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6 17:58:38| 人氣2,774| 回應1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究竟有什麼道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究竟是什麼?

這個被人談得最多、寫得最多的題材至今仍舊神祕莫測。在世界上的某個國家、每個時間裡,都有人正在體驗這種感情,可是卻沒有一個人能說得明白它是什麼。所以我們只能從古今文人對愛情的註解來試著了解愛情片段的面貌。

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曾經說過,「愛情就是從眾多人當中,選出一個男人或一個女人,然後絕不再理會其他異性的行為」。

因此在愛情的國度裡,愛即意味著確定只選擇一個對象,至少在某一段時期內是如此。我想愛情與其他情感最大不同之處,是多少帶有獨占的意味的。

如果你的情人對你說:「我不在乎跟別人一起分享你的愛情;只希望能擁有短暫的溫柔,我可以用我自己的方式來愛你。」

那麼你們之間存在的,還能叫做愛情嗎?

**********************************

莎士比亞在他的『李爾王』一劇中曾經寫道,「愛情裡面要是滲染了和它本身無關的算計,那就不是真正的愛情了」。

真正愛是無私的奉獻,所以就沒有誰愛得多或誰愛得少的問題。只有單純的想對對方好的心,在付出情感與時間的同時並不會想到能得到多少的回報,沒有一絲與愛情無關的算計,只有這才是真正的愛情。

或許因為這種情感是如此的真摯並且難得,所以古今中外的詩人、文人們,往往會用盡一生的詞藻與生命來歌頌愛情。也讓紅塵中翻滾的男女,前仆後繼的往愛的深淵裡頭跳下去。

就如莎士比亞所言,「愛情就像是一朵生長在懸崖邊緣的花,想要採擷它,就要有勇氣。」不過只是既然生長在崖邊,就有可能一跳卻摔得粉身碎骨,而且最慘的是最後常會發現那花並非愛情,而是撒旦精心設計的一場幻影。很多人從此就一厥不振,終此一生都住在地獄裡面了。

**********************************

法國文學家拉羅什富科,在他的『道德箴言錄』曾說,「給愛情下定義是困難的,我們只能說:在靈魂中,愛是一種占支配地位的激情;在精神中,它是一種相互的理解;在身體方面,它只是對躲在重重神秘之後的我們所愛的一種隱秘的羨慕和優雅的占有」。

即使我們能從這些人的論點中窺見愛情些許的面貌,但我們卻無法給愛情下定義,因為她是這麼的千變萬化撲朔迷離,對於愛我們不能下論斷,頂多只能表示點意見而已。

那麼愛情到底是個什麼模樣?

這個問題雖然依舊是一團迷霧,就像莎士比亞曾在他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裡說的,「愛情是嘆息吹起的一陣煙;戀人的眼中有它淨化了的火星;戀人的眼淚是它激起的波濤。它又是最智慧的瘋狂,哽喉的苦味,吃不到嘴裡的蜜糖。」

我想愛情是毫無道理章法可循,我們只能像個信徒不斷的追隨著她的腳步,期望在不算長的生命裡能夠有幸體會真正的愛情。


~~獻給在紅塵中受著罪的男男女女。



♥。・゚♡゚・。♥。・゚♡゚・。♥。・゚♡゚・。♥。・゚♡♥。・゚♡゚・。♥。・゚♡゚・。♥。・゚♡゚・。♥。・゚♡゚・。♥。・゚♡

背景音樂: http://lmtoa.com/download/music/lovemovie.mp3《愛情電影》

♥。・゚♡゚・。♥。・゚♡゚・。♥。・゚♡゚・。♥。・゚♡♥。・゚♡゚・。♥。・゚♡゚・。♥。・゚♡゚・。♥。・゚♡゚・。♥。・゚♡


小掌櫃感言批ㄟ斯:

這篇小掌櫃由感而發的長篇大論,很意外地在第一次選入首頁嚴選好文的次月,再度獲得小天使的青睞,於2006年12月27日刊於首頁上並獲得許多客倌的熱情回應,那天還是小掌櫃老公的生日呢!

再次跟各位客倌以及小天使致上真誠的謝意,這真是一個最好的生日禮物了!

