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0 00:53:00|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最後武士-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後武士>

製片:馬希爾赫斯克維茲 愛德華茲維克 湯姆克魯斯 寶拉華格納
導演:艾德華玆維克【光榮戰役】【真愛一世情】
編劇:約翰洛根【神鬼戰士】
演員:湯姆克魯斯、渡邊謙、真田廣之、小雪
歐格仁上尉是個漂泊的人,之前所打過的仗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勝敗得失早已不足掛齒。在馬里蘭與維吉尼亞州的多場站役中,他為了榮譽與國家,置身於生死之外。但自從美國南北戰爭後,情況已改變。現實主義已取代勇氣,自我利益已取代犧牲,榮譽再也找不到。當他在印第安戰爭後,已經有這樣的覺醒和悲哀。

在遙遠的瓦西達的河畔平原上,歐格仁失去了他的靈魂。

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一個武士覺得他的人生即將要終止了。他叫勝元,是一群恪遵武士道精神的領導人,他是被眾人被崇敬的武士。隨著時代的變遷,來自西方的新思想也強行入侵了傳統的日本。電話和火車所帶來的進步,嚴重影響到幾世紀以來武士堅守的價值觀與謹守的規章。

但是勝元武士,只要是為國家,他在所不辭。

美國垂涎成長中的日本市場,年輕的日本明治天皇偶然中讓這兩位勇士相遇,他聘請歐格仁來訓練日本第一批被徵召入伍的新兵。但天皇身邊的大臣們試著清除日本武士,準備朝向西方化及貿易的政府。日本武士讓歐格仁驚訝及印象深刻,他們強大的信念,讓他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迫使自己到不熟悉的國度裡,他必須要平衡自己的靈魂與人生,他發現自己處於兩個不同的世代與兩個不同的世界,只有榮譽能夠為他指引方向。




【導演 愛德華茲維克 視 “末代武士”為一生的夢想 】

【末代武士】雖然是2002年10月開始開拍,導演很早就被日本文化和影片所吸引。他在十幾歲的時候就想像要拍 【末代武士】這種類型的電影。導演回憶,我第一次看【七武士】是 十七歲的時候,看了多少次我都不記得了。這部片當中,任何導演可以學到的敘述故事、角色發展、拍攝、戲中高潮。看過這部片後,我決定要研讀他所有的片子,我之前可能沒發現,但從那開始已經讓我想踏上導演這一行。茲維克對歷史有相當的研究,他對日本明治維新時代特別有興趣。日本對外鎖國了兩百多年,舊德川幕府時代結束後,開始與西方接觸。

不過,以文化衝擊做為背景的電影對茲維克來說都不難,因為他之前的作品 【光榮戰役】 及 【真愛一世情】 都是十九世紀末的電影。

湯姆克魯斯飾演歐格仁上尉,與茲維克一樣,對日本民族精神,尤其是武士道的犧牲奉獻精神,有著濃厚的興趣與崇敬。湯姆克魯斯提到,我一直很強烈敬佩日本人與他們的文化。武士的力與美,武士道的精神與力量,憐憫與不變的忠心,對武士道的奉獻,為他們所覺得對的事犧牲生命。這些非常吸引我。當茲維克和我坐下來討論這部片,我立刻知道我一定要拍這部片。我對這部片的精神和主角很有感覺。

茲維克的片子通常與戰爭和國家榮耀有關。運用戲劇突顯西方戰士與日本武士的不同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導演說,在大學的幾年中,我讀了很多日本歷史。影響我最深的應該是艾文莫理斯的 “The Nobility of Failure” ,其中一段故事提到西鄉隆盛,一位日本名人,幫助推翻新政府。他美麗而淒涼的一生成為我們虛擬故事的出發點。

日本從封建社會轉變成現代化,其中舊的習慣會慢慢消失,其中一個很明顯的部分就是武士道精神慢慢沒落。在之前,武士是處於社會滿高的地位。就像英國的騎士,日本武士發誓保護著舊德川幕府時代的君主。像騎士團的騎士制度,日本武士也有 “武士道” 來規範他們。武士道最主要強調忠心、勇氣、不屈不撓、和犧牲奉獻。

相較下,西方提供現代化武器給日本,日本武士就變成了時代錯誤的支持者。現代化的事物讓武士的劍與老舊的榮譽概念無所頓形。勝元的挑戰,本身為最後一個武士領導人,怎麼把已經被社會淘汰的價值,繼續保存下去。勝元的掙扎,與歐格仁上尉自己的靈魂之旅,對導演茲維克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導演說,我一直對日本武士的主要價值關與文化有著崇敬與重要。尤其,了解到暴力與熱情是同時存在,還有詩詞,藝術,與美與力量和劍道,是日本武士訓練的一部份。我對一些最不可能看到靈魂重生的人竟會有強烈變化,非常有興趣。導演想把所有的體材全部放進【末代武士】 裡。他說,我們的故事有著強烈的浪漫冒險,同時是個人的心路歷程。最大的挑戰是情感關係是故事的絕大部份,及內心與歷史時代的共鳴。

