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30 00:44:11| 人氣8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嗜讀心得】: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大塊文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共一集)

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推薦:3.5顆星

內容簡介:

       我開著一台一九八八年出廠的旅行車,在說不清是迷霧還是毒氣的夜色裡上路了。1988原本早該報廢了,我和朋友在路邊看見它時,它只有一個殼子和車架,但我朋友卻修復了它。而此刻我就要去迎接我這個朋友,從監獄裡出來。我要對他說,好手藝,1988從來沒有把我撂在路上。

     《1988》以第一人稱敘述一名年輕人在前往他的目的地的旅途上,所看到的事情、遇見的人的點點滴滴。他邂逅了懷了身孕的妓女娜娜,原本準備幫她一把就離開,繼續他的旅程,但命運又讓兩人再度相聚,成了公路上的旅伴,卻意外發現彼此微妙的關連。而這一路上所接觸的人與事,也促使他回顧自己的過往:他崇拜的偶像丁丁哥哥、兒時的夥伴十號、第一次動心的女孩...

心得:

       剛看見書名時可能會誤以為1988表示著年代,但真正的1988卻是一台休旅車的名字,第一次會面1988顯得格外憔悴,經朋友的巧手後有了全新的面貌,迎接另一個人生里程碑,並與作者一同觀賞體會世界。

       陰錯陽差下,年輕人遇見了妓女娜娜,明明懷著身孕,卻為了養活自己與肚中的小孩賣命工作,讓人不禁升起同情與憐憫之心,娜娜不偷不搶,希望憑藉著自己的能力養大孩子,也為小孩規劃好將來的人生,或許大家會認為這過於樂觀,但人因夢想而偉大,理想能增進人們前進的動力,進而達成目標,就算無法達成,也不後悔,畢竟我們曾經努力爭取過。

       在接下來兩人相處的過程中,讓年輕人慢慢回憶起當年,那段年少的過往,有崇拜、有怨恨、有難過、有動心,皆是我們每個人的心路歷程、起起伏伏,往事只能回憶,最終還是要回歸現實,走好未來的每一步才是我們接下來需努力策劃的。

       作者採用不一樣的態度來寫作此書,帶點年輕人的勇猛、熱情,讓讀者們有了更深層的感受,如世界上有許多蛋糕,但每種蛋糕都有它獨特的味道。    

       第一次內心的悸動,想必是個十分難忘的情懷,每個人心中都有那一份情愫在,不管是傷心、難過、快樂,都帶給我們不一樣的觀感與成長。

       現在想想,幼時不知已離我們有多麼遙遠,童年總是許多孩子玩在一塊兒,不管玩什麼遊戲都特別有趣,這些儼然已成為回憶,有時如同書中的年輕人總會不經意想起那段孩提時光...

       未婚生子,在現代社會中顯而易見,也是年輕學子們普遍的問題,在這方面不僅政府要有所規劃,連自己本身也要有此觀念,許多時候生活環境深深影響了我們身心發展,雖然我們不能選擇在什麼樣的環境下生長,但我們可以選擇未來過什麼樣的生活。  

      《1988》之中寫了許多社會問題與實際會發生事件,讓人們有許多省思之處,如召妓、未婚生子、孩童相互欺負...等,看似簡單的問題,處理起來卻頗費精神,是什麼樣的社會型態造成如此問題?這世界永遠都有問題存在,就算解決了也有新的困難等著你去突破,人的一生是否有目的地的存在還是永無止境的延伸?我們都不知道生命何時結束,因此要怎樣做才能使我們活得更有意義、更多采,那就得看我們怎麼去雕刻琢磨了。

~感謝大塊文化給予此試讀機會~

圖片與試讀活動來源: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4356821.html       

       

       

       

台長: 輕如羽毛
人氣(8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閱讀樂趣 |
此分類下一篇:【嗜讀心得】:逃亡者(高寶書版)
此分類上一篇:【嗜讀心得】:於是,天使來到身邊(春天出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