台長: 迎風翱翔的孤鷹
人氣(2,774) | 回應(1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都會男女的愛情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三四問
此分類上一篇:三生石畔,情訂三生 【卷三】

papermen
呵呵!寫的真好呀!
2006-12-27 00:34:24
版主回應
多謝您的讚美與回應。

歡迎常來!
2006-12-27 11:15:30
小醉貓
愛情讓人好難懂!愛裡面往往又摻雜好多複雜的情

緒。

雖說愛並無誰愛的多誰愛的少的問題,

但事實往往是愛的比較多的人比較慘!

而付出過多的那一方一但無法得到相同回應時,

試問誰還有那種胸襟笑說無所謂呢?

總覺得做人還是聰明點好,別把愛想的太完美。

遇見真愛,那是福氣!能不能擁有又是另一回事

了。

還是祝福大家能夠幸福!有愛就好好珍惜囉!
2006-12-27 09:14:23
版主回應
愛情有太多面貌所以總是像一團迷霧般叫人弄不懂也理不清,不過想想其實愛情不需要懂,只需要好好感受跟感動這樣就足夠了。

真正的愛是全心的奉獻,付出多寡這個問題自然是不存在的,當你真的愛對方時只會真心為對方好付出得多自然得到的快樂也越多,又怎麼會愛得多的人比較慘呢。

雖然愛必須在對等的條件下才能進行,但並不是指付出結果的對等,而應該是雙方為對方付出的那份心,願意為對方無條件奉獻的那份心必須對等才行,這樣的愛才是真正的愛情,如果只是單方面的投入感情與時間,那麼彼此之間存在的還能叫做愛情嗎?

愛情其實就像是一場美麗的雙人舞,獨舞可成就不了一場完美愛情。

遇見真愛並且能夠擁有才能算是幸福的,假使遇見了但卻錯過了,那也只是一場回憶,午夜夢迴裡的輕聲嘆息而已。

恐怕那時只能私底下仰天長嘆:「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好發洩情緒,那可一點都不是福氣唷。

謝謝您與我分享你的想法,小築隨時歡迎您的蒞臨!
2006-12-30 14:10:58
迎風翱翔的孤鷹
敝鷹:

很抱歉小掌櫃老眼昏花不小心按錯把您的回應刪除了。
特別向您說聲抱歉!

您回應內容為:愛本就不算什麼.... 踏過製作人精選區
小掌櫃在此回覆:

自古以來,愛情即是人類最原始的需求與渴望,也是詩人、文人們最常讚詠與評論的話題。以愛為題的詩文歌賦,更是源源不絕在史冊出現。

愛真的不算什麼嗎?

如果真是這樣,那為什麼在莎士比亞創作中愛情就佔了絕大部分,而他的作品從16世紀末至今後人依舊傳誦。

而在他的作品之中即使不清楚莎翁有哪些創作的人,必然也知道『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個愛情故事。

所以,愛真的不算什麼嗎?

歡迎與我分享您的看法,小掌櫃感謝您的蒞臨!
2006-12-27 11:36:11
lihuawei
呵呵!有道理!
2006-12-27 13:55:26
版主回應
您的回應簡短卻俏皮。有趣!

小掌櫃備好茶水隨時歡迎您的蒞臨。期待下回再見到您的身影。
2006-12-27 15:54:31
毛 ^
「愛情就是從眾多人當中,選出一個男人或一個女人,然後絕不再理會其他異性的行為」。

我喜歡這句 .. 頗有道理的
呵‵
妙 !
2006-12-27 18:16:14
版主回應
小掌櫃也是很喜歡這句,所以才會引用在這篇文章裡頭。

當一個人在愛情裡,往往只會對情人有反應,對其他的異性自動變成絕緣體。

當愛情來臨時通常會改變一個人,只是時效往往因人而異。

有些人的愛情可以一生一世,有些人卻只有一夜而已。

歡迎常來孤鷹小築作客!
2006-12-27 22:42:00
路人
妳寫的很好唷!! 祝你開心^^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unk6022/這是我的報台 無聊幫我推推鼓勵吧 謝謝
2006-12-27 20:38:59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造訪與讚美,歡迎常來小築作客!

