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2 21:11:46| 人氣2,47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都說好要重新開始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都說好要重新開始的。

 

下飛機後,搭著計程車回到高雄住所,天氣沒有很穩定,地板有雨後的殘跡,知道不久後還是會下起另場雨。而我眼神直銳,腦子中盤點過去15天的煎熬到底讓自己褪去幾層殼膜?體內的情緒也轉換到怎樣的地步。

 

後來的幾天,我人在金門賺點小錢,讓在地的小朋友們遊樂製作手工紙與紙糕餅的樂趣,「今天是鬼門開要拜拜,真想把這紅粿拿去拜拜!」這種誠意的心態值得學習,總比拜完放到壞掉的處境來的實際。兩晚,都在前水頭與珊妮一夥人吃晚餐,怡君從臺灣來此當煮飯婆,聊細緻的烹飪口味,也聊杯內黃湯的甘醇可口。

 

時間流逝地一點都沒驚覺,這便是半個月後的見面。

 

大東、蘇公子、林公子、蔡櫃姐、幾米等人將我載去仁美村山上的龍鳳殿想吃一餐土雞城做為接風,大高雄的夜景盡收眼底,土雞城卻暗颼颼沒開店,大夥兒又將地點轉到高雄市七賢路上的土雞城,兩地幾十公里,誰不餓?美餚外,瓶半的威士忌供在桌上,不管是經典深藍還是12年,我成了斟酒的催促者,雖說快喝完快休息,下一站卻又是我自己喊得「唱歌吧!」唱到凌晨四點的寂寞感升起,我說這是種眾聲喧嘩後的寂寞感,「是寂寞」,朋友卻說是寂寞所堆疊出的喧鬧。

 

對於昨晚的歌詞,我一概無從記憶。

 

可能在中國受訓過久,腦中的資料庫運轉還是那麼點道貌岸然,那麼些文字、文獻、祖宗牌位所建構出的大歷史敘述,很難有這麼鬆鬆然的放空,連購物都得偷雞摸狗的殺了價取了貨,然後低調的讓自己不會陷入「文化觀光」的標籤下,又或者大談學術之餘,也還是談教學與研究的心得,又怎能拿起麥克風,唱著彭佳慧或五月天或黃乙玲或許志安。

 

誰誠實面對彼此?

 

想起高中時最愛的那首歌是那英的【不管有多苦】,大學後愛上了五月天的【擁抱】與董事長樂團的【懦弱】,逐漸會唱幾首彭佳慧的【死心眼】【199幾的他】,也可能會有王菲的【飛】及齊豫【飛鳥與魚】。如詩的歌曲是張網捕鳥的最好工具,抓自己遺失的身世,補貼拼湊不齊的身分,彌補未曾誠實的靈魂缺陷。

 

不正是一種愛與被愛的欲望之河,我今年29歲,寂寞且充滿愛戀。

 

 

 

圖1/看了墳,翻了祖宗神龕,核對廟志與碑記,桌上的神明是一尊又一尊的過目難忘。

 

 

 

圖2/抬頭總有不少身分象徵的匾額,在青礁與白礁的保生大帝信仰裡,臺灣是重要的信徒,在任何宗祠的題詞裡,顯達的人士最好的複刻本。

 

 

 

圖3/這是單元式圓形土樓,在福建省華安縣的大地土樓群,我們試著了解蔣氏與劉氏如何在這貧瘠的山壕裡建祠立廟,是一場文明人與土豪的輪迴遊戲。

 

 

圖4/利用走路的時間寫明信片,利用最後的幾分鐘喝杯咖啡冰沙,利用不多的生活費滿足親朋好友的物欲,我唯一給自己的是一包盥洗用具,十幾天的累積,至少可以讓我又是一個月的飯店生活。

 

 

圖5/進入田野,聽老故事,記下每個家族所看到的世界。應該更明確的說,理解每個家族如何為了生存建立自己的世界。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2,47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視覺印象+短箋】 |
此分類下一篇:醉醒後動物感傷
此分類上一篇:陳老大顯影,第五天

來探望探望的toshiba
為什麼你能買那麼多東西啊~還有咖啡冰沙~~太奇怪了!
2010-08-16 19:06:16
gopei
toshiba......
因為我把時間抓到非常緊...緊到連冰沙都用吞的...買東西都不用大腦了....
2010-08-16 19:12: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