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4 21:43:58| 人氣13,13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甲媽隨香客4-3:吃/睡的旋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一/傳統且用心的奉茶點心。

 

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的教師研習活動與閱讀《臺灣瘋媽祖》的幫助非常大,課程中看了【信徒的容顏】紀錄片,看見沿途默默奉獻的信徒提供隨香客的飲食所需,確實走在行隊中的感動,正是這些不曾發言的人,在某座橋墩邊、巷子口、門庭前,有人沒人的標識「香客請用」「休息再上」「香客休息站」的各項自發性服務,深夜中一家人搓揉麵糰製作素煎包,或者盛著自熬紅茶希望有人可以得到他們的「供養」與「分享」,許多笑在嘴邊,卻淚在心裡的心境,不時沈泳其間。

 

 

圖二/歷代宗師旁的寧靜,我愛上這些角落。

 

關於「吃/睡」是我最難闡述的環節,進香旗的使用規則有一定的傳承,百里路的規劃也不會有多大的變動,但是在「大甲媽」廟方與官方之外的「民間」卻有太多複雜的理由無法歸結為「自願發心」的概略歸編,非常多信徒選擇某地某種方式還願媽祖,既牽繫著大甲媽祖的神威,「這些都是大甲媽請的」,又暗地裡是多少家庭的祈願及還願。

 

  

圖三/搭棚張旗的團隊奉獻很多,每個都是有心人的奉獻。

 

在回鑾時大肚鄉山陽村不到山陽橋的地方有戶「九層粿/粉粿」的提供家庭,肇因三年前兒子娶妻的還願,以娘家巧手製作的「粿」作為香客休息食物,既能算是自製奉獻,又能算是置入性行銷,「這家粿是我吃過最好的,都不會粉粉的,很有彈性,又不會有鹼味,全台有很多都跟他們批發…」父親說。我將粿店的地址抄在筆記本中,因為我酷愛這種手工研製的傳統米食。那天我坐著休息與他們三人談了些,卻更希望能聽見這樣的小故事,讓人知道香客伙食不全是在地廟方的提供,【信徒的容顏】之外的「小據點」更是我們應該感觸的與接近的角落。

 

 

圖四/你只要隨地能睡,大殿裡的任何地方都可讓你睡。

 

在遶境進香與回鑾的來回路途,有對夫妻都會開著卡車,奉茶鳳咖啡;在崙子橋前的有機玉米讓你吃到田間的健康風味;回鑾時土庫圓環附近的台北廟方早已搭起棚子,自助式的一桌桌不同伙食君挑選;天橋下、大路邊、岔路前,不妨休息站與運動飲料的補給地。不過在元長一帶的傳統大茶壺的「奉茶」更惹我徘徊與嚮往,拿起自備的保溫瓶裝著這從家裡扛來的溫暖,沒有過度的塑膠包裝,卻有更多的在地溫度,還有幾戶人家合力搓揉的湯圓、麻糬,用心包裹的素春捲,這類素麵素米粉的款式很多,也是最普遍的主食,這是你永生難忘的「食客之行」,如果你能夠更用心在每個人雙手奉獻的喜悅,就不會有嫌惡「粗食難吃」的壞心態,當我聽到有人親身看見這回事時,那種「人在做,天在看」的批判性格便總是無奈又是可笑。

 

 

圖五/不是在賣飲料,而是任君選取的發心壯舉。

 

有人能夠每一場都去品味各家美食,我卻拍照紀錄的機會多,吃的興趣缺缺,大半夜吃東西的恐懼感是有的,如果健行300公里之後的身體是更福泰,那麼我應該會啜泣的更無遠弗屆。而睡,反倒是我比較在意的部份,在意的不是乾淨問題,而是跟你睡在同區域的「大人們」總是有比我更飽足的精神大談家務事,可以想像大家利用進香與老朋友聚會,但是大家都累的掩蓋睡臥,在廟的可棲地可見處隨地養神,但是這大喇喇地談笑與抱怨總是無法被阻止,尤其住在彰化市「南瑤宮」與土庫「順天宮」香客大樓中,上下通舖都有10公斤的厚棉被可以暖暖的讓我休息,可惜大嬸阿婆的精力旺盛,邱哥跟我說:「那些都是坐車的,所以早早去佔位子睡覺,然後根本沒有累到,當然愛講話。」只好戴著耳機到天明。

 

  

圖六/可以帶著自家的寵物一同進香,往往會成為眾人的焦點。狗也會累的需要坐香客車。

 

