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6 09:57:51| 人氣3,079| 回應4 | 上一篇

[續加東遊記] 居爾特音樂節,吉普賽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相機被偷,這段最精采的單人遊記都沒有我拍的照片,Sorry,全都是網路上抓來的)

送走小侯後,我也沒閒著,第一件事就是去Halifax附近最美的漁港Paggy’s Cove佩姬的小灣,我已經耳聞多時,Halifax加拿大(全世界)第一深水灣城市,聽說觀光營收有一大部分來自這個只有40人居住的小佩姬灣...

圖中的燈塔就是郵局,想不到吧?
明天就是Cape Breton的居爾特音樂節開幕音樂會,今天是待在Halifax的最後一天,我拖到現在才想到要去佩姬灣,其實說來也真好運,因為佩姬灣幾乎是所有觀光客來東岸必去之地,幾乎前一天不預定就坐不上巴士,就再我快放棄、巴士再五分鐘就要出發的時候,剛好有人取消訂位,我就跟另一位幸運的胖太太一起做上觀光巴士,前往這神秘氣質的佩姬灣去....一路上(全車都是英國人)導遊十分盡職的講解佩姬灣故事由來,還告訴我們全加拿大最便宜的龍蝦就在這裡(伏筆)...

抵達佩姬灣後,看起來似乎只是不起眼的小灣,住戶只有少少的40人口,猜猜看每年湧入多少觀光客?30萬!所以巴士進進出出,人潮像海浪一波波從早到晚打來...
可是佩姬灣就是有種奇妙的氣質,不論多少觀光客湧入,這裡永遠都不像觀光勝地,船在灣裡靜靜躺著,店家慵懶地賣著紀念品,居民也早已習慣觀光客在後院裡走動,自在地跟我聊了起來...一個小灣,有著傳奇的故事(佩姬就是海難倖存者,這個灣以她為名),代表了Halifax市,甚至全Nova Scotia省的發源。

看完了佩姬灣,再回到Halifax的路上,我決定前往導遊所說最便宜的龍蝦餐...
哈哈,沒錯,就是傳說中的”麥龍蝦堡”(McLobster),城裡兩間麥當勞有賣,我還請遊客中心小姐幫我訂龍蝦堡,沒想到居然是最後一個,真是太幸運啦!

今晚決定開始回到正途:Couch Surfing(之前跟小侯住青年旅館),這天的主人是文藝青年Kieren,住在Dartmouth,也就是所謂的Dark Side,Why? Halifax跟Dartmouth是隔著一條河相看的姊妹市,可是光彩都被H搶去了,工業為主的D就變成黑暗勢力...當地人最愛打趣說,Dartmouth有哪裡好?就是河面上看對面Halifax的夜景最美。實際上也是真的。
我坐在碼頭等他來接我...果然是個長滿鬍鬚的哲學青年,說這是他第一次”接客”,我是第一個Couch Surfer,為了討好我,他叫來了朋友,滿載著啤酒,我的第一晚就在酒精跟drinking game中度過。早上醒來,看到他睡在我隔壁,四處張望,原來我睡倒在他床上(當然穿著衣服),我笑了出來,Kieren醒了,跟我對看獃住三秒,然後兩個人相視大笑,這大概是我單人旅行最香豔的一段吧,哈哈。

Kieren今天沒事,陪我去了他從沒去過的Heritage Museum,也是當地傳說鬧鬼的觀光勝地,20世紀初期因為醫療落後,女主人的11個寶寶相繼死去,參觀時有點發毛,可是館長卻是個開朗的大聲婆,因為很少有人來,人來瘋的館長在說完屋主的故事後,決定為我們獻聲,居爾特風的民俗歌謠在各個漁村之間流傳,每個漁村都有自己的歌詞,道地又好聽,身為當地人的Kieren真的很高興陪我當了一天的觀光客,在Couch Surfing上給了我這樣的推薦:

Extremely Positive

Gillian was a pleasure to host and an amazing introduction to CS. She managed to get the director for the Dartmouth Heritage Museum to sing a song for us on a personal tour! Gillian is like a burst of colour in your day.

居爾特開幕晚會就是明天,同時最熱鬧的啤酒廠122週年派對也是明天,另一位Couch Surfing的網友剛好有張派對的VIP門票給我,我到底是要去老人家最愛的傳統居爾特音樂節,還是年輕有活力的Alexander Keith啤酒廠週年派對VIP席呢?

如果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會挑什麼...雖然覺得我的選擇很另類(一個愛Party的亞洲女生居然會...),但還是支持我的Kieren說:You should do whatever your heart tells you.
跟Kieren說了再見(當然,最後一晚還是喝喝喝,不過K是正人君子,很有禮貌的讓我睡他的床,他在地板上打滾,Thank you Kieren!),正式前往我的夢想國度,也就是這次單飛的最終目的地:Cape Breton。大概所有愛爾蘭移民都直接來這裡了吧?一路上都是仿愛爾蘭的小村落,我的心情也隨著抵達Port Hawksburry開始緊張起來...
開幕音樂會都是有來歷的大頭,我最愛的Ashley McIssac跟有名的Chieftain負責開場,連年輕帥哥省長都下海拉小提琴、跳愛爾蘭舞,全場都是白髮老人居多,大家還是High到最高點,我根本忘了自己是唯一的亞洲人,跟著身邊的爺爺奶奶們踏著拍子,我果然還是最愛Celtic Music!!

