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01 15:50:53| 人氣934| 回應0 | 上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出一個獨到且動人的故事

你曾經想過要出書嗎?你可能會反駁,我又不想當作家。但寫書該思考的事情,為什麼要寫書、了解你的讀者是誰等等,不只是寫作派得上用場,在網路時代,寫部落格、經營IG、當YouTuber等等,也都很適合作為參考,學習如何說出一個獨到又動人的故事抖音電商

 

你是否想出版一本自己的作品呢?先告訴你我的答案:「我想。」

 

在無名小站時期,我就經營自己的部落格,紀錄自己考研究所、結婚生子的點點滴滴。那個時候只覺得很喜歡做這件事情,不需要給我任何報酬,我都會去做。現在在圖書館當館長,圖書館的FB粉絲頁也都是我自己寫,「館長小編」的稱號也是這樣來的。不需要長官交辦,沒有列入圖書館評鑑,但透過文字紀錄生活這件事情,對我而言不是壓力,反而可以在當中獲得快樂和成就感搬運

 

透過文字的紀錄,幫助我回首來時路,看到自己的成長,原來自己已經走這麼遠了。寫作也幫助我釐清自己的思緒,看見一件事情背後的價值和意義。我開始思考,如果我寫下的文字對我自己有幫助,是否也可以對別人有幫助呢?

 

《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專業的作家,他不但出版自己的書,而且是代筆作家,幫許許多多的人在幕後寫書。他深知出一本書的眉眉角角,從「計畫」、「寫作」到「行銷」,每個環節都鉅細靡遺的告訴我們該怎麼思考。

 

在還沒下筆之前,作者要我們思考以下三件事:

 

決定你要用專業書籍達成什麼目標

選擇理想的讀者

發掘埋藏在你書中的寶藏

寫作第一步:先確定為什麼要寫

開始前先確定自己寫書的目的,想要幫助你的讀者、把自己定位成專家、吸引更多客戶、得到更多演講機會、銷售你的教練或訓練課程、得到情感上的滿足和成就感...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寫了這本書,我想變成誰?」

 

寫作第二步:了解你的讀者是誰

關於「選擇理想的讀者」作者特別點出來,你的書不是要給每一個人看的。而是給你的讀者看的。因此在下筆前就知道「讀者是誰」。作者提出幾個問題,幫助我們去想像讀者的樣貌:你的讀者幾歲、性別、身在何處;他們做什麼工作、休閒活動是什麼;買你的書的動機是什麼;他們的渴望和夢想是什麼;他們的挫折和擔憂是什麼;他們的處境如何,生活在哪裡卡關。當你有了讀者意識,寫作可以更聚焦,更知道要往哪裡去助聽器推介

 

寫作第三步:從利他出發的獨特觀點

「讀者買的不是書,而是讓他們感覺良好的解決方式。」這一句話深深打中我。讀者閱讀你的書,就是希望得到一個你處理這個問題的獨到角度和解答。注意,這個解答不需要和別人一樣,重點在於這個答案要讓讀者可以感受到「你和別人不一樣」。這個解答必須反映出你如何思考,你為何獨特:「你的聲音、你的思考、你的方法。」

 

作者特別提醒,「書的主題必須是讀者想要讀的,卻不一定是他需要讀的。」就像我們知道自己該控制飲食,但不一定會去買一本講飲食控制的書來讀。作者的立場必須站在讀者想要看什麼,而非用自己的觀點陳述讀者需要的內容。

台長: gml1998
人氣(9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