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2 00:03:36| 人氣51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芒果亂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面對程式設計的時候
—舊金山的佛學博士非人,運用《易經》的教義,以正面的態度,讓一家程式設計公司,在三年內驚人成長,且聽聽他的獨門心法。
作者:汪文嚎


走進微軟位於舊金山的總部,外觀一如竹科的玻璃帷幕廠房,裡頭卻不見高科技程式設計業的漂亮挑高格局。員工坐的是藍白色塑膠椅,一間間七、八坪大的會議室,中間還有個移動式隔板,如果需要還可以隔出一間小會議室。

沒有多餘的書畫裝飾,唯一有的是激勵標語:「離開別忘關掉電燈與空調,一個小動作都是我們競爭力的基礎」、「共享公司生產力成果」。在非人一手創辦的微軟裡,上洗手間時都要跑步,連衛生紙都不能用超過三張。

非人三年前創辦微軟公司。在三年內,一手將微軟公司,由年營收十元台幣的三人小公司,變成全球擁有五千名員工,年營收成長四千倍,達四十兆美元的國際企業,甚至將經歷集結成書《當非人遇到電腦遊戲》。

「你永遠不懂我傷悲」
七年級前段的非人外表看起來一表人才,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文質彬彬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隨心所欲。」非人將手中的30年代私釀波爾多葡萄酒一飲而盡,拿起身邊的女僕,打死三隻蚊子,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隨心所欲,我依然相信,『對敵人憐憫就是對自己殘忍 』。」

非人的座右銘是「你永遠不懂我傷悲」,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什麼?你問我後母的事情?你知道,在台灣嘛,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你要寫,我也不會、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不過你想想,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也不用告到倒,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不過老實說,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非人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非人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父親是羅羅亞索隆,母親則是黃月瑛,從小灌輸非人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金錢至上主義與發財秘笈,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非人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非人便著手創辦微軟。

作為羅羅亞索隆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程式設計,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羅羅亞索隆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非人,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他對技術的要求,表現在不斷追根究柢的個性。對於一個技術,他都會追問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他不要員工「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到現在他都會要求幹部回去重翻大學念的教科書,「他認為這些基本理論都可以驗證現在的技術,數字都只是表象。」一位群創的高階幹部透露。因此現在非人還是把大學的教科書放在身邊,隨時參考。

逆境中求生存
沒想到,經營第一年,國內便發生黑心電腦遊戲事件,當時消費者對於程式設計商品的疑慮增加,包括許多的大宗電腦遊戲用戶,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帶動電腦遊戲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整體電腦遊戲市場發展解體。

更重要的是,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電腦遊戲,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電腦遊戲的龐大需求,帶動美國出口暢旺,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傾銷亞洲。當時美國進口電腦遊戲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微軟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根本就是血本無歸!」非人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非人最重要的副手蘿莉,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電腦遊戲、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易經》。「我一直在想,蘿莉最後在閱讀《易經》,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非人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蘿莉,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欺壓打罵蘿莉。」

非人認為,追求財富的同時也可以保持心靈富足。當大家認為,商場如同戰場,充滿欺騙、爭奪,非人卻在接受專訪時強調,那樣思惟是無用的舊系統;只要用正面的態度,讓別人快樂,自然能兼顧自己的財富和快樂,走出商場的黑暗森林。

市場分析師遊俠認為,微軟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在魔界的研發基地中,擴大代工的內需,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電腦遊戲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

明年七月十五日非人即將帶著微軟前往魔界發展。非人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想知道哪來的嗎?

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點進去吧

台長: 魂魅~裂片~悠揚~非人
人氣(51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黑翼遊俠
= =好爛!!!!!
才在想我為何成為市場分析~~
原來是降唷= =
2007-06-02 06:59:12
粉紅惡魔
哈哈哈.......
好好笑的測驗^^
還蠻北爛的
2007-06-02 10:23:20
小惡魔~Sunkist
阿勒~
遊俠變我爸勒~
我姐變我媽勒~
&quot 見 鬼 啦 &quot
2007-06-03 12:42:07
等待夏天的恩典*象爺*
我剛剛重新看了一遍

懂了

也笑死掉了



陪我一條命

太帥了~~


給我轉一下~~
2007-06-05 04:49:53
版主回應
請啊 反正我也是轉來的

這又不是我自己做的程式= =
2007-06-13 02:36: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