廟的神桌旁睡了幾晚,虎尾的城隍廟、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員林福寧宮,在新港時有陳大哥大嫂的安排睡在姜太公廟前神壇的屋簷下,不過有提供草蓆與棉被可使用。香客大樓是最好的選擇,尤其土庫順天宮中的盥洗設備充足,床鋪也很窩心的有枕頭與棉被,與彰化南瑤宮是一樣的,只要能早先走到,就能有一席之地,不然就要睡下午時段,人家出發後的空位也就比較充足。至於廟中的棲息地,個人偏愛「歷代宗師」這個隔間,人客不會像主殿那樣又多又擠,香灰香煙燙人嗆人的不安全感還是挑些小地方「佔地為王」,有人說「這是拜這個的,不要睡這裡」我在想「這個」是「那個」?都是為廟方奉獻的住持法師有何其懼?還有人不願意進入廟中污穢神明,這情有可原,那麼就選擇廟外的屋簷即可,有紙箱子當墊子,有像郊遊的就會有隔離墊、睡袋、蚊帳帳篷等等器材張揚在能見到的地方,很多人都在沿途商家的騎樓紮地,所以這盛況也可說「空前絕後」。

 

 

圖七/溪州進入西螺大橋前多會發送雨衣,歷來媽祖過西螺大橋總會下雨,今年滴了幾滴雨,我有被這樣的規律嚇到。

 

回程時的某個子夜人在龍井高速公路下的工廠內休息,陳大哥跟我說他人在清水,要我過去時可以找他們,那夜我還是選擇先休息再趕路,工廠內鋪了幾條墊子,我只需要躺在上面,穿著厚厚的外套,閉目養神三小時後,又能充足飽滿的繼續出發;有多少個夜都是三小時的小憩,然後蠻牛與保利達的B群機能補充,當小腿疾劇抽痛時,我知道急需澱解質,寶礦力與舒跑的補充隨時可取;有幾回肚子飽飽,但是眼睜國小二三年級的小朋友捧著點心要香客吃,在我眼前100公尺的距離中已10多人不捧他們的「場」,白眼的他們向母親示意,母親的鼓勵又讓他們不斷向香客推銷,那個唯一拿的我,他們比著勝利的姿勢向母親示意,母親說:「你看,你做的好棒!」這種參與的趣味性對我來說,他們擁有比人更豐富的生命經驗,而我也更能從他們的天真自若中感受「無私」的勝利感。

 

 

圖八/西螺福興宮後方的運動館是個不錯的集體睡覺區域,又有衛浴設備使用。

 

【信徒的容顏】也許可以看見群組性的集體奉獻,但是沿途中個體戶在門口放了幾箱茶水的奉獻則必須有您的親自參與,才可真正的認識「大甲媽祖」的神力與慈悲,感動與號召那麼多信徒的週期性供養,我們如同沾染了媽祖的光輝,如同帶髮修行的僧侶,即使沒有托缽而行,卻有著苦行僧的大願意志,不斷的向理想前進。睡覺與灌洗,或著黑貓宅急便提供免費寄送「盥洗衣物」的壯舉,讓很多香客步行的沒有負擔,減少安全憂慮,而有了更多便捷的周到的設施方案作配合,只剩下還沒加入的人們有沒有這份願意陪媽祖走路的心願,有,隨即出發的可能都是有的,只要你有時間有毅力有十足的誠心,沒有辦不到的事。

 

  

圖九/清水朝興宮旁,早餐的飢餓從此可見,有人形容是「餓鬼道」,覺得呢?

 

在吃/睡之間尋求一種屬於自己的規律前進,夜行或日走,睡或小休,大吃或小食,誰的經驗也都只是那個人那件事所能做得到的優美姿態,對於自己,需要一次的經驗後,印烙在經驗值中,不斷揣摩與預設,讓狀況永遠保持最佳,那麼這就會是自己最完美的「進香旋率」。

 

 

圖十/因為如願娶妻的兒子,三年的還願,還會不斷繼續下去。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13,131)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自私生活+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大甲媽隨香客4-4:優雅的即景
此分類上一篇:北港迎媽祖,捋炮圍城

ivy
太誇張啦,那些食物飲料是一車一車的送來,那些香客真是誠懇呀~
2010-05-05 10:02:42
版主回應
沒錯,台灣如果有這麼多發心的活動,會有很多人可以得到物質上的救濟與服務。(有時在想,每年此時,不如全國丐幫來此陪媽祖,也是不錯的發心活動)
2010-05-05 17:14: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