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6 04:55:18| 人氣23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航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航行



從小,就難以適應陌生的環境,常常走在茫茫人群之中,總會亂了方向;後來,從一個地方不斷地飄到另一個地方,從一座城市不斷地走到另一座城市;雖然有過許多經驗,但隨著歲月的積累,這種找不到歸宿的感覺卻越來越強烈;如今才漸漸明白了,那,是鄉愁。

十七年了,回首一看,才知道原來活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幾年前父母離異時,把我們這幾個孩子帶來了遙遠而陌生的澳門;然後一個回了台灣,一個不知去向;就這麼開始了我們在親戚家漂泊的日子。
剛開始的時候,一想起曾經擁有但如今卻已然失去的,我們這三個加起來還不到四十歲的孩子,都總是忍不住鼻酸。對於被迫看清殘酷現實的小孩來說,寄人籬下,凡事都要忍;那時覺得痛苦也好、委屈也罷,總相信撐過去就沒事了;但不知怎地,每當我越是想要簡簡單單過日子,就越是覺得辛苦。

每次和別人談起家裡的事,左胸深處總是隱隱作痛,臉上雖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但心裡卻像不見了什麼東西一樣,空空的少了一塊。我不怨什麼,也不怪誰;或許那本來就不該是屬於我們的,如今把自由還給他們,也好。
現在回想起來,那份感情也漸漸淡了;記得以前很羨慕鄉村裡一大家子圍著爐吃年夜飯,偶而說說笑笑、打打鬧鬧的生活,那種溫馨的氣氛是無處可尋的,也是當時的我想都不敢想的;而如今在我身邊,有一群愛著我的人,他們帶著真摯的微笑走到我身旁,牽起我的手,陪我漫步在這一條人生路上,不曾遠離。

我們有著不深的血緣關係,卻有相同的笑容;我們有著不同的過去,但未來皆有彼此相伴;我們知道對所愛的人說愛他有多麼重要,偶而吝於說愛,就以擁抱代替;我們心有靈犀,常常一個眼神、一抹微笑就代表一切;我們不住在一起,這個家沒有父母,但我們是一家人。

當我失意時,他們鼓勵我;當我煩惱時,他們細細聆聽,反之亦然。

我很幸運,真的。

其實家說起來很簡單,鑰匙、房屋、愛再加上人。一個家裡不一定有爸爸和媽媽,不一定有成群的孩子;但人與人之間一定存在著愛。我們可以沒有鑰匙,可以沒有房屋;但只要有愛與人,就是一個家。

家,是一艘船的船身;信賴是堅固的甲板,默契就是佇立在甲板上的船桅;寬容是隱於船身中的船艙,則自信是船首上的旗幟,溝通是關節的繩索;希望是飛揚在海上的風帆,而愛則是催動一切力量的引擎。

我知道自己總有一天要離開的,離開溫暖的燈塔,航向大海;我也知道,到了那個時候,家會是靠岸的港灣,他們會是柔軟明亮的歸航燈,也會是我濃濃的鄉愁;從此,我再也不會迷失方向。




+++++++++++++++++++++++++++

圖by:http://www.chineseartnet.com/ymy/clsb.htm

> _ < 由於技術性原因,可愛的專欄稿還無法更新

所以,就當是重溫吧~

《航行》是一篇我蠻喜歡的文章

寫的是”家”,下筆之後幾乎沒有做太大修改

雖然現在看起來還有待斟酌之處

但起碼看了不會臉紅~(笑)

一個我喜歡的主題,也難得我算是把它寫好了。

台長: Echo L.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3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放空時光 |
此分類下一篇:點點點...
此分類上一篇:長相憶

夕嵐
只是真正離開過家的人,都能體會到那種漂泊的不安定和孤獨感
我從小跟家人的關係都不太好,可能因為整天在一起,看不清他們的重要,我父母感情雖然很好,但因工作的關係,大家都分隔異地,有時我爸甚至連我的生日或者我幾歲了讀中幾了都忘記,那時我總不喜歡家
或者我沒把它當成是家吧,但我有一群很好的朋友,不算多,但至少傷心難過時,只要一通電話,他們就會馬上陪在我身邊
朋友,真的好重要,對別人好,關心彼此,是不需要有甚麼目的和理由的,很純粹
人長大了,想再擁有純粹的友誼變得有點難,因為人心都複雜了,但正因如此,那些一直沒變的,無論你走到多遠依然把你記在心上的,那些朋友,有時真的比親人還要親,因為沒有血緣,仍不離不棄,顯得更可貴

當然,現在的我已經會同時珍惜親情和友情了,兩者都一樣重要,只是讀了這篇文有點感慨,希望你慢慢適應澳門的空氣,真正喜歡上這小城,到時它都可以是你的家

所謂的家,也就是有著重要回憶和事物的地方
像我這種到處流浪的人,也習慣了,甚麼地方都可以是家,甚麼地方都可以不是家
2007-09-22 04:12:00
版主回應
(˙ ˇ ˙)

謝謝你,不過,那是我一年前的感懷了

現在的我

雖然還仍然是沒有家的,但卻有根

我的根,是愛我的人繫在我手心的藍色絲線

它們慢慢匯聚,最後成為了讓我不得不離去

也不得不回來的、分屬在不同地方的&quot呼愁&quot

這種&quot呼愁&quot,就是我的根

而在某種程度上,那就是我的家



如果有看見我的回覆的話,望你在那岸一切都好(笑)
2007-09-30 15:59:51
Kelvin
.
2007-10-28 13:19:42
版主回應
簽到就對了....

 ︿  ︿
 ( ̄▽ ̄)
2007-10-28 21:48: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