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5 08:09:43|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心理透視鏡﹕反思行為 承擔責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理透視鏡﹕反思行為 承擔責任


【 明 報 專 訊 】 日 本 侵 華 的 歷 史 被 淡 化 和 扭 曲 , 令 人 感 覺 到 日 本 政 府 拒 絕 反 省 思 過 , 逃 避 責 任 , 更 有 重 蹈 覆 轍 的 可 能 。 相 反 , 德 國 人 以 史 為 鑑 , 承 認 自 己 國 民 在 戰 爭 中 的 罪 行 , 願 意 承 擔 責 任 , 尋 求 寬 恕 。


當 人 能 徹 底 反 思 , 便 了 解 到 人 性 的 陰 暗 面 , 領 悟 到 作 奸 犯 科 的 人 並 非 只 局 限 於 典 型 罪 犯 或 異 己 , 而 可 以 是 普 通 人 , 可 以 是 自 己 。 警 惕 到 人 人 都 有 傷 害 別 人 的 能 力 , 意 識 到 一 己 的 行 為 及 影 響 , 為 自 己 的 行 為 承 擔 責 任 。


自 欺 欺 人 思 維 模 式


為 何 普 通 人 會 做 出 越 軌 、 不 道 德 或 利 己 累 人 甚 至 非 法 的 行 為 ﹖ 原 來 人 有 很 多 合 理 化 、 自 欺 欺 人 、 自 圓 其 說 的 思 維 模 式 , 好 讓 自 己 從 罪 行 中 解 脫 。


. 「 我 沒 有 害 人 」 、 「 並 無 人 受 傷 」 , 只 要 看 不 見 受 害 者 或 否 認 有 受 害 者 , 看 不 見 傷 害 ﹔ 只 要 不 去 想 對 別 人 對 社 會 對 人 類 的 長 遠 後 果 , 什 麼 行 為 都 被 認 可 。 由 研 製 高 科 技 作 戰 武 器 , 到 欺 詐 消 費 者 、 亂 拋 垃 圾 、 散 播 謠 言 等 行 為 , 都 感 受 不 到 對 他 人 即 時 的 傷 害 。


. 與 受 害 人 保 持 心 理 距 離 , 好 讓 自 己 「 心 安 」 , 例 如 把 生 命 化 為 統 計 數 據 、 意 外 傷 亡 的 機 會 率 、 賠 償 金 額 等 數 字 。


. 又 或 把 受 害 者 非 人 化 或 妖 魔 化 , 「 是 他 錯 在 先 」 、 是 給 對 方 「 應 有 的 懲 罰 」 、 是 他 的 「 報 應 」 ﹔ 把 己 方 所 看 到 的 「 不 公 不 義 」 放 大 , 把 對 方 的 需 要 和 尊 嚴 完 全 貶 低 , 把 他 標 籤 成 次 等 公 民 。 明 顯 例 子 是 美 國 出 兵 伊 拉 克 , 恐 怖 主 義 戰 爭 。


. 最 常 見 是 否 認 或 推 卸 責 任 , 常 用 的 藉 口 是 「 人 在 江 湖 , 身 不 由 己 , 我 並 無 選 擇 」 、 「 不 關 我 事 , 是 社 會 的 錯 」 , 「 是 環 境 處 境 使 然 , 與 我 無 關 」 、 「 返 工 只 是 為 兩 餐 , 我 只 是 執 行 上 頭 的 命 令 」 、 「 其 他 人 亦 是 這 樣 做 , 我 只 是 跟 大 隊 , 隨 波 逐 流 而 已 」 、 「 人 做 我 做 , 我 只 是 順 應 文 化 , 否 則 會 被 朋 輩 排 擠 」 。 有 時 上 司 、 股 東 、 選 票 和 群 體 等 壓 力 , 變 成 違 背 良 心 的 藉 口 ﹔ 就 是 這 類 想 法 , 延 續 了 助 紂 為 虐 , 集 體 貪 污 , 甚 至 傷 天 害 理 的 行 為 。


. 「 有 人 比 我 更 壞 、 更 貪 心 、 更 過 分 , 我 只 是 爭 取 我 應 得 的 」 , 「 只 要 沒 有 人 發 現 , 沒 有 人 看 見 , 做 什 麼 都 得 」 。


就 是 這 些 念 頭 , 令 原 本 健 康 的 機 構 腐 爛 及 社 會 腐 敗 。 在 繁 忙 的 生 活 和 競 爭 大 的 工 作 中 , 人 沒 有 空 間 去 反 思 , 於 是 判 斷 力 漸 被 削 弱 , 是 非 對 錯 變 得 模 糊 。 建 設 一 個 健 康 廉 潔 的 社 會 及 友 善 和 平 的 地 球 村 , 須 靠 每 一 個 人 保 持 清 醒 , 多 諮 詢 良 知 良 心 , 培 養 生 活 智 慧 和 健 康 的 價 值 觀 。


文 ﹕ 機 構 心 理 學 家 李 穎 明


台長: 安妮.布萊爾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