喝著加拿大最棒的,同時也是當地釀的Alexander Keith啤酒,聽著foot stomping的居爾特音樂,台上的提琴手揮舞著弓,腳也沒停著,開幕音樂會都是門票雖然要60塊加幣,早已超過我的預算(我的極貧旅行法,一天70加幣,約台幣2000塊,包吃包住包交通,所以只能住沙發跟撘便車),音樂會結束前我就開始跟隔壁老奶奶攀交情,大家真的都很驚訝,一個台灣女生會跑到這種老人家的音樂節(想像一個年輕老外總是跑去跟老人家看歌仔戲野台戲...),”你晚上沒地方住嗎?什麼?你撘便車?!這太危險了吧...”為我驚險旅行法捏一把冷汗的可愛老奶奶馬上說,”好那你跟我們走好了,我的拖車沒有人用,就讓你睡吧。”所以今天預算又鎖定在70塊以內啦!現在想想還真佩服自己...

Celtic Color Festival是Cape Breton,也是加拿大最盛大的居爾特文化節,Cape Breton不但是擁有最濃重的愛爾蘭味,甚至還有北美唯一的Gaelic College蓋爾語(居爾特語言)大學,連續十天的音樂會在各個小鎮輪流舉行,白天則有workshops,各小鎮的酒吧也舉行Music Jam,讓遠道而來的音樂家能跟當地音樂家交流,連有帶樂器的觀光客都能參加。

跟老奶奶說再見後,我的居爾特音樂節之旅正式展開,接下來的挑戰就是:撘便車,原本以為多年沒舉拇指的我會不會生疏,沒想到剛舉不到五分鐘就有車停了下來...幾乎所有載我的人都說”小姐你這樣很危險啊!不要撘便車啦!”(心中os:所以你才更應該馬上把我撿起來啊...),連去教堂吃早餐都有伯伯擔心我,還給我名片說”你回到家要寄EMAIL給我,我才放心...”一個人旅遊才能真正感受到人情溫暖啊...這十天下來,不管去哪個小鎮聽音樂會,我都有”專人”司機送達,這裡簡直就是愛爾蘭的翻版!謝謝你們!!
舉辦單位已經辦了十年,除了傳統的音樂會以外,也不斷致力於引進創新的居爾特音樂 ─ 能把Celtic Music跟現代音樂融合的新生代,也是我最愛的。因為海外音樂家在音樂節期間就住在Gaelic College,因此每晚在這裡都有舉辦After Party,也就是會後派對,年輕人如果覺得晚上正襟危坐的音樂會不夠看,就會來After Party,超級晚的晚上11點開始,會場演出者都是當天的High Lights,許多老人家為了看自己的偶像,還是卯起來Party,跟我一起去的是青年旅館的兩對情侶,都在麻州大學唸法律系,連他們都覺得自己被老人家比下去了...半夜一過就回去睡覺了。

我可是聽到愛爾蘭樂會High到最高點,再加上現場有很多我認識的音樂家,非常想跟他們聊天,派對結束後,我就在現場徘徊留連不已,因為Celtic Music的大頭今晚全都住在這裡,如果還有After after party...一定也是在這裡。我憑直覺開始跟音響工程師聊了起來(身為整個音樂節唯一的亞洲人,應該也很亮眼),他大概也覺得我是個可愛的怪女生,收完後叫我跟他去....”Ok, do you like free beer?”我們走進了會場後的準備室,除了無限量供應的Alexander Keith啤酒桶以外,所有音樂家都在這裡聊天、演奏,我獃住了:這是一個真正的CEILIDH(代表居爾特文化的廚房派對,起源是人們在廚房裡一起吃吃喝喝,演奏音樂,有人跳舞,有人聊天,這就是愛爾蘭人博交情的社交方式),他遞給我一杯啤酒,說”This is the after after party for VIPs, welcome.”我‧真‧是‧太‧幸‧運‧了!音樂家像被附身一樣,一首接一首不斷演奏著,現場只有音樂家跟他們的朋友們,我跟一個女孩子聊了起來,事後工程師告訴我”你知道他是Mary Jane Monrow的女兒嗎?”果然是VIP小圈子的家族聚會啊。Mary Jane Monrow是蓋爾語演唱界的女王,當晚她也喝得濫醉,跟我聊到不讓我走...真沒想到我過去幾年都聽他的CD,現在居然在VIP派對看到本人,真是太不真實的美夢了...
派對上也有搖滾風的居爾特樂團,有位老兄雖然是演奏傳統的手風琴,可他演奏時卻像金屬搖滾樂團明星一樣,激烈地甩頭簡直像是真正的搖滾樂,居爾特音樂的未來應該是不斷創新者的天下。

台長: gillianchang
人氣(3,07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遊 |

Ally
太感動了~~(淚眼汪汪中...>____<)
有機會我也要參加這個盛會!!
2008-05-06 10:32:37
潔西
每次看你寫你的遊記,我都會覺得你應該去寫書才對...^^
去泰國自由行 你一定適合 哈哈...
2008-05-09 21:32:39
Nelson
其實我也很懷念愛爾蘭
那裡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你跟馬克.....
我跟葛蘭......
ㄧ切都是美好的回憶 :)
不過對於 Irish 我覺得真有意思
我去幾了個國家發現 華人移民的厲害
到處都有華人 愛爾蘭為了經濟發展
也是淪陷了 (多在都柏林)
但是我發現 愛爾蘭人也不惶多讓耶
好像不少國家 都可以發現他們聚集的文化
尤其是美國 當我的美國友人 知道我對愛爾蘭情有獨鍾
好幾個都跟我說 &quot我有愛爾蘭血統&quot
甚至還有我沒聽過的小城鎮 每年會有愛爾蘭的傳統節慶
聽的我驚訝不已 哈哈哈哈
愛爾蘭人把全世界有相關血統的人集合起來
我想他們應該也可以說
21世紀 是 我們 愛爾蘭人的世紀 哈哈
2008-05-10 19:03:43
(悄悄話)
2015-01-10 20:56:0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