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2 07:21:55| 人氣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衰尾道人歸鄉記(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上午十一時許]

姊夫開車,表姊、外甥同行,把我送到了舊金山國際機場。

沒想到出境大廳的行李推車,照樣得花錢才能用,決定靠人力,把兩箱重得要命的行李拉到西北航空報到櫃臺。表姊抱著孩子,一手幫我拉一箱行李,真是不好意思。

我掏出印表機列印的電子機票。負責照管旅客排隊的服務人員,要我到電子機票專用的報到櫃臺辦理報到。

頭一回使用這種報到方式,覺得新奇。地勤在一旁輔導,請我掏出購買機票的信用卡,唰,登入訂位資料畫面。觸控式螢幕,基本資料,航班號碼,座位確認或更改,手續完成後,登機證從櫃臺的印表機吐了出來,交到我手上。

按安檢規定,行李不能上鎖。一直擔心行李開花的我,被迫把大行李箱的號碼鎖打開,小行李箱的鎖頭卻給忘了取下,地勤也沒發現。一大一小,就這麼上了行李標籤,乘著輸送帶緩緩前去,在我眼前消失。

我利用最後這一點兒時間,自願抱著外甥走來走去,還請機場工作人員替我們照了相(這趟來北加,少有機會三大一小合照)。三個大人一個小嬰兒,逛起機場商店來了。換手之後,原本抱著外甥的姊夫,讓外甥站在冰涼的大廳地板上,看他搖搖晃晃地走著,真可愛,忍不住又拍了幾張。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接近正午]

我搭乘的航班,預定下午一點五十分起飛,瞄一瞄大廳電子時鐘,差不多是該往登機門前進的時候。三大一小,把隨身行李檢查通道外頭那一大排各國瓷器陳列品瀏覽完畢,我說,我該出發了。

老美排隊,總是採用迂迴前進法。所以,即使已經口頭道別,排隊途中還是可以左右張望,繼續尋找親朋好友的臉龐,演出各種揮手道別的場面。轉了好幾個彎,穿過了玻璃門,只差一個彎兒,就要跟檢查人員面對面,我的眼眶突然泛起淚水。原本表姊猜測小寶寶會放聲大哭,結果眼睛出汗的是他這個表姨。這小傢伙只是不斷地順著他阿爸阿母指明的方向,遠遠地看著我。眼看下一個接受檢查的旅客就是我了,淚水又眨不回去,只好偷偷以手指迅速揩乾眼角。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正午過後二十分鐘]

熬過了隨身行李檢查,我衝進眼簾裡看到的第一家免稅商店。首先尋找友人託購的洋菸lucky strike,然後對著數種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巧克力,開始研究口味與價格。最後我買了雀巢的黑巧克力(七塊五),以及舊金山漁人碼頭名牌Ghiradelli牛奶巧克力與杏仁巧克力(三盒特價二十七塊),花了五分鐘等候前頭一個老印結帳完畢,輪到我,售貨員一看到信用卡背面簽名是方塊字,很滑溜地改用中文與我對話。一種短暫的安全感油然而生。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正午過後四十五分鐘]

前後晃了幾家免稅店,幾款香水新品的味道攪得我嗅覺錯亂。看看手錶,似乎該往登機門移動了。起飛前一小時,我在A9登機門的等候區落座,掏出跟表姊借的《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接著前夜中斷的地方讀了起來。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一點二十分]

正在覺得奇怪,怎麼還沒開始登機,A9候機室擴音器響起聲音,說是本航班因某某問題(此處說某某,是因為沒聽懂),稍後將宣布是否延後登機時間。雖然某些字眼沒聽清楚,不過沒關係,我人就在登機門這兒,要是我蠢到對起身排隊登機的人潮毫無所覺,到時候人家廣播我的大名,我十秒鐘就可以出現在地勤人員的眼前。這點兒臉本小姐還丟得起。所以我繼續閱讀李昌鈺博士跟凶案現場血跡搏鬥的細節。

旁邊一個婦人,見我看中文書,於是坐過來,客氣地問,剛才廣播內容說些什麼。我簡單說明我聽懂的部分。看得出來她有點兒擔心,我說,待會兒櫃臺會再廣播一次,應該會有結果。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一點四十分]

又是一陣模糊不清的廣播。這下我才發現,A9候機區跟A10候機區的廣播音波打架,我坐的那一區,A9廣播聽不太清楚。這下還是得去登機門櫃臺問個清楚。

本小姐英聽英會能力普通,每回碰上得聽講英文的場合,老是緊張兮兮,頭皮發麻。我在心裡想了幾個英文會話句子,準備待會兒詢問地勤人員時使用,同時再三告誡自己,盡量講慢一點兒,希望對方也會跟著我一起放慢對話速度。這種時候可不能因為自己聽不懂就算了。要是有個什麼萬一,不成了迷途羔羊。

走到櫃臺,兩名地勤面前都有旅客正在詢問登機事宜。前頭一個嬌小的東方婦女,用日文嘰哩呱啦問了幾句,地勤面有難色地用英文很慢地告訴她,自己的日文不太靈光,日本婦人於是又嘰哩呱啦了兩句,這位地勤於是拿出一張白紙,寫了『誤點』二字,日本老婦『哦~』了一聲,繼續嘰哩呱啦兩句,地勤解釋誤點理由,日本老婦仍然有聽沒有懂,於是地勤又寫了『機器』二字,這回日本老婦『哦~』的聲音更長了,地勤請她回坐等待播音通知,她乖乖地離開了櫃臺。

我在後頭看到白紙上那兩個方塊詞兒,興奮得要命。一步上前,我問:do you speak Chinese?

這名地勤回答:yes!