也祝您 事事順心
2006-12-28 12:35:33
敝鷹



看來妳被薰陶的很深,我所說的並不是杜冊詩撰中的「愛」這個名詞,畢竟人不親身經歷過,是無法知道其中愛恨交縱。

如果愛情算什麼的話,那自古以來到……現在為止,他真正佔走的份量又如何?我針對的是「愛情」,不是其他友情、親情之類的,這點聲明。


呃……我不太喜歡別人稱我「您」的這種恭維話……
2006-12-27 21:03:12
版主回應
對於第二句看了很多次仍然理解的很模糊,因此只能就後面的來回應。

先前回覆裡曾說,「自古以來,愛情即是人類最原始的需求與渴望,也是詩人、文人們最常讚詠與評論的話題。以愛為題的詩文歌賦,更是源源不絕在史冊出現」。

意指愛情在自古以來總是最常被讚詠的話題,因此才會有許多以愛為題的詩詞歌賦流傳至今。而那麼多的詩詞能夠至今仍被傳誦,那必定是足以打動人心才能歷久彌新。

每一天有許多的文章產生,更何況一年的時間會累積多少的作品,遑論光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可以累積多少文學作品了。而時間又是文字的殺手,如果不足以打動人心、不能引起共鳴,那早就會被時間之流衝得支離破碎死無全屍,所以能夠流傳至今以愛為題的作品必定是夠感動人的。

詩詞歌賦如要能打動別人,必須先感動自己。詩人文豪們的「痛」往往才是讀者之幸。所以小掌櫃認為如果沒有經歷過愛情,沒有體驗過愛情,又怎麼能寫出打動人心的作品呢?

小掌櫃相信詩人文人們在寫這出些作品如果沒有先親身經歷過,那麼寫出來的也只是些粗淺的文字而已,又如何能留到現在呢?

至於愛情與其他情感的份量並非本文討論的重點,本篇文章只針對「愛情」。當然在人的情感與歷史之中親情、友情乃至於君臣之情、師生之情皆有許多文學作品,這些情感對一個人來說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只不過這些並非本文所討論的主題。

最後,「您」只是小掌櫃的習慣用語,並無恭維之意。

感謝您的回應,歡迎常來小築作客!
2006-12-28 13:24:40
小白白
我喜歡托爾斯泰的那一段,恩
2006-12-27 21:29:12
版主回應
看來許多人都喜歡扥爾斯泰的那一段呢。

我想沒有人願意自己是對方情人的其中之一,在愛情裡容不下一粒砂礫更何況是另一個身影,所以扥爾斯泰才會這麼引人共鳴吧。

小掌櫃感謝您的造訪,期待下回再次見到您的身影!
2006-12-28 12:34:09
ღ狙〃 ×鷹&#9
我的造詣不是很高,所以我為我的白目像妳道歉。

所以妳的認同不是我的認同。
就是因為愛情是個空蝕虛體,所以人才會自私的填滿再填滿,其實無法知足也早就是個公式解答了。

我相信就像妳說的,從前的詩、文人是因為體驗過,才寫得出如此令人嵌心的詩詞,但在我眼中不同的是,那不都是修飾再修飾過的詩詞嗎?我喜愛從前詩、文人用的辭彙而不是喜愛那人的過歷,因為那些又何時真實過?

有很多人經歷過好幾場愛情,但是有更多人,會因為曾經被愛情甩過而憤恨,說出來的字語,卻全都意指「都是愛情犯的錯」,進而來掩飾自己的過錯,就算是我看過的古人詩集文撰,我也會自然而然的衍生懷疑之心,不禁皺眉道「他們是真的在笑唱紅塵,還是在為愛情哀悼?」

對於「您」這種習慣用語,相信很多人都雷同,但取決於我的表意,我認為很恭維的,既然妳沒有,那我相信。
2006-12-28 17:57:39
版主回應
每個人原本就擁有各自獨特的思考模式,所以相同的一段話每個人解讀和感觸原本就會不大相同,所以小掌櫃並不會強迫跟期待所有人都理解並接受我的想法,而且能跟大家交流以及分享彼此不同的看法原本就是小掌櫃的本意,因此您並不需要為此感到歉意。

回到正題,小掌櫃認為愛情是人的情感中最特殊的一種,愛是一種狀態或現象。而您所說,「因為愛情是個空蝕虛體,所以人才會自私的填滿再填滿...」,既然愛情是個虛體怎麼又能『填』得滿呢?小掌櫃認為想填滿的其實是人心,因為不知足乃是人之常情,所以才會想不斷的想拿愛來『填』,來滿足自身的欲望而已。

