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1 21:10:10|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嫌疑犯X的補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算是一種期待嗎?因為我把先前寫的關於《嫌疑犯X的獻身》貼到PTT的日影版,在那篇明顯封閉到氣味有點酸臭的觀影心得中,裡面的回應者大致上給了我兩個訊息:第一,片尾曲非常地好聽,讓他們很感動(有人甚至用了鼻酸);第二,他們對於石神哲哉的獻身式愛情很感動。

 

我想講一下「第二點」,因為我覺得為了這種愛情感動有點怪,不過從虛擬的大眾心理推斷,「他們」應該會認為石神為了花岡精心設計了一套完全犧牲自己,而成全對方幸福的方式,而覺得「感動」。

 

(這是否又是個ㄊㄨㄚˋ身世的時刻呢?我好害怕落入這樣的比較模式裡,但是我希望能夠誠實地從自己的觀點去分析石神在戲裡的感受。)

 

為了重新點亮你生命之人付出自由,似乎是個合理的選擇吧?重點是他的生命原本是如此之輕,就像灌滿氫氣即將飛離地面的汽球一般,花岡對於石神來說,除了愛情之外,更是增加了生命的重量(縱使那對於他來說也許是極為之輕的)

 

讓我想起「宋世傑!呸!爛命一條!」的台詞,石神哲哉必然是想著用這條爛命的爛自由去換得所愛之人的幸福,划得來的一樁買賣。那是一種必然此生無悔的決定。

 

但是真的沒有什麼好去感動的地方,僅是端看在那樣的狀況中,你想不想這樣去做而已(當然還要有做出不在場證明的頭腦),至於裡面所牽涉到道德性問題,並不列入本文討論。

 

 

 

 

台長: gohole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觀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2046》延續記憶終將渙散
此分類上一篇:《九降風》青春期消逝前的集體記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