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3 13:02:26|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孩,請問你幾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封信只寄給女生ㄝ /( ̄▽ ̄)♀

星期日晚上,我跑去亞藝租了張艾嘉導的電影20 30 40
,記得這部電影上映時,我很想去看,可能是因為我覺
得時時刻刻太好看了,我想這部電影同樣以三個女人當
故事主軸,一定會很精采(沒法,我對打打殺殺、動不
動就來個xx追緝令的電影實在沒胃口…)

電影看完後,我很感動,有股衝動想跟妳分享在這部電影
裡,我看到了什麼?於是動筆寫了這封信,希望你會喜歡:P

下面是全文…
--
女孩,請問妳幾歲?

20 30 40 這部電影敘述三位不同年齡的女性,各用不同的想法
、態度,去面對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及愛情難題。

20歲的小潔(李心潔飾),代表著年輕、活力,一人從
馬來西亞飛到台灣,只為一圓歌手夢,她不怕苦,有著
是對夢想的憧憬。

20歲,是不是也代表著驛動的心?

小潔在劇中的衣服一變再變,我想“女人的衣櫃永遠少一件
衣服,鞋櫃總是沒有一雙好搭配服裝的鞋”這句話,在這年
紀更為明顯。而年輕就是有這樣的活力,對任何事物都感到
新鮮、刺激,甚至對死亡看得很輕鬆?!片中三不五時發生
搖得快天崩地裂的地震,生長在馬來西亞的小潔,從來沒經
歷過地震,沒想到一來台灣就碰上大地震,一開始她跟好友
在房間不斷尖叫,像無頭蒼蠅似的亂跑,地震完了,她們沒
有慶幸沒發生什麼損害,反到是對剛剛白癡般的行為放聲大
笑。地震,誰理阿?

雖然最後,歌手夢碎了,小潔不得不回到馬來西亞工作
,在離開台北的前一晚,小潔跟好友談論著未來,兩人
夢想將來一起當空姐,可以飛到不同的國家,談到最後
話題圍繞的竟是西班牙跟義大利男人到底誰比較帥!!

年輕多好,妳說是不是?年輕時對未來充滿期待,敢衝敢
冒險,也許結果是鼻青臉腫,擦擦淚,轉個身,換條路,
依舊繼續衝。這個特質我在週遭的女性朋友也輕易發覺到
,像今年我即將要面對畢業,我內心的恐懼一天比一天大
,我不安、慌亂,對未來感到茫然,但當我問同年齡的女
性朋友,怕不怕畢業?她們的說法:「有什麼好擔心的,
順其自然!」、「我都想好了,要出國唸書!」、「我想
我過一兩年後就會結婚了吧!」、「我要考研究所,沒考
上就找個工作賺錢!」、「當然工作去,趕緊把就學貸款
的錢還完!」,各各有自信,各各都能侃侃而談,當然不
乏有跟我一樣對未來感到恐慌的女性,但聊到最後結果通
常是,她們幫我分析未來該怎麼做會比較好,或是當心理
諮詢師安慰我不要想那麼多。(感動…)

女人,會安慰人的天性,在這年紀也發揮的淋漓盡致。

--
30歲,應該是成熟到對生活、愛情處理得宜的年紀吧?

想想(劉若英飾),卻反而處理得很糟。生活總是被上機
、下機佔滿,感到無奈。愛情則夾在兩個男人中間,想想
知道兩個男人都喜歡她,但那又如何?

愛情光是喜歡兩字,夠嗎?

我常想愛情可不可以就那麼純粹?你愛我,我愛你。兩人
就此地久天長,海枯石爛。但談過戀愛後,不得承認,一
切只是我把愛情太過美化,光有愛還是不夠的…

兩人的互動關係、言談、家庭背景、金錢觀、甚至連牙膏哪
一牌好用都能成為兩人愛情的謀殺者…(沒騙妳,有次我去
全聯,就看到一對夫妻為了要買哪一牌牙膏在那爭執不下=.=)