至於詩詞必定是經過修飾的,小掌櫃認為詩詞往往是最精煉的文字,如果不加修飾成了長篇大論,那還能叫做『詩』嗎?我想那種文體一般來說應該稱做『散文』了。但且不論哪種文體如真能觸動人心那必定會受人喜愛的,而其中修飾過的優美字句當然也會受到欣賞以及學習。然而身為讀者的我們當然沒必要同樣喜愛上作者的經歷,更沒必要親身經歷。

如同先前所言,「詩人文豪們的『痛』往往才是讀者之幸。....小掌櫃相信詩人文人們在寫這出些作品如果沒有先親身經歷過,那麼寫出來的也只是些粗淺的文字而已...」,既然您認同但第三段後面卻說「我喜愛從前詩、文人用的辭彙而不是喜愛那人的過歷,因為那些又何時真實過?」既然同意唯有經歷過才能寫出真正可以打動人心的詩文,但卻又質疑是否真實,我想您的想法似乎有些矛盾了。

承您所言,當一個人被愛情拋棄之後而憤世忌俗其實也是人之常情,但這卻會因後天修養不同而有所不同,換言之並非所有的人都會如此。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同意愛情本身並沒有錯,只有人才會犯錯,而犯錯之後指責別人往往比指責自己來得容易的多。但我想夜深人靜之時自己還是騙不了自己,是對是錯自己心裡總是會比誰都清楚。

至於古人的詩集文撰,小掌櫃認為不管是笑唱紅塵或為愛情哀悼兩者必定皆有之,因為看開所以『笑唱紅塵』;因為想抒己之情所以『哀悼愛情』,這兩種心境可能前後或同時出現,所以小掌櫃並實在不了解有哪裡會讓您感到疑惑。

最後關於『您』這個習慣用語,我想大部分人會基於禮貌而使用,應該沒有恭維之意。如果是恭維,那通常前面會有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形容詞,之後再加上稱呼而不會單只用『您』而已了。

祝您有個愉快的週末! 

小掌櫃歡迎您再次的蒞臨與回應。
2006-12-30 12:37:05
mlfu
寫的很好ㄟ
愛情裡 他認為我付出太多 他無法回報而有壓力後來發現自己不愛我 而離開我
讓我獨嚐愛情的回憶和悲傷
2006-12-29 05:08:26
版主回應
認為對方付出太多而有壓力....,這句話時常聽到但小掌櫃卻不這麼認為。一對在愛裡面的愛侶如果能感覺到對方的付出,只有感覺被幸福圍繞,相對會以更多的愛來回報,這是愛裡頭最甜蜜的互動,試問又怎會會有壓力呢?

對方會感覺有壓力其實說穿了,只是你愛對方的方式並不是他想要的方式,或者是....你給的愛並不是他想要的,簡單的說其實他那時心已逐漸遠離。

所以到後來才會轉身離去,去尋找下一段他想要的愛情。其實真該慶幸他是如此誠實的對你,當他不愛了就轉身離去,而不是拖著你浪費你的青春和生命。

如果你真心愛過對方即使你們沒有結果,也會希望他的未來能夠幸福快樂,畢竟他一定給過你屬於愛情才有的甜美回憶。

當愛情離去雖然會難過也會失落,但時間總是會仁慈的治癒心裡的傷口,在這段空出來的時間正好可以用來充實自己、提昇自我,並且好好的思考並反省這段戀情能讓你學到哪些,當下個戀情來臨時才會有個全新的自己來展開另一段生命之旅。

謝謝您的造訪與讚美,誠心的希望您在未來的日子裡,能遇見幸福!

小掌櫃期待您下次蒞臨。
2006-12-30 10:35:28
jude
i與不i真讓人困擾,愛情就是從眾多人當中,選出一個男人或一個女人,然後絕不再理會其他異性的行為」。遇見真愛並且能夠擁有才能算是幸福的,假使遇見了但卻錯過了,那也只是一場回憶,午夜夢迴裡的輕聲嘆息而已。
我喜歡這句,這也許是我這輩子想找尋的答案,只不過我已錯過了,每當回想起~原來這是愛情的模樣,誰也說不出:^^:
2006-12-29 17:50:07
版主回應
小掌櫃總是這麼認為:在茫茫的人海之中,一個人一生之中一定不會只有一個真愛,全世界這麼多人口能夠相契合的不可能只有一個而已,所以即使已經錯過了我們還是可以希望能碰到下一個真愛來臨。

其實小掌櫃覺得應該要先恭喜您,因為您已經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愛情,我相信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即使遇見真愛也渾然不知。

失去一段戀情雖然會很痛但並不會致命,致命的是把自己丟在往日的回憶裡,當不愛的人轉身離去自已也放棄了自己....

