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1 17:33:17| 人氣3,3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下晴朗:小記高鳳造紙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可能是第一次,第一次進入屏東縣長治鄉的高鳳數位學院,第一次以20人小班的規模安排四小時課程計畫,第一次學員中包含校方處長、兩科系系主任、任教老師二三名,第一次擁有戶外的空間可內外兼施,第一次讓果汁機燒掉,外加第一次有專業攝影師操作我的相機「菊花眼」,而提供我如下的影像資料。

2011年11月30日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舉辦的「手工紙文化及紙糕餅製作實務研習」是蕭老師10月初透過朋友黃瓶子的牽成,話說10-11月之間的繁瑣日子早已卡緊所有活動,就僅能將就在11月的最後一天貢獻給高鳳。這是有趣的開始,黃瓶子在研習營認識,又利用假日來我住所玩紙漿糕餅,爾後東西與耳語傳到蕭老師身邊,便百般想安排此次活動,以致在12月要結的案子,也就緊鑼密鼓在這11月的最末日,一了彼此的心願。



眼見20名左右的學員散居陶藝教室,又顧及乾溼分離的授課規模,於是把投影片部份一概解說完畢,就開始轉動我的果汁機,製作紙漿,認識纖維,玩弄泥水。「老師,我把水槽的水裝滿了,等等抄紙可以在那!」原已準備的盆子都將休兵,趁著情勢轉移至外場,讓我想起了紙工廠,樹火紀念紙博物館,還有廣興紙寮的過去,大家抄撈風趣,貪著桂花或金線連的「料」,深究著紙漿厚薄的分釐高低。這是設計類群的龜毛,一種堅持。

當然,需要大量紙漿的同時,外加未能適時適量製作紙漿,以致,家樂福牌的果汁機,壽終正寢。



造紙,已擄獲眾人的心,而為了趕進度,外加果汁機的故障,緊急向餐飲科系借調冰砂機,開始接下來的壽龜磁鐵、糕餅磁鐵、紅龜粿明信片。備料,六七色紙料,果凍一枚,竹籃二,磁鐵三。




「不好意思,這項課程針對的是國中以下的朋友,我想各位一定很上手,等會兒憑各位的美感填入適量的紙漿,但是要記得:以白色紙漿為基底,填實後一定要壓乾,適量的紙漿才不會一直有毛邊!」說完後,蓄勢待發的各位早已將各色紙漿擺弄姿色,只是,用好多彩色紙漿,似乎忘記白色基底的使用,忘記壓實,忘記收邊,忘記製作的數量,而瘋狂的做起糕餅了!




沒關係,該是換果汁機的時候了!




我們染紅了雙手,每個人等待染紅的紙漿製做不可食的紅龜粿,帶幾簍糕餅曬曬太陽吹吹風,想像乾了後的紙糕餅的新創意!尤其在研習活動中,每個人都在思索「紙」與包裝、設計、品項的延伸!好有意思的激發!







聽說在山地門腳下,在大武山腳下,細細地利用空檔望山頭,想起小米酒、山豬肉,想起霧台那次大雨的傍晚及八八風災後的傷痕,想著這幾年的自己,自己半闖半玩半思索,只要快樂,周邊的人能快樂,何樂而不為?

回程感謝蕭老師,第一次讓我對器材往返無後顧之憂。回程聊了研究所的黑暗面,以及我在燕巢鄉的故事。還有黃瓶子的心路歷程!非常滿意的一次課程經驗。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3,35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紙有唯一+市集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點心時刻:餅模明信片與我家的甜點市集
此分類上一篇:金門文藝從「藝格」出發

lin
請問那個小竹篩哪裡可以買的到?超級可愛的~
2011-12-28 15:44:54
版主回應
高雄市五福路往鹽埕之路底右手邊有幾間有
小北百貨要找一下 不見得都有貨
而我跟中盤商訂 所以 價錢非市價

ㄏㄏ
2011-12-28 21:25: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