導演說,歐格仁上尉的角色與勝元的角色都非常吸引我。勝元是一個傳統的反動主義者,反對變化,支持保護舊價值觀。以個人角度來看,我可以認同他的處境,有一部份與現代生活有關。

勝元與他的武士兄弟深深的表現武士的法典,在勝元的妹妹身上也可以看到,多香是一個年輕的戰爭後的孀婦,漸漸發現自己在最糟的情況下,與歐格仁上尉越來越近。多香,是由日本影星小雪來演出,讓自己處於一斯不茍的冷靜,這個陌生的美國人完全沒有想到她內心對他複雜及強烈的感覺,一直到他發現她與其他的武士一樣,擁有著武士般的堅毅。也因為如此,他們慢慢開始了解對方。

在【末代武士】 裡,觀眾將會感受到在這充滿爭議性的時代,歐格仁上尉所經歷在身體上,情感上,及心靈上的動亂。茲維克說,我們像是透過歐格仁的眼睛,走著他的旅程,他感動,我們也跟著一起感動。




【研究與行動 】

簽訂【末代武士】這部電影,湯姆克魯斯加入茲維克和他的拍片及編劇的老伙伴馬希爾赫斯克維茲。茲維克與赫斯克維茲一起成功的合作過很多得獎的電影和電視劇。非常高興湯姆的加入。

赫斯克維茲提到,湯姆投入非常多的準備,我從未看過一個演員為一部片做這麼多的準備。他有像一個圖書館那麼多的資料,非常有幫助。我和茲維克常常挑戰對方,這是我們發揮的方式,但很少人會挑戰我們。湯姆變成挑戰我們的第三者,是非常愉快的,也很有收穫。他的態度總是這麼的正面,他的想法永遠是很特別而且有啟發性。他持續的推著我們,支持我們的劇本,一直到整部戲拍完。

演員一部份的拍戲前準備包括訓練功夫打鬥,騎馬,雙刀。很快的赫斯克維茲證明,湯姆一年來每天花好幾個小時練習,就像日本武士一樣。他有很好的騎術同時可以兩手耍雙刀。

赫斯克維茲之後加入寫劇本的行列,故事和角色是完全虛構的,製片費心讓所有的細節達到真實性。那一個日本歷史年代的真實喚醒與武士的教條與價值。我們要做到準確與尊敬。我們找了一些了解日本文化的專家、學校和日本作家,還有日本的專家成為我們拍片的一部份。我們要把它做正確。

製作的重點是尋找日本知名的影星來參加。”勝元”是由渡邊謙飾演,一個在日本歷史戲劇中非常有經驗的人。包括NHK電視,日本武士的連續劇,”獨眼龍政宗” 和 “幕末純情傳”。在德川家康年代,飾演有勢力的日本武士。真田廣之飾演無上的戰士和曾經仇視歐格仁上尉的氏尾,他從13歲開始演戲,從沒使用過替身,拍過50幾部電影,包括恐怖片 “七夜怪談”。他是第一位日本演員參加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公司 “李爾王”的演出,之後變成成員之一。福本清三飾演沉默的武士,參加過無數的武士電影的演出,為了【末代武士】的演出,他延後退休計劃。原田真人飾演有陰謀的弄臣,與武士是完全對立的角色,他是一為被尊敬的導演。中村七之助飾演年輕的明治天皇,來自於一個演出歌舞伎的世家。小雪,飾演與勝元有衝突的妹妹,多香,是一位成功的模特兒及女演員。

赫斯克維茲說,在寫劇本的時候,我們就決定要找日本演員來參加演出。當你找到一個對的演員是個奇蹟,如果你找到好幾個對的演員,那是更大的奇蹟。渡邊謙有一種特別的個人魅力,你可以從他的表情感受到力量、熱情、幽默、和難過。

小雪,飾演勝元的妹妹,多香,具備飾演這個角色的氣質,演出多香的責任感與左右為難的窮境。真田廣之在日本是一位有名的明星。在戲中雖然是有點叛逆的角色,但他的演技突出很快就會被看到。我想我們找到最棒的演員組合。

真田廣之與他的同事都非常欣賞茲維克的作品,他們期待他對日本歷史的見解與看法。真田廣之說,我們很驚訝導演對日本歷史的了解。他被日本武士道的精神所吸引,就連日本電影也很少刻劃那個歷史年代。他用創新和崇敬的角度來看那個年代,我希望這會是日本電影業的新發現。