三兩句就搞清楚了。原來是維修方面的問題,航空公司很有可能決定延後一小時起飛。因為我在日本轉機時間只有70分鐘,聽到『很有可能延後一小時起飛』的說詞有些緊張。這位可愛的老中地勤人員告訴我,轉機應該來得及,稍後會再對旅客廣播,確定延後登機的時間。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兩點]

我回到候機座位,簡單地向那位台灣同鄉婦人解說了一番之後,櫃臺正式廣播,起飛時間延後一小時。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兩點二十分]

櫃臺廣播,孕婦、老人與殘障人士登機。

商務艙登機。

經濟艙分區登機。

我故意慢慢起身走動,不想擠著去排隊。還是有不識相的老印跟台客插隊,一副深怕上了飛機沒座位的模樣。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兩點三十五分]

我在座位上坐定,想到在東京轉機的時間緊湊,很傷腦筋。因為有情有義的朋友,已經講好要去中正機場深夜接機。萬一班機誤點,我在日本又沒時間打電話,該怎麼辦好?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兩點五十分]

座艙長機上廣播,需要二十二人自願下飛機。完全是機關槍速度的英文。我是有抓到幾個詞兒,但對於自願下機的賠償內容,聽得一頭霧水。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三點]

座艙長再度機上廣播。只有五人自願下機,距離二十二人的數字還有一大段距離。她說,假如湊不滿這個數字,飛機便不能起飛,否則將違反聯邦法等云云,請各位旅客諒解。廣播了三次,終於聽到概要,說是自願下機的旅客,可以獲得六百元的機票補貼,舊金山旅館免費住一晚,並安排隔日第一班飛機離境。

我的座位在機尾那一區。有幾個旅客站起身來,陸續趨前向空姐發問。後來,兩個墨西哥人回到座位,打開了頭頂上的行李箱,拿了行李往機艙門走。
我心想,再這樣拖下去,飛機遲遲未能起飛,從東京回台灣那班飛機,豈不是趕不上了?捧著書,我無心閱讀,同一頁翻來翻去。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三點十五分]

座艙長呱呱呱廣播,還差十個旅客才能湊滿二十二人。是怎樣,大家都急著去日本,沒人考慮航空公司還算不錯的賠償條件嗎?但是,請旅客自願下機的原因老是說得不清不楚(事實上我懷疑是自己沒聽清楚),搞得有些旅客面露懷疑之色。

機上一大堆日本人,有的一臉莫宰羊,等著聽日文版本的廣播內容,有的則是早就進入假寐狀態,狀似不問世事。老娘決定上前去問個清楚,假如東京轉機時間趕不上,那麼我自願下機接受航班更改。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三點二十分]

兩個老美空姐,一個金髮一個黑髮,站在機尾與機腹之間的機艙門旁,與幾個旅客對話。我畢恭畢敬,臉上露出『打擾一下,可否容我發問?』的神色,以等候臨幸的混帳謙恭姿態,等著聽到how can I help you?之類的服務業招呼語。這兩個空姐以誇張的嘴形嚼著口香糖,專心對著另兩個老印回答問題。

在一旁等候了三分鐘,我有禮地打斷這票人的對話,緩慢地發問,沒想到受理我發問的黑髮空姐依舊誇張地嚼著口香糖,一邊用飛快的速度回答,使我倍感挫折。然而此時此刻事關窮苦人家的女兒的轉機危機,我必須拋下我膽怯的『聽不懂外國話恐慌情結』,繼續發問,試圖在空姐和著口香糖咀嚼聲的發音之間摸索字彙。想必是我露出了大惑不解的表情,這位黑髮空姐似乎良心發現,擺出效率服務的架勢,說,『我去幫妳問個清楚』,立刻轉身走向前艙。

一分鐘後,黑髮空姐走回我身邊,還是嚼著口香糖,以一路講來始終如一的飛快速度,說,東京的轉機也許趕不上,但是航空公司無法負擔旅客在東京轉機的費用(這點我非常懷疑自己聽錯了,甚至是聽不懂然後自己胡亂解釋所致)。她建議我不要下飛機。

我心想,反正沒人逼我一定得滾下去,本小姐就回座位上去等吧,大不了,老姑娘家我就在新東京國際機場候機室湊和一夜。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三點四十五分]

機關槍座艙長又開口了,請所有旅客盡快就座,本班機即將準備起飛。那二十二個人到底湊到數兒了沒,成為秘辛。

接著是機長的第一次發言,說是因為行李艙某處有個小小小小裂痕,無法載運一小部分行李,因此不得不勞駕部分旅客自願下機更改航班。這機長說的話,我竟然聽得懂。

機長發言完畢,座艙長繼續發射機槍,再三保證並非其他有礙飛航安全的問題導致此一突發狀況,並『感謝您的耐心等候』。這句我也聽得懂,真感人。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三點五十分]

聽到機艙門關閉的聲音。行李艙的門也關上了。飛機開始緩慢地移動。很慢,很慢,很慢。兩個轉彎點,各停了好一會兒。我莫名地煩躁,因為一直沒聽到引擎運轉滿檔,準備全速前進的聲響。

[美西時間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下午四點整]

耳邊終於傳來我期待已久的聲響。飛機倏地以高速向前衝去,一陣呼嘯,機頭拉起。我看了看錶,西北航空NW21航班,比預定起飛時間整整晚了一百三十分鐘,飛機終於衝上青天,往日本東京空港飛去。

(待續)


--------
[圖說]
我與寶貝外甥於舊金山機場合影。那時候他剛學會用食指比「一」。

台長: lee
人氣(3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出遊五四三 |
此分類下一篇:衰尾道人歸鄉記(中)
此分類上一篇:懶人遊記3:2003.05.25(一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