遇到地震時,30歲的女人,反應跟20歲的又是不同。想想
在房間尖叫、哭泣,急忙的躲到桌子底下,大喊:「誰來救
我?誰來救我?」無助之情,溢於言表,地震過後,我看到
的是一個女人的脆弱及無助,讓我有一度錯覺,女人是不是
真的要有個男人在身邊,一生才算圓滿?(妳覺得呢?)
而且當想想發燒躺在沙發上,一個人喃喃自語的說:「快死了
!我快死了!」、「現在誰第一個來按門鈴我就嫁給誰!」
。昏沉沉的她睡著,醒來後,想想一臉不可置性的跑到門口按
了一下門鈴,確定門鈴沒壞,,偏偏就在她下定決心,只要有
人來按門鈴就嫁出去時,三不五十來敲房門的男人卻沒出現…

想想覺得好無力,不管是對生活還是對愛情。

只是我想如果真的有人去按門鈴,想想就會真的嫁給他嗎?
當然不會,我想她真正的不安,並不是沒有男人在身邊,而是
對自我存在的不確定感,工作的煩悶、生活的枯燥、愛情的苦
惱,讓她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知道30歲的她,往後到
底該怎樣生活,繼續當空姐?繼續單身一人?繼續現在的濫桃
花?還是繼續想她跟她的第一任男友一定會有結果?(想想一
直忘不了第一任男友)

30歲,真的是一個很恐怖的年紀,請原諒我用恐怖這兩個字
當形容詞,因為我也好怕30 歲,我實在無法想像30歲的
我會是怎樣的人?渾渾噩噩?對工作不斷抱怨?為自己消逝
的青春感到無力?)。若人的一生只活六十歲,30歲剛好就
是生命的中間點,一個人的一生都活到了一半,要是對未來
、對生活、對工作、對愛情,依舊感到無力惶恐,妳認為,
這樣慘不慘?

但有時我又覺得還好,人生不也是這樣?不斷的對眼前的事物
感到抱怨、不滿意,但唸歸唸,還是繼續這樣的生活,不然能
怎麼辦?我沒有像蜘蛛人一樣的雄心壯志,立誓與壞人勢不兩
立,更沒有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高
操情懷。

只是我想至少不要重複體會小丸子姐姐名言:「人總是活在後悔當中」。
這句話說的多好,不要後悔,做了就不要後悔,眼光往前看,一起共勉
勵之。(我好像嚴重離題了…)

影片中有一個片段好浪漫好浪漫,不過地點是在墳墓。

想想去她媽媽的墳上香。

想想說:
「媽,我好想安定下來,可是為什麼那麼難?
要找個愛我的人很容易,可是要找個對的男人又在哪裡?
從小你就告訴我男人會拋棄女人,所以每次感情來得時候
我都是抱著懷疑的心情。愛情真的可以那麼單純嗎?而且
對的那個人出現我怎知道就是他呢?」

「媽,妳起碼可不可以給我一個sign,例如鐘聲突然響起
,那怕是突然一陣微風吹過也好!」

就在想想準備離開時,微風吹過了她的髮稍,她看到了一個
男人帶著女兒在他老婆的墳前上香。想想笑了,男人也笑了
。微風這個sign不只吹醒了想想,也降落在男人身上。原來
他是之前要跟想想買鋼琴送給女兒的好男人。

沒錯,他們最後在一起,想想教男人的女兒彈鋼琴,男人
的手則緊握著她的手。

浪漫阿!!!!

愛情真的很奇妙,當你強求渴望時,不是一個SIGN都沒有,
就是太多不知對錯的SIGN出現。等到你感到灰心覺得無所
謂時,愛情又悄悄的走進你的心房。

--
40歲,我覺得這是人的一生中最美的年紀。這時候的女人,
大風大浪幾乎都經歷過了,體會過戀愛的美、了解到社會的
險惡、知道原來老公在沒有妳的時候,連洗襪子要翻正面都
不知道、發現養小孩要付的心力不比在美容專櫃,尋找一罐
適合自己的精華液來得容易(這例子會不會很濫?)
人生差不多都看透了。

除非妳跟Lily(張艾嘉飾)一樣,這時候發現老公外遇,憤
而離婚,又開始一個人的生活。

我很愛張艾嘉在這齣戲的演出,把我心底深處的想法都一一勾勒出來。


片中我最愛的的片段是,張艾嘉在家扶中心照顧一個老太太,
那時她已經離婚一陣子了,她坐在病床旁幫老太太修指甲。

她悠悠的說道:
「我女兒小的時後都是我幫她剪的,後來有一年,我記得好
像是她12歲的時候,她自己突然會剪了,從此以後就不太需
要我了。小孩子長大,會離開的、父母老了,也離開了、男
人也會離開……還好她們都離開了,不然我哪裡有時間照顧
你,對不對?」

