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3 02:04:00|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了不起的老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闆說,現在有個新措施,工作滿一年的員工可以保勞保,不過呢,全勤必須扣一半;(可是我都不想做了,幹嘛還讓你扣錢,而且我還是得付自付額)那如果不保呢,就得簽切結書表示是你們自己自願放棄,而不是我老闆不幫你們保。

原來,才不是什麼工作滿一年的『新措施』,根本是因為員工數夠了,勞保局強制全數參加勞保。可是老闆問清楚後,發現她想耍奸計用的切結書不具法律效果,也就是無論如何她都要花錢保勞保了,因此她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大家的全勤──還不是大家哦,有一部份的人可以算在她先生診所那邊,就不用扣全勤,而我們這些幫她賺錢的全職老師就得扣一部份啦。

大家悶不吭聲,算是不滿的回應。S問了問,搞清楚扣了一部份全勤,我們還是有自付額要負擔,「那只剩零頭的全勤,就不值得爭取啦!」老闆被逼急了,只好一切照舊「到時候如果做不下去了,大家就解散啦。」

搞不清楚狀況的,是老闆你吧。那個全勤,不是用來獎勵大家認真工作的一點小甜頭嗎?勞保本來就是員工該享有的福利,你已經A了大家那麼長一段時間了,現在被強制加保,叫大家『共體時艱』,豈不可笑?你每個月從教務老師那裡省下來的薪水就夠支付了吧!別老愛說得自己很慘的樣子啊,我們才被你耍得團團轉。

「我老公說,我對你們太放任了,都只有賞沒有罰」(你老公到底干補習班事務什麼事?這也是讓人受不了的一點,一個不了解大家工作的人竟是最高主管大老闆)試問:老闆您到底給了大家什麼賞呢?老愛提招生獎金,事實上並不是大家不認真招生,每個進來問的家長,大家都很認真地做說明了,但是重點是沒有學生進門問啊!事後證明,根本是你自己緊張過度,就認為大家不努力。7月份沒學生不代表9月會沒學生,9月份來的學生,也不見得是招生獎金的功勞,事實上,大家根本不在意你的招生獎金啊。真正會在意的事情,是教務老師離開後,大家分擔了一部份工作,卻什麼也沒得到,這才是該獎勵我們的地方吧。而且我們還記得,上一波SARS,說什麼大家很辛苦要發獎金,卻因為一個人的粗心犯錯就全部取消。請問賞沒賞到,罰卻連帶責任,這叫大家如何和你『共體時艱』呢。


我一直很想幫老闆整理個『趙老闆語錄』或『趙老闆笑話集』一類的,現在正好是個機會。

其一。
夏天時,Gaia老師不想做全職了,趙老闆為了要留人,特地開會跟大家說當全職的好處。「說實在的,你們三個全職老師各有各的特點,O的特點……S的特色……Gaia你就有點不上不下的了。」好高明的說詞,搞不懂是想留人還是趕人。

其二。
教務老師確定回國後不回來上班,老闆問想不想接她的班,「這樣你可以賺錢,我也可以省錢啊」(哼,誰稀罕你的1000元)。「這樣說可能有點不好意思啦,不過Gaia你也沒男朋友嘛,時間很多啊!」。好奇怪的邏輯,沒男朋友,多出來的時間干你屁事,為何我的私人時間還得用在工作上?所以公主急著找男朋友,這樣才有機會跟趙老闆說,趙老闆,我現在交男朋友了,要忙著約會,所以沒時間賺你的1000元。

其三。
老闆常說有什麼事要馬上反應給她知道。可是我說我們班的小朋友上課狀況,老闆的回答是:我自己的班都不會這樣啊。我說新班15人真的太多,教室根本塞不下,時間也不夠用。老闆說:叫小朋友要忍耐啊,不然我們的收入會不夠啊;時間你自己要調整嘛!當初教案的編排是8個人,所以你自己要掌控好時間哦。你的學生和我的學生是不同個體,所以你的學生的狀況並不能解決我的學生問題;15人,差不多是8人的2倍了哦!那麼照顧不到每個學生就不完全是我的責任囉。(真討厭這樣)

其四。
常有家長問為何不配外師?老闆說,錢要花在刀口上,小朋友學的不夠,配外師只是浪費錢;我們這邊的做法,是等小朋友學完12本書,這樣該學的文法都學全了,再來配外師才比較有效果。我們一直是用這套說詞來說服家長。前陣子,我接下來的那個班,有個小朋友新的一期馬上不上了,因為媽媽覺得,小朋友學了那麼久看到外國人還是一句也不敢講;之前還願意學,是因為媽媽覺得教務老師教得很好……還要等?我們小朋友學得還不夠久嗎?
失去了這個學生,好像讓老闆打擊很大,馬上找來一個外師,從我們班這個級數開始的就要配外師。不過這個外師老是忘記自己要來上課,別班小朋友已經有好幾次等人的經驗了,還有這老外口聲很重,到底是哪裡人啊?
不過最有趣的,還是趙老闆。之前有多少家長反應,您都以您專業的教學經驗來說服大家,怎麼就這個小朋友的事情讓你做法大為改變?你的專業到哪去了?

其五。
趙老闆的學生當中,有媽媽反應,小朋友學英文也好一陣子了,可不可以加閱讀呢?趙老闆的做法是課外時間教閱讀,因為她不想增加家長的負擔,所以不多收學費,上課前十分鐘,想上的自由參加,只需付書錢就好。老闆當然不會讓大家太好過,她老闆多一項義務工作,大家也得陪著,所以每個班都得開始加閱讀了──當然不支薪。老闆說不限制用哪本書,不過她那裡,也就是補習班有在用的那套書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It is a box. It is red. It is big. It is a big red box.
我不喜歡這種書,所以自己上書局找了一套童書,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書裡還有美美的插畫。

宣布加閱讀後一陣子,老闆發現怎麼Gaia的班沒說要訂閱讀本?一問才知道我用了另一套書,趕緊跟我說我選的這套書多不好,原則上還是用她用的那套閱讀本。原因有三:1.書只貴在包裝2.單字太多內容太深3.沒有附上問題。看我一臉大便,又霹哩啪啦說了一大堆。我只想告訴她,下次麻煩你直接指定,條文明示動作一向左,動作二向後轉,別一開始說得那麼好聽,卻在人家花心思準備後劈頭就說你這樣錯了。你的想法正確,他人的想法也不見得有誤。




大概先這樣。往後我會繼續努力收集準備出第二篇。

台長: 小愛公主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