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0 00:28:10| 人氣4,7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廈門龜印薪傳人「潘海員」與台灣的第一次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留在台北的幾天,是因為朋友清仁告知我今年的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有跟我論文主題「可能」相關的攤位,於是奮不顧身的延後了一週回高雄,而在20121019日的中午12點抵達南港展覽館,也就直追展場手冊裡的「廈門」相關文創區域!

 

關於我與這一位技藝傳承人的因緣巧妙,原先檢索臺灣地區關於龜圖像祭物或儀式,逐步延伸檢索,希望擴展到雕刻師傅以及閩南地區的龜品文化,卻意外跑出了幾篇報導,如〈厦门中山使者欲来杭送南海龟印〉與〈祖傳手藝刻龜印 那一抹紅色的記憶〉說的就是廈門市一位傳承五代的龜糕印模世家,以木器雕刻為業,可謂閩南文化重要的文化寶藏。我就苦惱著下次去廈門市鐵定要專訪一番,其次,每每到廈門,總會在中山徒步區與「龜之戲」合影,就是矗立人高的紅色龜粿印子,也在想這是哪門子的奇幻想像,也想發掘其創作者為何?

 

話說,今天一行,都解決了。

潘海員先生,就坐在廈門市外圖單位的攤子上正在用餐,我冒昧在正午時分闖入會場,然後信誓旦旦的在展示區前瘋狂拍攝,看到了服務員便開心的收起龜糕印的宣傳資料,並主動說著在網路尋找潘師傅的渴望。

這種渴望也讓潘師傅停下了用餐,與我逛著展示的架面,與我聊著刻印的經驗,廈門祭祀的經驗,以及南洋藉著龜印做為避邪作用的價值。一些瑣碎的學術細節就暫且打住,重點是在台灣台北的這一年秋天,我見到了你曾經企望的一個對象(一筆資料)就活生生的在面前盡情分享!

我很樂意一有機會就去廈門與他對演幾場木工匠活的戲碼,好好跟他喝杯,細細聽他說著曾祖父以來的記憶。對,我們對記憶與技藝的藐視之下,我反倒崇敬依循記憶與技藝的一個人、一件事、一種文化模式,之於台灣的一些匠師相同,都秉持一種毅然決然的傳承重任,也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用心「做自己的事」。

能做自己的事,是幸福且有勇氣的。

能不苟且餘生,是讓自己異於貪生怕死的一種執著。

約莫一小時的粗略感動,深深不滅,向他買了一把親手刻劃的龜印,價格不斐,朋友們說:「這不是骨董、文物,何來新品是這個價?」別忘了,當我們考量物質性的時候請追入精神性的滿足,不只我對職人精神的崇敬,更對他()家族世代的堅持的一種支持,不是嗎?



現場有三十多款糕餅粿印子提供參考,潘先生第一次來台,而我是第一次與他見面,總帶有點好奇!如果有興趣,不妨加緊腳步,親自認識。



潘海員先生很熱情地為我說明雕刻龜印的經過。




這是一款刻有雙鯉魚的心型餅印,為潘海員先生的創新部分。



提及台灣多是雕刻佛像的兼刻糕餅印子,因為佛像好賣!而潘先生笑了起來!確實一尊神像可以賺得比較快,而一把糕餅模子要2-4天的時間,現代人會以電腦刻印的態度來衡量價錢,如果要當作是一種文化工藝就得尊重匠師的手路與思維,買的就會是想法與態度,而就不只是一個物件。





第一次見到潘師傅,潘師傅也第一次來到台灣,我身邊又沒有自製的產品能與他分享,就把前天在好丘買的壽龜肥皂送給了他,他一看就知道這模子是機械電刻,紋路粗陋,看不到美感!這也是我們第一次面對傳統技藝的交流,第一次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


2009724日的廈門,第一次看見這麼高聳的龜印。


2010216日的廈門,我為母親、阿凱、姐等三人在廈門的龜之戲前合影。

2012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活動

2012.10.18-10.21  台北市南港展覽館

FACEBOOK

 

延伸閱讀

台海網(相關報導)

和訊新聞(關於2012台灣文創之潘海員介紹)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