渡邊謙強調,日本的卡司很欽佩阿湯哥的對這部戲的投入與執卓。渡邊謙熱情的說,我和湯姆在開拍前見過面,我那時就覺得他人很好。他穿著牛仔褲與T-shirt來預演,還幫忙擺設布景。我感覺我們好像是老朋友,他讓人覺得很舒服。他的工作態度就是,讓我們大家來拍一部好片,我知道我們會合作的很愉快。

在幕前有日本演員,在幕後也有許多日本專業人士的加入。茲維克提到,幕後群中,有一些人奉獻一生的心血在日本武士文化上面。甚至有一部份的電影工業是專門拍日本武士電影,我們有一些工作人員還與黑澤明合作過。他們把他們一生所研究的資料帶進這部片,包括化妝師,道具師,場內佈置師,服裝師,及演員等等。我們並不是在倣效日本武士電影,而是創作出一個新的影片,並且覺得放進日本傳統是非常重要的。

服裝設計安琪拉尼克森,她也是魔戒的服裝設計,試著把明治時代的歷史呈現在服裝上。我們也在日本與美國都找了一些專家,看看我們的服裝年代正不正確。勝元這個角色是有關純潔與力量,他的衣服用色是深藍的禪的氣質。多香則是深色系的顏色。直到她的心開始有改變,她衣服顏色也跟著改變。戰爭時代,
歐格仁上尉是以藍色軍服為主。

尼克森同時也設計了武士當時所穿的戰袍。全部在紐西蘭製造,武士打鬥的場面也在那裡拍攝。勝元的戰袍是古式的因為他角色的選擇。



【堅強卡司 】

湯姆克魯斯飾演歐格仁上尉,1981年初入螢幕 “熄燈號”的演出,現在為知名的演員。他拍過很多不同的電影,上一部電影是史帝芬史匹伯的 “關鍵報告”。“熄燈號” 後,”保送入學”讓他得到金球獎提名。在1986年拍了一部會至人口的電影,”悍衛戰士”。在1989年在 “七月四日誕生”得到奧斯卡最佳男演員提名,在同一片中得到金球獎最佳男主角。1992年,”軍官與魔鬼”的到金球獎的提名。其他的作品包括,”夜訪吸血鬼”、”黑色豪門企業”、”遠離家園”、”霹靂男兒”、”金錢本色”、”雨人”等等。1993年湯姆與寶拉華格納成立一個製片公司。1996年拍攝破億的片子 “不可能的任務”,同一年又拍”征服情海”,得到他第二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還有第二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1999年演出戲劇類型的片子,”心靈角落”,他傑出的演出獲得第三次奧斯卡提名和第三個金球獎,這次是最佳男配角。同一年他演出”大開眼戒”。2000年,湯姆與寶拉華格納的製作公司,再次製作破億的 “不可能的任務2”,吳宇森執導。也製作了一部驚悚片 “靈異第六感”,第一次與西班牙導演合作。之後,自己製作和演出,”香草天空”。

湯姆穫得無數的獎項和提名。包括百視達最佳戲劇男配角於 “心靈角落”和 最佳男主角獎項 “征服情海”。”心靈角落”讓他穫得芝加哥影片協會最佳男配角和 “七月四日誕生”。音樂電影電影獎包括”不可能的任務2” 及 “征服情海”。湯姆得到兩次觀眾選擇獎,而且得到英國電視藝術及銀幕演員獎項提名。



【導演 】

愛德華茲維克(導演/劇本/製片)在高中時代就開始導戲演戲,在伊利諾州。 在哈佛大學就讀文學系,他持續在戲劇院中寫劇本及導演。畢業後,他得到落克菲勒獎助到歐洲拍戲公司學習戲劇。茲維克在1975年成為美國電影公會的會員。”Timothy and the Angel”茲維克的短片,在1976年在芝加哥電影展學生電影第一名。吸引到”Family”電視製作人,他一開始為故事寫作,然後變成導演及製作。他從電視電影開始,”Special Bulletin”是該片的導演、製片、及劇本,茲維克得到兩座艾美獎。之後開始與赫斯克維茲一起合作,創造”三十而立”電視劇,穫得艾美獎。還有”My So-Called Life”, “Relativity”,和”Once and Again”穫得艾美獎及金球獎。

茲維克開始他的電影生涯導出第一部 “昨夜深情”。他繼續導”光榮戰役”穫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真愛一世情”、”Leaving Normal”及”火線勇氣”。茲維克最近的一部片”緊急動員”。還有與赫斯克維茲的”天人交戰”,穫得兩座金球獎,四座奧斯卡的獎項。之後還製作了”他不笨 他是我爸爸”。


(轉貼)


PIC:<最後武士>


台長: 金金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