感謝您的讚美與回應,孤鷹小築始終敞開大門歡迎您隨時蒞臨!
2007-01-06 17:13:22
ღ狙〃 ×鷹&#9
看來似乎我的奇怪更甚奇怪。

我所謂的懷疑真不真實,是看在唯美修辭之下,是否真的是這樣嗎?明說了,就是說作者經歷過的和下筆字句寫的,是有差距的。

是後段的錯誤用詞才造成前頭於我的矛盾吧,我想還是改成「哀怨愛情」才是,抱歉了。

敝鷹有些看法,對於妳的說法,敝鷹覺得妳不僅在看詩習字,且還會感受此詩的作者經歷,這點就跟敝鷹差上許多(笑),因為敝鷹不會相信。

我說過那是取決於我的表意,不是像妳或者會用「您」這種用詞的人的那種應該沒有恭維之意的意思。
敝鷹總是自私的判定,將禮貌和恭維視為同一種。
2006-12-30 18:25:14
版主回應
很抱歉這篇回應一直拖到今天才回覆,其實最大的原因是...小掌櫃很多部分看不大懂=_=”

您開頭的第一句『看來似乎我的奇怪更甚奇怪。』反覆的看了幾次還是看不懂是什麼意思,所以暫且就此跳過。

第二句『我所謂的懷疑真不真實,是看在唯美修辭之下,是否真的是這樣嗎?』不是小掌櫃愛挑毛病,還是覺得這句話...怪怪的,所以一樣跳過往下接著看。

『作者經歷過的和下筆字句寫的,是有差距的。』這句清楚明白所以在此回覆。

我認為經歷跟作品當然是有差距,而且也必須有差距。

試想:假使我們將生活中所有的經歷完完全全的寫出來而不加以修飾,那麼想必是極冗長又沉悶的,人的一生中精采片段也不過就那一些而已,所以當然沒必要完全寫實,因此歷代大文豪們勢必要加以篩選甚至加油添醋,這樣才會精采、才會引人入勝、才會名留青史、才有保存的價值。

那麼我們要因為這種創作上必要的手法,而完全不相信這有可能是創作者的經歷嗎?我想這樣似乎又太過極端了,因為即使不是自身的經歷想必也是耳聞所以有感而發,只有這樣的文字才能感動人,也才能千古流傳。

至於下面這段『是後段的錯誤用詞才造成前頭於我的矛盾吧,我想還是改成「哀怨愛情」才是,抱歉了。』一樣看得一頭霧水所以跳過。

您談到小掌櫃的閱讀習慣。當然!我們在大量閱讀的時候仍然要用心體會與感受,這樣才能產生共鳴,記憶也才會深刻,否則就只是一般消遣而已,如同看八卦雜誌一樣,一點而收穫都沒有,這樣不是太浪費生命了嗎?

至於最後這段,只能說個人習慣不同罷了。

感謝您與小掌櫃分享您的看法,孤鷹小築歡迎您下次光臨!

祝 週末愉快
2007-01-06 17:43:42
ღ狙〃 ×鷹&#9
不是不是= =
2007-01-07 02:49:43
版主回應
其實也可以算早...農曆年可還沒到呢 ^_^

小掌櫃在這裡先跟您拜個早年囉
新年快樂~~即將來臨的春節假期裡每天都萬分精采!

祝 週末愉快
2007-01-12 14:18:59
小醉貓
嘿嘿!說錯了,應該不是愛情好難懂。而是人的『心』本身就很難懂

!

愛情止不過是一種感覺,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東西。

您下的標題是愛情究竟有什麼道理?我說愛情本身就無道理可言。

而對等才能算是愛情,那又是該用誰的公式去衡量呢?

您說雙方的那份心....嗯!心是看不到的;而感覺又沒一個準。

感覺是會騙人的;感覺常常不可靠。



又有的人或許認為,

單戀對自己也是一種愛情吧!對被愛的那一方當然不算上得是愛情。

想跳雙人舞那也是要碰運氣低,

而萬一有人愛跳單人舞,那他”她自己本身開心就好囉不是嗎?

