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16 20:40:22|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天重審的蘇建和3死囚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蘇建和3死囚的案子,我想,唸法律系的我自從在大一時就和同學討論過了。
那時,還不太懂什麼證據啊~刑求阿~的,只知道那是一個司法界很嚴重的事情。直到大3上刑事訴訟法才有更深的了解。當時,蘇建和3人憑著王文孝的自白、24元的贓款以及3枚血指紋(其中,一個鑑定是王的,另2枚因模糊而無法辨識)而被定案,3人各被判2個死刑。但歷屆的法務部長都不敢簽下執行死刑的決定,以致延宕至今,3人被關8年之久,其中有人已經瀕臨崩潰的邊緣、有幻聽等症狀,而被害者家屬也過著慘澹的生活,小兒子因看見父母被殺的面目全非而由心裡影響到生理產生肌肉萎縮,讓人不禁同情他們的遭遇(在獄中熬了8年的3死囚與被害人及其家屬)。
然,是什麼造成這個案子拖這麼久?我想關心這案子的人應該都知道,因為證據的不足以及宣稱遭刑求的自白使得案子經過定讞又再一次的重審,許多人爭論著到底是實體正義重要還是程序正義重要?我想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見解,我只知道許多人唸了法律系是想維護正義,讓該被制裁的人被制裁,該清白的人獲得應得的公平(我也是想維護正義,才唸法的喔~),但唸了3年似乎發現並非自己想的那樣,我們的法律存在著許多漏洞、不合時宜、僵化,想維護正義並非想像的單純,而且台灣以考試來衡量一個人是否有資格站在金字塔的頂端去維護正義,我想這些都是直得探討的。我還記得前些日子,有法官被查出經營酒家呢~這叫人民怎麼相信他們咧?唉~真傷腦筋!!
真希望這件案子能夠迅速而且達到毋妄毋縱的精神,趕快解決吧~讓當事人與關心的人得到一個不再更動的答案,在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台長: 小豬肉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