公司與遊樂場」的複合式園區,走走看看算是嫻雅,吃一捲豆漿芝麻霜淇淋已經是極限了,更別說其他消費了。當然腦中還不時出現一個畫面「神佛與捐獻箱一樣多」,好讓人天人交戰的空間)。




這裡有其獨自的本質,民國103年的羅天大醮在即,他們正規劃著科儀的正統性,而我在鹽堆中,在廟宇的堂上,尋找一種安靜的力量。── 潘麗水的畫作,在煙燻的黑色堆裡,安靜的力量。


延伸閱讀

南鯤鯓代天府(官方網頁)
2012鯤鯓王平安鹽祭(活動網頁)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6,686)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拼貼記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苗栗三義的驛站天空城
此分類上一篇:一人雲遊:斗六的老街吃喝

ivy
這邊我們常來耶
很熱鬧呀~
2012-11-21 12:11:09
版主回應
好好~~~可以這麼多機會前往
下次要去,我都還不知道甚麼時候了 ><
2012-11-21 12:24: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