而所謂付出比較多的那一方通常都會比較慘的意思是,

現在的人愛情EQ並沒有一定的水準,

而當付出過多之後,愛情消失無影蹤時心有不甘的人還是大有人

在。不然怎會情殺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而為情看不開的人又這麼

多呢。



無條件的付出,是在心還覺得對方是愛你時、或你還愛對方時才有

可能的事。

而無條件的付出當然才算的上是愛情;然而不帶任何一絲算計的愛

情~~~~~~~~~~~~~

應該少之又少吧!男人跟女人在追求過程之中,多多少少都會去衡量

一些現實層面的東西。如:外表、家世、學歷、收入、哪個人對

你”妳”比較好諸如此類等等...。

我想『完美的的愛情』本身並不存在吧!何謂『完美』呢?

光是看現代的離婚率,就一目了然。

= = 愛情,小女子從來沒想過要搞懂它!

倒是人的心,小女子比較好奇。

現在的人的心比較複雜吧!

太純脆的愛應該算是稀有品。

總而言之就是,這個~~~~

『愛』這個東西..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還是拿捏好恰當比較好!

才不至於傷人傷己,您說是吧!!@@
2007-01-08 07:00:17
版主回應
小掌櫃認為您上篇一開始說得並沒有錯:愛情是真的難懂的。

雖然小掌櫃也同意複雜的是人心,但是愛情本身是不會變的,變的往往只是人自己而已…愛情本身並不會拋棄人,往往卻是人們自己背棄了愛情。

為什麼愛情難懂呢?那是因為愛情總是千變萬化、有著太多樣貌,如同小掌櫃在文章最後結語裡頭說的:「我想愛情是毫無道理章法可循…」

每個人的愛情都不一樣,因此我們才無法給愛情下任何定義,也因為如此所以才會毫無章法可循,因為它的多變所以我們無法給愛情套個公式來模擬,所以愛才會這麼難懂。

我想…愛情,並不是那麼簡單的只是個感覺而已。

但小掌櫃依舊如同上篇回覆的這麼認為:「其實愛情不需要懂,只需要好好感受跟感動這樣就足夠了…」

至於先前提到:「愛必須在對等的條件下才能進行,但並不是付出結果的對等,而應該是雙方為對方付出的那份心…,這樣的愛才是真正的愛情。」我想您或許仍舊沒看清這幾句話的意思。

如上所述,對等的既然是想為對方付出的那份心意,並非付出了些什麼。那麼又怎麼會有如何衡量的問題呢?您提到要以誰的公式來衡量,我想您又陷入〝付出結果的對等〞這種迷思裡面了。

建議您靜下心來反覆閱讀並思考一下小掌櫃上一段為您節錄的那段話,我相信您自然可以了解〝付出〞以及〝付出結果〞這兩種的不同,自然就可以理解那段話的意思了。

至於付出的那份心,相信自己的直覺往往是沒有錯的。如果哪一天當妳遇上真正只想為妳付出而不求回報的人,相信妳自然就會分辨得出對方是否真心付出了。只能說跟著自己的心吧!要懂得聆聽自己心的聲音。^^ 似乎越說越抽象了…總之這種事情大概只能意會而已。

而您提到的單戀只能算是體會愛情的其中一種面相、一種虛擬的體驗而已,不能說那就是愛情。單戀應該比較像自己跟自己談戀愛,而愛情的先決條件是必須要有二個人才能進行。況且愛情另一種特質是〝佔有〞,所以應該沒有人會喜歡單戀的吧,往往是不得已才只好單戀,因為放不下所以只好體驗這種虛擬的愛情。

至於您說到:「付出比較多的那一方通常都會比較慘…」,我想應該這樣說:看不開的人通常會比較慘。這跟付出的多寡並沒有那麼的直接相關,跟自身的情緒處理能力比較有關係。

另外再讓我們反過來思考:通常當一個人在愛情裡時,總是會想單純的為對方好;單純的只想對方能夠擁有幸福;單純的只想為對方付出而付出…上面這種情形其實就是莎士比亞所說的:沒有算計的愛情。妳說這些不是愛情嗎?

