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2 18:21:00| 人氣8,0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穿過樹蔭的那個下午

推薦 5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的人生是不意外的一路上坡,卻在某一天,意外地變成了斷崖.

不意外跟好意外,在人生中是一體兩面…….

 

T與我相識甚早。

在我尚未進入那一間以鐵血聞名的科技公司之前,

就以記者的身分,認識了在該公司任職的T。

他是我心中典型的「少年得志」,長得白白淨淨、

很斯文,工作順遂,很快就坐上高位,

笑起來兩頰浮出淺淺的酒窩,配上結實壯碩的體型,

說不出這個人一點的不好。

 

當年我約他請教科技公司的事情,

其實他大可不必理我這種小記者,

但他卻很客氣地一口答應。

我們約在台大後門的星巴克咖啡,

還記得坐在店裡的時候,看著他穿越斑馬線,

走在辛亥路蔥鬱密實的樹蔭底下,

篩落的陽光灑在他身上,映照著他爽朗的笑容,

「啊!這就是青年才俊的樣子!」

那情境好像在拍什麼徵才廣告,

他就象徵著旭日初升的明天。

 

職場順遂,私人生活也同樣得意

 

過了幾年,我進了那間科技公司,T是別部門的主管。

他還是跟我記憶中一樣,在緊繃且高度競爭的工作環境下,

指揮若定、談笑幽默,在屬下跟同梯之間的風評都好。

面對威嚴顯赫、有獅子般風格的大老闆,

大多數部門主管都唯命是從,T是少數敢據理力爭的主管。

 

在職場上遇到很多主管,總會令人狐疑:

「這樣的人是怎麼爬到這個位子的啊?」

要不是才能平庸,要不就只會向上管理,

或遇事閃躲,總之不合格的主管比比皆是。

但看到T,只會令人覺得:

「這樣的人發展得好,一點都不意外啊!」

職場順遂,私人生活也同樣得意,

家庭美滿育有兩子,「五子登科」說的就是T這類人。

 

後來幾年,我跟T陸續離開了公司,他到國外工作,

也是一點也不意外的發展得相當不錯,

他組建了規模不大但相當獲利的團隊,

進帳的數字高得嚇人,「他就是厲害,

賺大錢一點也不意外啊!」大家都這麼說。

耳聞他為了事業相當拚命,三天兩頭不同的國家飛來飛去,

共同的朋友們都說好久沒見到他了。

 

前些日子我無聊滑滑臉書,

看到科技公司的副總裁發了一則文章:「R.I.P.願你安息。」

下面貼的是一張四個人燦笑的合照。

看看照片中的四位,一位是副總裁、一位是T,

另外兩位也是該公司年紀稍長的高層。我想著,

該是兩位長輩其中之一走了吧?就在此刻,

螢幕跳出朋友傳來的訊息:「T過世了。」

 

天天升起的小太陽,有一天就黯淡了

T走了?怎麼會是正值壯年的T?

照片中的他一如往常的陽光,手持高爾夫球桿笑得開懷。

朋友說,業務量大,T的應酬量也大,

某個通宵飲酒後的早晨,他覺得胸痛,送醫急診但已來不及。

我看著朋友傳來的訃聞,家屬那排兩個孩子的名字,

推算著他們年紀還相當小吧;看著遺孀的名字,

不敢想像一向感情甚篤的夫妻倆,少了一半該有多心痛。

 

T的人生曲線跟大家設想得很不一樣,

肯定也跟他自己想得截然不同。

一路向上的曲線,從「一點也不意外」變成了「好意外」,

像一支願景看好的股票,本該迎來順利豐滿的中年後半,

沒有往下,沒有曲折,只是,沒有以後了。

 

然而人生就不是股票,不是努力就會有收穫,

也不是收穫了以後就會順利降落在適合的位置,

獲利了結出場。人生的劇本,從來不是自己一人在寫,

還有命運的力量決定著。無常與明天,

不知哪一個先來,天天升起的小太陽,有一天就黯淡了。

 

旁觀別人的人生,總是說得輕鬆,

脫口而出就是「遺憾」,或是輕鬆點評「如果是我,

就不會把自己搞得那麼忙」。

然而,坐在人生的這盤棋面前,

跟命運之神對弈的只有自己,

是重是輕是捨得還是犧牲,都只有自己知道。

 

回想起多年前在星巴克等他過馬路的那一個畫面,

如此美好,他氣定神閒,穿過樹蔭的明暗堅定走來。

但願他離開前的日子,也是舉手無回大丈夫,

無怨無悔地走這一遭。

 

2023/07/12 聯合報/ 文/劉冠吟

台長: 王維
人氣(8,030) | 回應(0)| 推薦 (5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今天的雲
此分類上一篇:不起眼的燒肉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