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8 11:28:24| 人氣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誠品信義旗艦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視覺文化」課程的心得報告。
覺得最近網誌越來越白話,大概跟報告寫太多有關.....?
用腦過度後的懶散。


-----------

誠品旗艦店不僅是家書店,同時也是生活文化廣場。在這裡的商品不只有書籍,還有各方面的生活所需,例如:服飾、傢飾、電腦、餐廳、遊樂場……等,包含多方面的機能。但他們擁有共同的特色──探索及創意。

誠品旗艦店二樓至四樓為書店,由設計師陳瑞憲操刀設計。上到二樓,便可以看到以鏡面裝飾的天花板及樑柱,還有定時會運動的、狀似蜻蜓的、雙翅會擺動的視覺裝置。樑柱的鏡面並非真正平坦光滑的鏡子,而是似鋁箔紙的質感,給人種不確定性,多了生硬的鏡子所不能感受到的可能性。當然這也是為了使空間擴大,不會使從一樓挑高樓層上到二樓的人產生壓迫感。至於那些會動的裝置,我倒覺得它們像飛行器多過於張老師所說的蜻蜓,而且是古老的飛行器樣式,除了在空間中呈現出活潑的氣氛之外,使人產生時空的交錯感,以及翱翔跳躍的錯覺,並且,它們不定時的運動也會帶給人期待與好奇。

在二樓的書店,以垂直水平及圓弧的線條,創造出具有生命力的空間,有別於傳統書店一排排的書櫃,高聳的書櫃少了,多的是開放式的矮櫃和圓形的書架,且在圓形的書架中框出一個半獨立的閱讀空間,從外面可隱約看到閱讀者的專注,又開放又隔絕的空間設計,更加迷惑人,讓人不自覺被它所吸引,多看上幾眼。如果是完全的獨立閱讀室或是一般書櫃旁的座椅,便沒有這般的魅力了。

在不同的主題空間,都各自有不同的空間設計,但在這些圓滑及直線中,並不會產生突兀即不協調,從二樓到四樓,設計者在空間的連接上相當地高明,能成功地由這個主題引渡到下一個,其中的流暢性讓閱讀者走進另一個時空而不自覺,直到進入那個氛圍之中。這也是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地方。從二樓的柔軟圓弧線條漸漸拉直為堅硬的直線之間,用的是木頭的素材,調和了直線的生硬感之後,接向以黑色鏡面質感的電腦器材區。而三樓則是善用長廊,將不同的空間串連起來,沿著長廊走,左右漸漸浮現的是一個個不同的空間,正因為有了這條長廊,這些不同的區塊只會給人跨越至另一個時空的感覺,而不會對之間的變換感到錯愕。

三樓是個相當有趣的地方,依據不同的主題,有不同的空間設計及擺設,飲食區有一個真正的廚房、推理書籍展現書中的情境、社會人文及教育類則佈置出靜謐的圖書館氣氛。使人更能夠融入手中的書籍及環境之中。四樓的部分看的很少,但最讓我百思不解的是藝術書店的設計。四調色盤的天花板很容易理解,但是它的地磚,用的是古早式的、小塊的亮面白色地磚,一踏上四樓,就有種「進到廁所」的感覺,更精確來說,是公共廁所以及泳池的淋浴間。和週遭的設計在意像上有點不是很協調(以我的認知),或是說這本來就是設計者的本意也說不定?五樓是孩子的天堂,專門的兒童書店,書架及擺設都由兒童的角度做出發,且還有「兒童探索博物館」,可以體驗不同的職業。一樓是許多高級的設計特色商店,買許多國內外設計師的作品。

在整棟樓逛下來之後,雖然盡興,卻也深刻感受到整個館都充滿了「金錢的堆砌」。在這樣的創新生活的背後,必須要付出許多的金錢,設計商品價錢不斐,誠品書店內的書及文具也是出名地貴。設計及創意終究還是不夠親人,而這是否也是真正每個人所需要的創意形式,或許還值得商榷。

另外,在那天的參觀過程中,張老師一直對班上對於視覺的敏感度不足及鮮少主動開口發言不是很滿意,並提醒我們必須要多方培養這樣的能力才能提高競爭力。即使知道她所說的相當有道理,仍然無法完全認同。就我個人,因為是第一次看到這位老師,我個性又很怕生,心理上對陌生人都有警戒心,再加上並不是那麼喜歡在大家面前說話──尤其當我真正有些想法的時候。至於競爭力的說法,或許是叛逆期還沒過再加上自大的心理,當有人跟我說「你要怎麼怎麼做」的時候,就下意識產生反感,因為我覺得需要什麼我自己會去找,如果是別人告訴你的東西,充其量也不只是他人的東西,即使是挫折也該要是我自己的挫折。並且,如果把視覺及思考當成是增加競爭力,那也大可不必了,徒然破壞了其中的樂趣。如果是因為喜歡而剛好成為自己的特長當然很棒,能將興趣及工作結合;但如果是為了工作而去從事這方面的探索,不僅做起索然無味,也沒有任何意義,那不過是樣工具罷了。

台長: goose
人氣(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可測的跳躍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名言集
此分類上一篇:[其實是來清倉] 我哥的個板標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