妳覺得會不會有點慘?年輕時自己大半的時間給了課業,中年
則心力都在老公跟孩子身上,等到老了,孩子大了去找尋自己
的天空,要是再此時又跟另一半分手,或是再慘一點另一半不
幸過世, 40歲的妳會怎麼辦?

女人,真的要多愛自己一點。多寵自己一下,哪怕是刷暴卡買一
條Tiffany項鍊滿足自己(此行只是比喻啦,就算要刷刷老公的好了:P)

也許有人會認為就算一人生活哪會孤單,可以找朋友去玩阿?
片中的Lily(開花店)被工讀生問到:「老闆娘,妳long
weekend要跟老公去哪度假阿?」當時Lily沉默不語,鏡頭
一轉,Lily拿出不知幾百年沒翻閱的同學聯絡電話簿,狂打
電話,結果不是出去度假,就是「對方老婆接的電話(Lily
怕對方老婆誤會,還假裝自己是銀行行員)」,再不就是要
開會、陪孩子。這個年紀的女人,大都結婚了,時間被孩子
、事業、老公、廚房佔得滿滿的,想要跟大學時代三五好友一
起徹夜不歸瘋跨年,談何容易?

所以年輕真的很好,一定要把握每刻每秒!

40歲,也對自己喜好,掌握的差不多。不像20 歲的時候天天
打扮的像「花蝴蝶」(20歲的妳看到我這樣寫,不要下次看
到我衝上來打我,只是比喻比喻嘛!),穿的總是最愛的那
幾套衣服,吃飯總是去最熟悉的餐廳,連哪一牌的衛生紙最
耐用、便宜、划算,都能精準的在大賣場找到(這比喻是不
是很欠扁?),生活的規律,也許有時感到乏味,但也接受。
不可否認接受本身也是種學問不是嗎?(像我到現在還是抵死
不接受我有肥肚子這事實。)
劇末Lily在浴室鏡子面前拿一把剃刀(若妳有去過傳統
理髮店,就應該會看過那種長柄的剃刀),鏡子中的她眼
神落寞,她緩緩從嘴巴說出:「我是個被拋棄的女人」,
此時地震又來了,她害怕地震的搖晃,眼光泛著淚水,但
她並沒逃開,她繼續的說:「我是個被拋棄的女人、我是
個被拋棄的女人、我是個被拋棄的女人」,喊到最後她變
了,語調不在唉怨,取而代之的是堅強肯定,地震停了,
她自信的說出:「我就是一個被拋棄的女人!、我就是一
個被拋棄的女人!!」,Lily神色愉悅,右手抬高,剃刀
拿來刮腋毛!!多棒阿,這幕,能接受人生的不完美,不也
成全了自己心靈某方面的成長?

電影介紹完了,我該寫什麼當結尾?

說說為什麼標題要寫「女孩,請問你幾歲?」好了。
因為我覺得不管是幾歲的女人,在某一方面給我的
感覺都像是個小女孩,例如我阿嬤都60幾歲了,有
時候我覺得她任性的程度並不輸給小女孩!!而且
當小女孩很好阿!被人哄著、疼著、照顧著,多好?
(這句話會不會有點沙文主義?認為女人就應是被
照顧的一方,妳懂嘛,比喻比喻咩!)

今年我22歲,男性,處女座,不抽煙,不吃檳榔。
對人生覺得煩躁,貪吃鬼一個,希望自己回到幼稚
園的年紀,這樣可以天天吃到早上十點的點心。

那妳呢?

女孩,請問妳幾歲?妳覺得當妳面對生活、愛情、一
切雜七雜八的問題時,妳又是以幾歲的態度面對?

我想大家應該都希望能擁有18歲的青春面貌,但心智有
40幾歲的成熟,這樣人生的錯誤能少犯幾個,對吧?

2005/1/13 日陽筆

台長: 玫瑰有成為玫瑰的理由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