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20 16:36:37| 人氣3,7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雙城記:鳳山與府城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小綠告老還鄉之後,火鳳凰成了我的新伴侶,這是他的第一次遠足,於是約了鳳山幫的阿達與尼爾森一同春日遠遊。想起蘇打綠的《日光》洗足飛去,「遊戲的念頭在泡影中蔓延起 ,美好是因為挑戰無私的天真」關於春分的日頭正溫溫地讓我們紅了皮膚,海洋鹹鹹地讓我們重回青春記憶,清早的出發讓我們遺忘黑夜的醉意,微風、光芒、在老城裡尋找奇蹟,驚覺自己有多久沒來了,府城,雖說熟悉,但還是繞了不少路。正因為這是老城漫走,繞路是為了沉溺,在充滿文化滋味的空間旅行,相信五感大開的人喜歡這市鎮,喜歡每個不虛偽造做的真切勞作,用心血耕耘的口味與傳藝。

早上9點餘從鳳山的光遠路出發,一路往楠梓、橋頭、路竹而進,欲往茄萣方向,經兩處與明朝寧靖王有關的墓與廟,特地做了紀錄;在沿途有不少我的過往足跡,包含邵陽燒餅,皮雖略厚,但口味可選擇的頗多,今日吃了雪菜口味,甜鹹混咱的感覺很難表述,這家店在4年前與阿郭特地來食,那年黃西田的電視節目介紹了,成了我車過茄萣的小憩站,如今有了小茶舖休息區,想必這些年的成就非常!

爾後,我們選擇在安平區探尋,在今年一月正式營運的海山館看文創,366尊以農曆生日為分類的PV材質劍獅公仔,有如夕遊出張所以國曆生日的366種生日鹽的商機,感興趣的是碩大便是美的系列組合,買了屬於自己的那一日,說是刻苦耐勞的先鋒隊,似乎命理書一項說我如此,總之紀念物就是紀念一種屬於某時某地的思想媒介。

我們餓的發昏,午後2點,緊急前往國華街覓食,又轉去府前路吃尼爾森特別推薦的羊肉錕,才恍然曾與阿郭吃過。對於我而言,府城的陌生地點不多,祕境再多,走久了,都成了商業與觀光的擁擠之城。除此,還帶著他們去吃卓家汕頭魚麵,喜歡他們的綜合丸湯,魚冊或丸的彈性質感讓人神往,而雙全紅茶在週日店休,連得堂的煎餅亦售迄,沿途吃喝不少,從飢餓到飽足的歷程就是一種成長,認識時才與品味的過程,最末達到無慾無求,這都是種歷練啊!

雖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內參觀未成,但是感受外觀美感的清閒,讓我更期待之後再次前去的動力,我想這與蘭陽博物館的後現代氛圍頗能連結。之後,我們同去五妃街與少東會面,這次出團的人除了我、阿達、尼爾森外,台南的阿郭及台中的少東共計五人,繼續吃吃喝喝藝文之旅。杏仁豆腐冰的各路支持者都有自己獨到的癖好,而我們選擇在懷舊小棧,繼續追逐的是臨時動議「阿霞飯店」。店內平均年齡約45歲,我們算是最年輕的一群,四罐金牌開懷,招牌紅燒魚翅羹的料比羹多,海味比筍乾濃厚,醬燒排骨過分鹹膩,但是肉嫩皮酥,如今想來還是怨嘆沒多點一碗白飯相佐,而小拼盤的絕美無法隨意評價,蝦棗與粉腸熟肉真切用料,烏魚子的香鬆與白蘿蔔的甘甜是最美的人生前戲,而紅蟳米糕雖說太過軟爛,味道下的略重,鹹蛋與米糕相合的香氣宜人,最後的招牌甜湯是店家招待,紅湯圓、蜜豆、紫芋、白杏仁凍混為一鍋,色調配合古典,面面俱到,這是我在台南最期待的一刻,當然這日能與這群伙伴來此一宴,更是回味無窮。

說到吃,總是提筆倡言千萬,然而我們一日府城之行總是需要尾聲,我們在神農街與海安路之間尋求寧靜,飽足的嗝聲不斷,啤酒味瀰漫,相機與小手在這區域內牽起與被關愛,夜裡的藝文特區有種高雄尚未擁有的格式,線條柔細,規整卻又飛俏如神鳥,靈動與人化是府城最大的賣點。

夜晚11點我們回到了高雄,各位都身居各自的生活空間,我們都回到了現實,當然我們都在現實裡的夢境尋求慰藉,而一次次的旅行到底能給我們什麼?我說,前週我們去了內門看宋江陣,上週我們相悅去了府城尋幽,這幾天我的免疫力大減,換來了嘴角的皰疹,可想貪戀旅行也是會疲累的,開懷也需要好體力的!希望還有下次的長征,還有無間段的相聚。人生不需苦短,路走向前,風光自然屬於你我。

以下是當日我們所走的文化路關:

湖內--寧靜王墓公園(郭老師網頁)

        --華山殿(台灣大百科)

茄萣--邵陽燒餅(官網)

        --黃金海岸(景觀介紹)

安平--延平老街(慢漫老街)

        --林永泰興蜜餞(官網)

        --海山館(維基)

        --東興洋行(維基)

        --夕遊出張所(官網)

台南--國華街(金得春捲//阿松刈包)

        --永福路(卓家汕頭魚麵)

        --府前路(羊肉錕)--(部落客網文)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官網)

        --五妃廟(懷舊小棧杏仁豆腐)(官網)

        --天公廟(阿霞飯店)(官網)

        --神農街(海安路藝文特區)(影像)



大東先生,尼爾森。




明代寧靖王與台灣有著深切的命運共同體關係。



五條好漢在五條港。



林先生,阿達兄。



令我至今還會戀舊的阿霞飯店。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3,7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拼貼記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買心得:從新疆「切糕幫」與麻糖談起
此分類上一篇:為此,我又再度想起前年的大甲媽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