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2 23:53:00|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arkevitch's Wagn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年初一看Markevitch的1968年貝桑松音樂節錄影,因為時間有限,我先從Tanhaeuser序曲、Tristan und Isolde序曲和「愛之死」開始。聽罷大呼過癮。想不到德意志民族音樂的最高典範(此處偷懶借用流俗說法),到了法國人手裡竟料理得別有風味。我真是對法國人越發佩服了。

首先是Tanhaeuser序曲。當我還念高中時,聽Decca的Tanhaeuser序曲─還只是節錄而已,竟然讓我睡著。所以對於Tanhaeuser序曲我一直印象不佳,但聲音一出來,我便眼睛一亮。過了第一段落,我開始有「通體舒暢」的感覺。沒錯,就是這四個字。這太不像華格納了─他不是素來以「音量宏大」、吵死人不償命取勝嗎?但和Markevitch一比,過去我聽的各種版本都顯得粗暴吵雜,倒失去了細膩與優雅。音量雖然較小,但仔細聽,他的速度和力度都未偷工減料。

接下來是Tristan und Isolde序曲及「愛之死」。速度與Boehm相若,該漸快的地方也沒放過。但整體的印象是:不如Boehm詮釋的那般激昂。當然,聽者的心境也已經大不相同。現在看待前塵往事,心情起伏如原速,但激情已逝,所以Markevitch的詮釋倒也頗合胃口。

華格納的音樂對於中國人而言似乎是個很難跨越的障礙。我們能對Beethoven、Brahms的交響曲如數家珍,但是碰上了德意志諸神就雞同鴨講。過去我覺得,北歐神話或愛情超人的文化根源與中國文化差距太遠;而三B的音樂訴諸較抽象的概念或感覺,因此可以跳過文化的礙為中國的心靈理解。但我猜,也許是我們對華格納「以音量取勝」的印象,妨礙了我們對他的理解。

台長: 唯美生存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