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2 01:21:30|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次沒有表白的愛情.天涯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感到失望、並不得不自己給自己鼓勁以防精神坍塌之際,
我眼睛一亮,發現姚伶騎著自行車過來了。
她傾著身子,仿佛是在白霧之中飛翔似的過來了。
她默默地把自行車撐在一邊,取下掛在自行車上的裝有兩個白蘭瓜的籃子,默默地交給我,之後便默默地佇立一邊。我完全撤退到了一個同學的立場,而且佯裝鎮定地說:「這一次來匆匆忙忙的,下一次來,我將送你一尊唐三彩。」也許我和姚伶命中注定要在這裡永別,否則,為什麼偏偏這時候可惡的首班車就抵達車站了呢?我像一不小心打碎了水罐、水流了一身的一個小孩,有一點糊塗,有一點迷亂,有一點手足無措,還有一點身不由己地上了車。

我在烏魯木齊售票廳的窗口,隨便買了一張東去的車票,
轉身之際,我踩了一個女人的腳,道歉之後,又碰了一個少年的頭。
在那個巨大而昏暗的售票廳,我覺得狼狽極了,我想,凡是看到我的人,
都將認為我有一副潦倒和敗落相。不過,憑其猜測吧,憑其同情吧,
總之,我是顧不上這些目光了,我也沒有什麼力量了。

火車駛出烏魯木齊,闖進無邊無際的草原,立即提高了速度。
我從硬座車穿過餐車,來到了軟臥車,我也根本不管它是屬於一群日本人所訂下的,
便選了一個位子坐下了。來到這裡沒有別的意思,
只是要獨處,希望安靜。整個火車惟軟臥車的過道是安靜的,
因為日本人都待在他們的包廂之中,沒有誰會打擾我。
不過在這裡,我不知道怎麼想,想什麼。
我仿佛是鬼使神差似的打開了窗子,把頭伸在窗外。
風強勁地沖擊著我的頭,但我卻堅持眺望著烏魯木齊的方向,眺望著昌吉的方向。
遼闊的天空,佈滿了晚霞,晚霞像波浪之中注入了鮮血一樣紅。
晚霞之下,乃是沒有盡頭的草原,穿過草原,乃是灰色的沒有盡頭的大漠。
火車仿佛逃亡似地奔跑著,在蒼茫的自然之中,
在晚霞之下、曠野之中,它小得簡直像一只蚯蚓,一只螞蟻。
一直到晚上,我都把頭伸在窗外讓風吹著,
我覺得風已經揭去了我的皮,撕下了我的肉,
我完全變成了一具白骨森森的骷髏。

不過我的意志仍是清醒的,清醒使我充滿了悲哀,
因為我知道自己最純潔、最精銳的生命結束了。
我已經二十四歲了,我將到一個單位去工作,還將領取薪水,
並按習慣勢力準備結婚。我將再也不是一無所有的我了,
我將再也不能赤手空拳地追求某個姑娘了。
為了愛而去追求一個姑娘與為了結婚而去追求一個姑娘,
其性質是不同的,它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格調,甚至有不同的溫度。
它所激起的感情和所產生的動力,當然也不同。
愛直通生命的核心,帶著原始的魯莽,而婚姻則充滿了盤算和設計。

這一次的行動,我只向北京一個同學葉闖透露過,
不過我要求他保守秘密,不可傳播,葉闖答應了,
所以儘管很多同學都知道我在被派遣之際,
匆匆忙忙到新疆去了一趟,他們猜測、探問,
可他們卻不知道我做了什麼。我想,姚伶也不會隨便說的,
她是一個有尊嚴的人,而且,她也不好說什麼,
因為她也不明白我為什麼忽然要走。大約在三年之後,
她在北京見到葉闖,她知道葉闖與我的關係,
遂拐彎抹角地向其刺探,並責怪我莫名其妙。

儘管我知道姚伶的矜持是其素有的性格,對此也能理解,
然而我當時還是感到了巨大的沮喪,甚至覺得她是一個不會感動的人,
她竟沒有在合適的時候,流露一種我希望的暖意,這使我熄滅了自己的火。
這件事情就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像一滴水似的滲透到歲月之中了。
我呢,也再沒有給她寫信,打電話,進行聯絡,也再沒有獲悉姚伶的消息,
我當然也儘量避免知道她的婚姻與家庭。
我不會嫉妒她的情況很好,只害怕她的情況不好。
但滲透到歲月之中的水,卻並沒有為歲月所蒸溶,
恰恰相反,它蓄於我的心底,清澈、晶瑩、沒有污染,
它一直在滋潤著我的靈魂。

我曾經在昌吉的車站告訴姚伶,我有朝一日將送一尊唐三彩給她。
唐三彩是西安的一種仿唐工藝,其造型往往以仕女為主,
當時的西安人習慣於以它送人,以為其華貴而大方。
只是滄海桑田,春秋代謝,我的臉已經被歲月揉皺了,
我的那張光滑而飽滿的臉已經沒有了,這使我失去了信心,
因為我覺得姚伶仍是亭亭玉立,窈窕淑女,有白玉般的溫潤和皎潔。
「昔年種柳,依依漢南;今看搖落,淒愴江潭。樹猶如此,人何以堪?」
在我看起來,我是無法把唐三彩送姚伶了。
我所能做的僅僅是向她祝福,願上帝保佑她!

台長: 微 笑 =^_^= 媚 妹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 罪 酷 滴 文 x2 |
此分類下一篇:To:涵 並沒有遲到的生日卡片。
此分類上一篇:一次沒有表白的愛情.天涯 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