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02 17:21:11| 人氣2,6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遊戲中的學習,能讓孩子學會更多道理

大人常常為了孩子打翻飯碗而發飆。這時,站在孩子的角度看看就知道了。孩子的視線頂多跟桌子同高,撞到、打翻桌上的東西,想想也是難免。作者安野光雅希望能透過書寫,為下一代讀者加油打氣,帶大家突破大人的教養盲點,為多元素養教育提供靈感,一起當個真正了解孩子的大人。

 

 心靈富足的孩童時光

 

小時候,我對小我五歲的弟弟說:「告訴你一個祕密,千萬不要說出去喔。做哥哥的,對弟弟一定要完全沒有隱瞞才行三菱冰箱。」

 

我說:「我們家有間地下室,裡面有好多金銀財寶、衣服和玩具。入口就在米櫃裡,只要把米撥開,挖呀挖到最深處,就會看到地下室了。我們家看起來很窮,但其實地下室會冒出源源不絕的米,不用擔心吃不飽。」

 

弟弟的表情超級認真,說著說著,連我自己都覺得真有那麼一回事。

 

「聽好囉,等你升上六年級,爸爸就會告訴你這個祕密。所以,到時候,一定要假裝從來沒聽過。這件事,千萬別說出去喔。如果有人在你面前炫耀『我家有地下室』,千萬別不服氣的說『我家也有』抽濕機推介。」

 

後來,我問弟弟還記不記得這件往事,他說:「那是我心靈最富足的一段時光。」孩子會對這樣的世界發出回應,我想,寫給孩子看的故事(例如童話),一定也是靠著與孩子交流、探索、嘗試,所創造而成的。

 

我認為,每個孩子都在幻想世界中遨遊。

 

有個遊戲,建議大家一定要玩玩看。把鏡子平放在地板上,然後往下照,你就會發現鏡中世界變得像地下室。

 

我小時候把鏡子放在榻榻米上,忽然覺得鏡中世界變得好迷人。原本以為鏡子只會照出天花板,想不到稍稍換個角度,就能照出大部分的景物。我小時候常常獨自玩這個遊戲,心中不時想到:「對了,今天也來看看鏡中世界吧!」

 

我看著鏡中的屋簷,屋簷旁邊是天空,看著看著,我想像有另一個自己踩著天空,坐在屋簷上。接著,那個我跨過屋簷,朝我走來……光是想像,就覺得自己好像墜入了好深好深的地方,令我頭皮發麻雪櫃唔凍

台長: gml1998
人氣(2,6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