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5 23:43:51| 人氣1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建築設計與景觀設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下午的建築行政實務
老師請我們去君悅飯店吃下午茶
大夥邊吃東西邊聊天

小強問到老師,關於畢展時外評的事:「老師,我們跟對方學校的景觀系在畢展的時候一起外評,我那時候有主持一場評圖。我看我們建築系同學的被景觀系的老師評的很慘。我在旁邊看,覺得景觀系很注重基地調查,可是我們建築系並沒有像景觀系一樣,要這麼注重外部。與景觀系比較,建築系對於外部的考量相對來說是弱點,關於這點,老師有什麼想法嗎?」

老師說我們從事建築設計的,很難通盤照顧到。當我們進行建築設計的時候,主要是針對使用者和機能來做規劃,假如要連外部都考慮周全的話,那樣子工作量太大了,而且我們的能力有限。
剛好我們建築領域的弱點就是在此,然後被景觀領域的挑出來
老師還問到,景觀系的同學有被我們建築系的老師批嗎
就我們的印象…他們沒有我們這麼嚴重
大概是因為他們不太處理建築的東西,所以無從批起
老師的回應是:「誰叫你們要跟景觀系的合展,他們是跟我們反過來的」

當時我也是被挑出來外評的其中一位
而我,真的是撤撤底底的被景觀系批的體無完膚
外評老師幾近斥責的批我沒有考量到基地周遭
坐在觀眾席的景觀相關人士,則是一直咯咯咯的笑
當下,我真的覺得我是被羞辱
假如我抗壓力不夠的話,應該會在當場飆淚或是出口頂撞老師

我想,三場外評中,處境最慘的就是我吧
但是,我不後悔跟景觀系的聯展
更不會悔不當初,當時聽到自己被挑中外評時,就勇於把握這個機會
…因為在經歷一場炮轟之後,我更明確的知道,景觀系的注重的是什麼,建築系要虛心領教的是什麼

×××
以前在跟in同學聊天的時候,就聽她說,景觀領域的人不太喜歡建築師,因為建築師常常忽視周遭環境
有一次她們要評報告書…竟然要熬夜一整個禮拜來趕
而且還要進行swot分析
對於我這個建築系的學生而言,真的是覺得太誇張了

畢展時,我看到景觀系的作品
…一堆字,都是在講基地分析
評圖的時候,他們也是花了一半的時間在講基地
相對於建築系,幾乎是設計圖,基地說明的部分相當的少

的確,建築設計者,光是進行使用機能的study和結構的規劃,就沒什麼心思顧到外部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景觀設計會是另一項專門
或許建築設計,對於周遭環境的study,不會比建築形式的study深入
但是既然景觀領域的人對我們提出質疑,我們就該好好思考,是不是我們該更加用心於建築外部
我想,景觀系對我們的批評是嘲笑,或者是良心建議,決定的關鍵在我們自己有沒有虛心檢討

×××
五月二十一號那天下午,我被評過以後
心情很沮喪
回去再也不想看到設計的東西

後來用正面思考過後,就想開了
任何事都有價傎的

當初被挑中上去外評,我感到很驚訝
因為任誰看,我的設計都不會排在前兩名
當我被通知要評圖時,來看展的打工老闆就對我說:「現在這個年代,任何機會都要把握。掌握了機會,才能夠成長」
於是我提起了勇氣,即使我的設計不會受到好評
但是上去被老師批評也是一種學習機會

應該要慶幸自己處在羞恥中,才能夠刻骨銘心
我想,我一輩子都會記取教訓

台長:
人氣(1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十年
此分類上一篇:曾經對你付出的人、曾經被你抱怨的人(2)

我也是唸建築的 不過
路過剛好看到
其實評圖是好機會 不管得到的是不是稱讚
常常覺得得到的如果是批評
那收穫比稱讚大的多

而且阿 我一直覺得建築師應該是超人才對
要做到所有大家覺得不可能的事情
面面俱到 不然怎麼體貼使用者
就連看建築的人也是使用者阿:)
熬夜都可以熬了 哪有什麼工作量太大的問題
是精神 建築師的精神吧
如果做出一個東西 讓大部分的人都可以驚嘆
景觀系也一樣 恩 這不是很屌嗎:)
2006-07-19 01:25: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