所以「愛情裡面要是參染了和它本身無關的算計,那就不是真正的愛情了。」我想莎士比亞說的並沒有錯,而且也不是天方夜譚般的夢幻理想,這些是只要在愛裡的男女都會這樣做的。

假使一旦開始在算計愛裡的得失,通常只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愛情其實根本就還沒開始,另一種就是打算步入婚姻,那麼這又是另一個層面了,不大屬於文章的討論重心。

那麼完美的愛情是不是存在呢?我想是存在的,只是愛情也是有壽命,每個人擁有的長短不同而已。

但是〝完美的愛情〞跟〝離婚率高低〞其實扯不大上關係,雖然愛情是婚姻的序曲,步入婚姻卻是進入另一段人生階段,牽扯的層面很廣在此就不討論了。只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離婚率高低並非只決定在〝愛情〞的。

最後請容我再次的提醒:「其實愛情不需要懂,只需要好好感受跟感動這樣就足夠了…」更何況愛情這門學問是永遠也搞不懂的。

至於您說到現在人的心比較複雜,其實不然。您可以看看三國誌就可以明瞭小掌櫃為什麼不這麼認為了,我想從古至今人心就從來沒有簡單過,由大學乃至於博士班都把心理學拉出來成為一個專門的學系就可見一般了。

而純粹的愛的確是稀有品,正因為如此所以如果擁有那真得用盡一生來好好珍惜。小掌櫃特別在此奉勸路過的各位客倌,如果您此刻已經擁有一份真愛,可別輕易讓它溜走喔!

最後這段,小掌櫃認為愛的份量沒有人會嫌少的,只不過該拿捏的是「愛的方式」,這點就留給您自己思考體會囉!

感謝您跟小掌櫃的分享 歡迎常來小築作客

小掌櫃祝您 週末假期愉快!
2007-02-12 12:09:38
南飛風箏 - 紙鳶
愛情
有人因噎廢食裹足不前
有人跌跌撞撞仍在攀緣
你這裡有許多精典見解

愛一個人
只有
單純的想對對方好
對對方的一份牽掛
想給對方快樂
想陪對方煩惱

愛一個人
沒有什麼理由
就是莫名其妙
有時無可救藥
2007-02-09 00:01:35
版主回應
紙鳶終於飛到小築來了呢!
貴客光臨,讓小掌櫃也高興得快飛上天了 ^_^

的確,愛一個人的時候只會單純的想對對方好,只是單純的想讓對方看到幸福,小掌櫃一直認為只有這種才能稱為真正的愛情。

我們常會這樣覺得:當我們真的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往往沒有什麼理由。

但是小掌櫃倒是認為會愛上並非真的沒有原因,只不過時間久了我們會忘了當初為什麼會愛上對方而已。

不過相當有趣的是:當我們不愛對方的時候,不想愛的理由卻是可以很輕易的洋洋灑灑列舉出一大堆呢。

其實說穿了,愛上一個人,是一種感覺;不愛一個人,卻是事實。而事實往往容易說明,感覺卻總是難以言喻的。你說是嗎? ^_^
2007-02-12 10:43:43
南飛風箏 - 紙鳶
啪! 拍案叫絕! 會愛上並非真的沒有原因.....當我們不愛對方的時候,不想愛的理由卻是可以很輕易的洋洋灑灑列舉出一大堆呢。

真的!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 有的人不愛就不愛了, 或許怕傷人, 或許怕承認負對方的情, 而編些是似而非的理由, 拐彎抹角, 掩飾事實. 真累人, 也把對方弄得一頭霧水.
2007-02-12 11:34:09
版主回應
沒錯!小掌櫃也最不喜歡拐彎抹角的人了,不愛就明說拖著別人的青春,這又算什麼呢?感覺像是沒擔當的人做的事情……不能再說了,感覺會不小心罵到一卡車的人 ^^

批ㄟ斯︰什麼都不講清楚就直接搞失蹤的也很爛
2007-02-15 23:03:19
南飛風箏 - 紙鳶
歹勢!歹勢!老早就來過, 只是靜靜地來靜靜地走,
喜歡這裡, 以後一定會出聲音!
2007-02-12 11:50:24
版主回應
小掌櫃喜歡熱鬧所以非常的歡迎喔!
歡迎您踴躍發言,這樣小築才不會感覺太冷清 ^^
2007-02-15 23:13: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